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电网统调负荷创历史新高 今夏用电缺口300万千瓦

  浙江在线杭州7月2日讯 (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王琳) 热啊!今天一出门,上班族们就感受到了高温的威力。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数据,今天杭州市区的气温已经攀升到了37.2℃,为入夏以来最高。

  气温攀上最高点,浙江电网的负荷也水涨船高,创下历史新高。

  记者从浙江省电力公司了解到,2日10时35分,浙江电网统调负荷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882.6万千瓦,比历史最高负荷3712.4万千瓦增加170.2万千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

  浙江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电力部门分析,本次负荷创新高,主要是浙江结束了梅雨期以来的几轮强降雨后,气温明显上升,导致用电负荷迅速攀升。而且,全省经济持续回暖,也拉动了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

  从7月1日起,浙江电网统调用电负荷就创出今年新高,达到3617.3万千瓦。全省主要地区用电负荷同时创新高。

  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省电力公司采取了多项举措积极应对,密切跟踪负荷走势,合理安排机组发电方式,做好发用电实时平衡工作,确保浙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积极争取省外购电,7月2日高峰受电能力达到855万千瓦,有效保障了全省的用电需求。

  据气象部门预计,预计今后一段时期,浙江气温将进一步上升,电力负荷也将不断攀升。省电力公司调通中心表示,将重点做好负荷预测和发用电平衡工作,合理安排外购电和电网基建、技改、检修方式,科学调度,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为浙江电网顺利迎峰度夏打下扎实基础。

  今夏用电缺口300万千瓦

  一年一度的迎峰度夏“战役”又开始了。而今年夏天,因为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浙江的供用电形势,不容乐观——最大供需缺口可能扩大到300万千瓦。

  今年以来,浙江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出口持续快速回升,企业产销两旺。经济回升向好,带动用电需求增长加快。

  1-5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1077.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7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5.9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833.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56%,高于全社会用电量近3个百分点。

  前5个月,浙江电网统调最高负荷已达3584.2万千瓦,同比增长21.80%,接近去年夏季最高负荷3712.5万千瓦。

  电力部门预计,今年夏天,浙江全省统调可提供电3150-3240万千瓦,基本落实的最大外购电900万千瓦,全省供电能力约4100万千瓦,高峰时段最大电力缺口为200万千瓦左右。若出现持续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最大供需缺口可能扩大到300万千瓦。

  供电不确定因素多

  除了供需缺口大之外,浙江要平稳完成迎峰度夏,另一个困难在于,确保供电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首先是天气。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夏气温较常年偏高,高温天数较常年偏多。持续酷热天气,很有可能使最高用电负荷增长超过预期,拉大供需缺口。

  再是世博保供电。作为“环沪护城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电网承担着保障世博供电的重任。而且,保障时间长、任务重,横跨整个夏季,一旦上海有需要,华东电网必然优先保障上海电力供应。

  还有是外购电。浙江自身发电远远不够需求,每年夏天都要外购电来保障。今夏全省电力平衡中有900万千瓦为外购电,约占总供电能力的22%,若外省自身电力趋紧,就会回购。

  电煤市场不稳定也是不确定因素之一。今年以来,国内电煤价格上涨很快,目前处于高位盘整,市场只维持脆弱平衡,电煤供需矛盾已经显现。随着夏季电煤需求进入旺季,煤价可能进一步上涨,保障电煤供应任务艰巨。

  此外,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浙江省内近100万千瓦燃油顶峰机组的燃油采购储备将受到严重影响,可能影响其顶峰发电能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舟山大陆联网工程今晨投产 可为舟山送电30万千瓦
·又到用电紧张时 浙江千余企业将分批停减产15天让电于民
·父亲用电话倾听女儿的成长
·世界最高输电塔昨送电舟山 海岛夏季用电终于不再喊渴
·昨天杭城火警一半都是"电火" 天气渐热用电可要当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