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感谢浙江人民的支持" 广元市委书记接受本网专访

广元市委书记罗强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建设中的广元

  浙江在线剑阁5月11日讯(特派记者 童俊) 明天就是5.12汶川大地震的两周年纪念日了,作为重灾区的广元市灾后重建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作为浙江省对口援助的青川县恢复的怎么样了?

  就此,本网记者专访了5月11日正在剑阁县开会的广元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强。

  罗强说,地震给广元造成了大约1200亿的损失,震后,重建工作立即有效地开展起来,到目前,规划的项目有6307个,现在已经开工达到了98%,已经完工的占到了85%。

  应该说,广元的灾后重建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灾后重建过程中的资金如何监管?

  罗强说,重建的资金来源有援助资金、国家拨款、地方自筹资金。

  首先,在项目的招投标以及项目的审批上都按制度操作,都很规范。

  其次,加强了自身监督,各地的灾后重建委员会设立有监督机构。

  再次,财务公开,通过社会各界来监督资金的去向。

  最后,国家和省里的审计、纪委部门在每个县都设立了专门的机构,以保证资金安全有效地运用。

  青川县是广元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有很多人员伤亡,当地群众的心理是如何调节的?

  罗强说,震后的半年里,当地群众的情绪出现了低潮。

  对此,一方面,政府大力开展灾后重建,让老百姓看到希望,按照“家家有住房,人人有就业”的目标推进重建工作。

  一方面,鼓励群众自强不息,青川有两个标语,一个是“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还有一个是“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事情自己干”。这样的口号让民众振奋精神,增强了信心。通过两年的实践,目前灾区群众的情绪基本恢复了。

  在灾后重建中,很多老百姓贷了款,这个问题,政府是怎么考虑的?

  罗强说,广元全市的农民建房贷款有40个亿。他下去调研后发现,尽管房子建起来,但老百姓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每户都有好几万的贷款,多的有八九万。

  于是,广元去年开展了“助农增收,致富还贷”措施,鼓励每一户都有外出务工,免费培训上岗,让每一户都能找到致富的方向,让每一个乡、每个村都有自己的产业发展方向。去年,广元的外派劳务数量增长在四川省内是较高的,今年将超过了70万。

  外出务工的同时,让百姓在广元市内参与重建项目,例如现在工地上的一个小工每天就能赚80元,这比地震前的水平提高了很多。

  政府还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

  通过一系列的帮扶,目前40亿元的贷款已经还了14个亿,剩下的将用3年时间还清。

  浙江省对广元的援建进展如何?

  罗强说,在灾后援助前,浙江早就对口帮扶广元市了,到今年已经有14年了,浙江与广元有着很深厚的感情。

  在灾后重建这块,目前浙江的多个项目投入已经达到了80多个亿。

  由于青川的余震影响以及当地道路艰险,山体灾害比较多,青川县城选址的延迟,让施工时间晚了好几个月,但是到目前为止,青川县36个乡镇的学校、医院、小区、道路都基本完成了。

  下阶段广元将在哪些方面与浙江进行合作?

  罗强说,下一步应该是长效援建机制的建立。重点应该是在软件上,而不是在资金和项目上。

  像学校、医院建起来了,就急需提高教师和医生的水平和素质,还有干部队伍。

  其实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在开展了,浙江派人来广元支医、支教,广元的干部去浙江挂职,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验。

  感谢浙江人民和网友的支持

  在采访的最后,罗强代表广元人民向浙江人民表示感谢,他说,短短两年,广元能恢复到现在的样子,要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特别要感谢浙江人民的援助和支持,也要感谢浙江在线网友对广元的关注和支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