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访谈播报 正文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作客浙江在线畅谈组织工作

与网民交流

网谈组织工作

  浙江在线记者叶海、李敏、包勇、廖小清8月9日发自浙江杭州

  “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是我的最大愿望!”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今天作客浙江在线“问政零距离”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整场访谈围绕“提高组织工作群众满意度”这一主题进行,而这一句开场白不仅坦承了他的愿望,也是蔡奇代表组织部门向网友作出的承诺。

  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蔡奇谈组工工作、讲热点话题,并真诚地解答网友提问,细心地给大学生村官“指路”,访谈受到网民的热情追捧。截至访谈结束,共有17万网友通过浙江在线和浙江组织工作网的平台同时在线参与此次访谈节目,相关留言达到401条。详细>>

  作承诺: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三年前,蔡奇就曾以杭州市长的身份到浙江在线进行过嘉宾访谈。如今,蔡奇以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的身份再次来到浙江在线。

  熟悉的网友,熟悉的热情,使得蔡奇刚一落座,就亲切地和网友们打起了招呼,并向网友表示,“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是他作为一个组织部长的最大愿望。

  “组织部看起来权力大,其实责任重、风险高,工作上任何一点闪失都可能对党的事业造成损失。”蔡奇说,上任之初他给自己设立了一个32字的座右铭——“增强党性、服务大局,坚守原则、公道正派,发扬民主、求真务实,严以律己、廉洁从政”。详细>>

  “组织工作做得好不好,凭自我感觉不行,主要得看群众评价,也就是看满意度。”蔡奇说,群众满意度,既是组织工作的价值追求,也是组织工作的“晴雨表”。

  为此,浙江省结合实际,开展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之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目前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已普遍做到公开承诺,下步重在兑现承诺、深化服务、多办实事、取信于民。

  蔡奇说,选人用人关乎人心向背。用人上歪风邪气刹不住,就会动摇大家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和信任。他向广大网民朋友们承诺,各级组织部门要与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作最坚决的战斗,努力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这“两个满意度”有明显提高,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讲做法:扩大信息公开加强群众沟通

  “组织部门应当公开听取意见,而通过与网民互动交流,能够进一步增进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了解,同时接受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监督,使我们更好地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

  蔡奇还在浙江组织工作网设置了部长信箱,随时接收来自网民朋友的各类信件,目前已经收到265封电子邮件,“信箱中的邮件我每天都会查看,有些我直接回复,有些转职能处室研究后回复。”详细>>

  除此之外,浙江省的组织部门近期还在扩大组织工作信息公开、加强与群众的交流沟通方面作了其他的积极探索,比如建立省党代表列席省委组织部重要会议制度,建立浙江组工网(zjdj.zjol.com.cn),建立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系统,开通手机短信互动平台,等等。

  蔡奇透露,接下去省里将组织市、县两级组织部长上网与网民交流,旨在通过组织部长走进网络进行互动交流,“零距离”听取网民的意见建议,“面对面”为网民解疑释惑,切实增强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树立组织部门开明、开放的形象。

  “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出党建手机报,进一步扩大组织工作平台与沟通渠道。”蔡奇表示,“和网友交流是提高组织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的好形式,我们每年都要坚持下去!”

  谈热点:竞争性选拔干部体现公平公正

  自2000年以来,浙江省在省一级层面已先后组织了6次竞争性干部选拔,而今年这一次浙江省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自然也成为了浙江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详细>>

  蔡奇在今天的网络访谈中用“公平公正”来概括了省竞争性选拔工作的特点,“通过选拔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能力强的选得上,作风实的出得来”。

  以此次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为例,期间就实行领导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分别评分的做法;成立监督组,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媒体全程监督;而在考察评价中,进一步探索考察综合情况量化评价,对考察对象的基本条件、群众评价和考察组评价三个方面设计相应的具体量化评价指标;更加突出“德”的评价,突出群众公认程度等等。

  “现在的竞争性选拔,无论是选拔程序、方法,还是资格条件设置、考试组织,都较好地体现了公平公正”,蔡奇说,这一系列措施,其实都体现了竞争性选拔干部公平公正的特点。

  目前我省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笔试阅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从统计的情况来看,经过推荐报名、资格审查,共有2705名同志进入省级机关事业单位、本科高校领导干部、省属企业领导人员和省级机关处级领导职位笔试,实际参加笔试2420名,参考率为89.5%。

  蔡奇透露,在今年笔试阅卷工作中,为保证公平公正,每一份试卷的每一道题目都由3位阅卷人员进行独立打分,再取平均分。“对分差在10分以上的,还提交阅卷专家组进行重新评分。”

  根据安排,本月14日,此次省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将进入面试程序。

  答网友:大学生村官的“路”就在脚下

  “要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自己脚下”,蔡奇在访谈中的这一番话,令坐在电脑前观看网络访谈的大学生村官“黑土地”眼前一亮。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连考几年公务员都落榜的大学生村官“黑土地”给蔡部长发帖,“敢问蔡部长我们这些人‘路’在何方?”他的留言得到了蔡奇的现场回复。详细>>

  “我想告诉这位网友,不必为考公务员落榜而失落、失望。”蔡奇建议大学生村官朋友们,不要把考公务员作为个人发展的唯一途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找到正确的目标定位,既可以选择长期在农村工作,也可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进行自主创业或就业。

  对于网友觉得“‘考’出来的‘官’能否胜任工作岗位”的担心,蔡奇回答说,公开选拔干部就是为了避免“高分低能”,同时,引导干部从“考官族”变成“干事族”。详细>>

  如何解决“高分低能”问题呢?蔡奇说,关键要坚持“干什么、考什么”原则,改进笔试、面试方法,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更加注重综合素质能力的比较。

  “会干事反而不如会‘来事’的”,针对网络上流传的这句话,蔡奇同样坚定地回应说,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这是组织部门一贯的要求。详细>>

  在访谈的最后,蔡奇向广大网友表示,组织部门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眼光更多地投向那些在艰苦环境和岗位上做出政绩的干部,大力选拔那些埋头做事、不务虚名的优秀干部,形成老实人受尊敬、受重用的良好导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