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创先争优 正文
浙江不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促和谐 聚人心

  浙江日报讯 日前,杭州市西湖区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我在岗位上干了什么?离开岗位后留下了什么?”的大讨论,通过讨论,许多党员干部认识到服务的重要性,增强了服务群众的动力。

  群众有诉求,党员来解决。在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全省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工作方式从管理教育向服务转变,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服务,群众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

  构建网络为民排忧解难

  舟山市东港街道葫芦岛90%以上是老年人,急需一个托老所,但因涉及多个部门,问题多年来一直得不到解决。网格服务团队得知情况后,逐级反映情况。上级网格办公室积极整合区、街道以及民政局、老龄办等部门资源,短短半年时间,就建起了一个全市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村级托老所。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是增强党组织服务性的一项重要举措。全省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党组织服务体系,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

  杭州市在全市建立乡镇(街道)干部联片到户,村(社)干部为片长,组级(楼道)支部为基础,全体党员为骨干,覆盖全体村(居)民的“片组户”民情联系服务制度,努力实现“联系无遗漏、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

  湖州市在乡镇(街道)组建106支项目(企业)服务队,建立“1+3+6”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在村(社区)层面,将521个村(社区)党员服务中心、417个党员创业实践基地、1万多户党员创业中心户纳入服务网络,帮助近10万户群众创业发展。

  丽水市开展“驻乡进村、组团服务”活动,派工作组分赴各乡镇(街道)驻点,全面掌握村情民意,找准影响和制约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目前,全省已有1500余个乡镇(街道)、3万余个村(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98.9%、97.9%,有力提升我省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发挥服务作用的水平。

  沉入一线做群众贴心人

  今年3月,中央作出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我省从实际出发,把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深入基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切实做到群众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影响就扩大到哪里。

  总长113公里的诸永高速公路南段工程,63%是桥隧结构,施工难度大。省交通厅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督导服务组成员每周至少一趟到工地现场蹲点指导,召开现场协调会,有时还利用节假日、双休日,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目前诸永高速公路南段工程正在进行最后施工,还有半个月即将顺利贯通。

  根据党员的特长和群众服务的需求,宁波市10万多名党员,组成400多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岗位式、组团式、个性式和互动式服务,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150多个服务项目。目前,全市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43万余人次。

  嘉兴市全面推行以“勤奋工作敬业岗”和“服务群众奉献岗”为主要形式的“一员双岗”制度,把党员在工作单位和居住地的作用结合起来,展现全员参与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的特色。

  台州市实行民主恳谈会制度,基层党组织定期组织党员和群众面对面恳谈,了解服务需求,征求服务意见、改进服务工作。

  听一听群众呼声、帮一帮烦事难事,党员干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做群众的贴心人。

  结对共建提高服务保障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不仅要构建服务网络,增强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也需要整体提升城乡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通过机关与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结对,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为党员服务基层做有力支撑和保障。

  温州开展城乡牵手大服务活动,全市1721个城市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在人才、资金、项目、信息、技术等方面为结对村党组织提供支持,积极开展“百个市直单位结百村”、“千企千村结对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绍兴市以“契约化”共建作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抓手,通过机关单位和社区双向互动,丰富社区服务内涵,服务内容和渠道更加多样,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

  德清县以城乡党组织互联为基础,开展“党建搭桥、城乡结对”活动,71个机关部门重点帮扶1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153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166个村党组织以“一联一”方式结对共建。

  基层党组织是服务创业创新的主心骨、连心桥,让广大党员的意识和能力在服务中不断提高,“有困难,找党员”在群众中深入人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切实创建服务型机关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舟山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综述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