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访谈播报 正文
小故事中的大智慧 区县长网谈“转型升级”


访谈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5月19日讯(记者 叶海 李敏)今天下午,宁波鄞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薛维海,绍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孙云耀,遂昌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晓强,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金志集体作客浙江在线,网谈“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近两个小时的访谈过程中,四位领导分别讲述了发生在当地的经济发展故事,通过这一个个小故事折射出了当地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做的努力和方向。


宁波鄞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薛维海

  引进商场聚人气 鄞州区长强调转型升级要抓项目

  “对于鄞州区来说,当前进行经济转型升级是一个最好的时期!”访谈中,宁波鄞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薛维海表示,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鄞州区地方人均GDP达到了1.5万元左右,而当地的城市化也正在快速推进,这对于鄞州区的经济转型升级来说是一个最好的时期。

  原来在鄞州刚刚撤县设区的时候,鄞州区为了发展三产,决定引进大型商业广场,以集聚人气。在今天的访谈中,薛维借用用当地引进和建设“万达广场”以加快发展商贸业的例子,提出转型升级要抓好大项目和引进好项目的观点。

  同时,薛维海还表示,通过引进万达广场项目建设,他认识到在转型升级过程当中要强调时间概念,要加强抓机遇的概念,因为“时间一旦错过以后,可能效果就没有原来想象的那么好。”详情点击>>

  访谈中,薛维海还透露了鄞州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薛维海说,鄞州区将根据自己的区域优势和特色发展地区经济,以当地提高转型升级的特点。

  而对于政府财政收入连续排全省第一的现状,薛维海认为这对于地区经济的转型升级来说是有利的,因为这样“政府调控经济的能力会增加,而在转型升级当中出台的政策力度可以加大,调控的手段也更为多样化”。详情点击>>


绍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孙云耀

  变废为宝治浊水 绍兴县产业提升不忘清水减污

  作为一个纺织大县,印染产业是当地的传统产业。因此,治理污染也就成了绍兴县在转变发展方式时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在今天的访谈中,绍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孙云耀给网友们讲述了当地一个染缸变废为宝的故事。绍兴县安昌镇有个工厂,就通过潜心研究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一套设备,让纺织工业产生的废水能够变废为宝,10吨泥浆水可以加工成为一吨类似煤炭的燃料,通过这个工艺,大大减少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详情点击>>

  “污水治理不好就拖了纺织工业发展的后退,甚至会倒退。”孙云耀在访谈中表示,绍兴县以工业为主的这样一个区域,工业的发展与环境的优化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的问题,所以绍兴县一方面要坚持不懈推进工业经济的结构升级,通过优化结构、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措施,将工业经济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另一方面,也要集中抓好治理,加强生态环境的治理。

  访谈中,孙云耀也透露,近期绍兴县委县政府将决定用5年左右时间投入25个亿推进全县的清水工程,以大力推进产业的提升,全面经营工业环境污染的综合整治,以此来改善水环境的质量。详情点击>>


遂昌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晓强

  千年金矿华丽转身 遂昌县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遂昌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晓强给网友们带来的则是当地“金山”的故事。他告诉网友们,遂昌县的矿山公园原来是废弃的一座山,在经年的开采之后逐渐面临着下一步发展的难题。为了保持矿山的可持续发展,遂昌政府决定转换观念对矿山进行包装,让这座唐代起开采的矿山实现了“华丽转身”,并顺利通过国家4A级景区的验收。详情点击>>

  “转型升级后的遂昌金矿成效非常明显,2009年全年门票收入500多万,今年收入门票达到1000多万。”对于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成果,张晓强可谓深有体会。

  由此,张晓强更进一步坚信,通过几年努力,让遂昌走上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这么一种良性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详情点击>>

  张晓强透露,接下来遂昌将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并通过改善生态环境,等措施,发展生态文化,使遂昌的水能够更清,山能够更青,天能够更蓝。详情点击>>


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金志。

  小杨梅大富民 仙居县要靠人才实现跨越发展

  “小小的杨梅,已经成为仙居农民的‘摇钱树’。”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金志今天在作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时,讲述了当地用小杨梅“大富民”的故事。

  据说,在仙居县福应街道桐桥村有棵杨梅树,已经有500多年历史,这棵树每年杨梅的产量大约有600公斤。以前农户都是把产出的杨梅挑到市场上出售,最多也只能卖1000多元;现在这位农户不用出门,在家坐等买人上门来收杨梅,每年因此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

  “我始终认为转型升级的最终目的是在于富裕人民,”访谈中,金志感慨地说,像这样因杨梅而致富的故事,在仙居几乎是到处都是。

  同时,金志表示,人才始终是一个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仙居实现跨越式发展,其核心必须要依托人才的支撑。他说,仙居将通过大力培育本土人才、大力引进外来人才、大力强化人才保障等方式,让有才的人有用武之地,使仙居成为“人才的洼地”。详情点击>>

  在访谈临近结束的时候,金志还通过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发出邀请,“诚邀广大网友来仙居观光旅游,游回仙境、沾回仙气、做回仙人,更热烈欢迎广大网友和有识之士,来仙居投资创业!”详情点击>>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