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4个月剑阁人创造“剑门关速度” 景区提前开门迎客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

参加网络行的网记们

  浙江在线剑阁5月11日讯(特派记者 童俊)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巴蜀的险要在剑门关展现的淋漓尽致,怪不得大诗人李白会感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剑门关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居大剑山中断处,两旁峭壁直入云霄,有“剑门天下险”之誉。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率军北伐曹魏,在剑门关关楼处垒石为关,从此剑门关成为历代军事要塞。近两千年来,剑门关关楼曾屡毁屡建。

  在汶川大地震中,剑门关景区严重受损,余家岩、张家包、游客中心一带山体滑坡、崩塌,剑门关景区的重要标志——剑门关关楼成为危楼,需拆除重建。

  两年来,整个剑门关景区共投资4亿多元实施灾后重建项目72个,新建主游道10余公里,修建了雷鸣桥、子规桥等石拱桥和铁索桥14座,架设了天梯峡和金牛峡栈道,以及一大批旅游配套工程。其中,按照历史原貌,重建了具有明代风格的新关楼。

  一般来讲,完成这个景区的重建开发需要3年时间,但剑阁人仅用了14个月,于今年的4月29日正式竣工开放,创造了“剑门关速度”。

  5月11日,记者在剑门关前看到,重建后的剑门关关楼依旧保持了历史原貌,明代风格的关楼雄踞在悬崖绝壁间,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重建后的关楼为全木结构,檐下使用斗拱,檐柱、角柱采用侧脚,角柱采用生起等明代传统手法。

  据剑阁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重建后景区面积扩大了50倍,变景区无区为1—2日游的大景区,目前该景区达到了国家4A级标准。“五一”期间接待游客4.5万人,仅门票收入就达120万元,两项指标比以前增长10多倍,带动剑门关集镇经营户的比例由原来的40%提高到80%,增加就业岗位2000多个。

  在今年,剑门关景区先后荣获了“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最具特色旅游目的地”、“四川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景区雕塑

景区一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