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输血"之后再"造血" 浙川人民废墟之上建新城

浙江援建的智慧岛教育园区

浙江援建指挥部的刘旭伟指着园区一角

  浙江在线青川5月12日讯(特派记者 童俊)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飞扬的尘土,林立的脚手架,忙碌的工人,来往的卡车。震后两周年的青川城俨然是一个巨大的工地,到处都是繁忙的景象。

  从剑阁到青川,一路过来,临安援建指挥部、杭州援建指挥部等浙江援建单位的标语,醒目地提醒着来往的车辆和人们,在这里,浙江人民与青川人民一起在为新青川而努力着。

  地震至今,由破碎到重生,由惊恐到安定,由废墟到新城。无数的浙江元素参与了这个奇迹的创建。援建人员一批又一批,远离家乡,他们在废墟上书写着传奇。

  废墟上崛起一座新城

  “感谢浙江人民,你们是我们青川人民的恩人”,听说记者来自浙江,青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柳桂华动情地说。

  青川是汶川特大地震的极重灾县,全县36个乡镇,人口25万,在地震中死亡与失踪群众4800余人,20多万群众痛失家园,基础设施全面瘫痪。

  就是在青川最困难的时候,浙江援川队伍进入了。各项目总投资已超过100亿,其中援建资金85亿以上,基本上以交钥匙工程为主。全省39个指挥部、332名干部、12000名工程人员组成的援建大军,对口援建青川36个乡镇,援建队伍的数量和人数是18个援建省市中最多的。

  不过,青川余震是整个四川灾区最多最大的,先后余震4万多次,全县“九山半水半分地”,有的乡镇没有平地,建设项目落地难。去年“7.16”特大洪灾,使青川遭受了第二次灾难,很多新建工程冲毁后再次重建。

  但是浙江的援建队伍都一一克服了。

  到目前为止,浙江实际投资超过72亿,完成实物工作量超过65亿。

  投资5.1亿元的浙川大道竣工了,总长8.1公里。

  马鹿乡的新农居建好了,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崭新的房子,成了远近闻名的新农村示范点。

  除援建城乡住房外,浙江还帮助青川援建学校48所、卫生院37所,建造桥梁158座,建造防洪堤35条、总长28公里,新造土地4000多亩。还要投入3亿元解决青川城乡居民的饮用水问题。

  提起浙江人,马鹿乡81岁的黄维珍老太太在自家门前笑得一脸开心,“感谢你们啊,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浙江援建的教育园区

当地土鸡

  “输血”之后再“造血”

  在青川县的马鹿乡菜溪村,养鸡成为了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几乎家家户户都盖起了鸡舍。原来这是湖州市对口援建的点。

  湖州援建指挥部的指挥长李金明介绍,由于马鹿乡当地产土鸡,但知名度不高。

  指挥部从安吉土鸡产业得到启示,采用了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由湖州对口扶持的当地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委托当地农户进行土鸡饲养,以最优的价格收购,让利给养殖户。

  目前,全村已有36户村民投身到养土鸡的产业中。

  该村一组的村民李仲武是村里的养鸡大户,他的养殖场里有8000多只鸡,每年可出栏3批2万多只鸡。去年,他的收入达到了16万元。

  为了帮助青川真正发展起来,让青川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浙江的援建者动了不少脑子。

  目前,浙江正在帮青川打造两个工业园,川浙产业合作园16个项目正在落地,总投资21亿。同时,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使得每个乡镇都有一个特色产业基地。

  在绍兴县对口援建的凉水镇凉华村,养殖业和农家乐成为了该村村民收入的增长点。

  绍兴县投资20万元在村里建了一个100亩地的葡萄园。又出资140万元,联合当地的一家企业在村里建起了种猪扩繁场。

  白龙湖水产园区是青川县农业五大园区之一,总面积68000亩。园区每年水产品生产总量达到20000吨以上,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纯利润6000万元,园区内渔业户平均增收2万元。

浙江支教老师

刘红慈和学生在一起

  教育是青川发展的根本

  除了物质上的援助,浙江省援建还智力专项对口支援。目前已派出30多批2200多人次,加大对青川县支医、支教、技术培训、科技帮扶等援助力度,全面实施“十百千万智力支援工程”,不断提升智力支援的层次和水平。

  在地震中,青川的许多学校都毁于一旦。

  一切都为了孩子。浙江援建者投资5亿元,在青川选址打造了一个智慧岛教育园区,是青川教育的制高点。

  智慧岛教育园区现有青川中学、青川职高、教师进修学校、体育馆和路网建设等五个项目。总占地270亩,总面积13万平方米。届时可以容纳6000多人同时就学。

  该工程主体结构已经完工,预计在9月1日可以完工,下学期开学,孩子们就能坐在宽敞明亮的课堂里了。

  在东河口地震遗址,来自舟山的老师刘红慈正带着红光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在东河口小学旧址前进行悼念活动。

  昔日的校园都被夷为了平地,只剩下一棵梨树还孤零零地挺立在那里。灾后,东河口小学的孩子都转到乡里的红光小学去了。在地震中,东河口小学有3名学生和3名老师不幸遇难。

  作为第三批支教的老师,刘红慈来青川已经快两个月了,他说,目前在青川县各乡镇,共有50多名像他这样的支教老师。

  这里不同于其他的支教地区,因为灾后这里不仅贫困,而且孩子们还有心理创伤,因此自己的任务更重。不过,让他欣喜的是,这里的孩子都非常喜欢读书,因为他们经历了灾难,变得愈加坚强和懂事了。

  教育是根本,因为青川的未来和发展是要落到这帮经历磨难的孩子们的身上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