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网言网语 正文
常存敬畏之心是领导干部安身立命之本

  2008年9月,在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秋季开学典礼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有敬畏之心,一要敬畏历史,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二要敬畏百姓,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三要敬畏人生,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后悔。这段阐述言简意赅、语重心长,发人深思、耐人寻味,既体现了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饱含着对领导干部的关爱和提醒,这对于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特别是对当前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敬畏,就是对人对事既敬重又畏惧,具有一种庄严感和神圣感。我们每个人活在世界上,确实需要对一些东西心怀敬畏,这样才能使我们有所戒惧、自我警醒,把好理想信念的“总闸门”,节制自己的言行和欲望。古往今来的执政者都十分强调敬畏之心。我国古代就有“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天下大事,成于惧而败于忽”等告诫。孔子也曾说过,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强调对天道人事要心存敬畏。古代开明的帝王深谙“民可载舟,亦可覆舟”、“天地之间,莫贵于民”、“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等道理。我们党反复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对得起历史、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党员称号,实际上就是强调要常怀敬畏之心。毛泽东同志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然而他又是情感丰富质朴的常人,他有三怕:一怕泪、二怕血、三怕喊饶命,尤其是听不得穷苦老百姓的哭声,看到他们流泪,自己也忍不住要掉泪。显而易见,这里所说的“怕”,都包含“敬畏”的意思,是对党、对人民、对革命的敬畏之心。历史证明,如果谁轻慢历史,他将沦为历史的罪人;如果谁无视百姓,他将被百姓唾弃;如果谁游戏人生,他将悔恨终身。敬畏之心是人生的大智慧,是领导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常存对历史、百姓、人生的敬畏之心,才会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坚定正确的人生航向,才能在工作、生活和自身修养上有所作为。

 [1] [2] [3] [4]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李源潮:领导干部不要为权力、地位、名利、私情所累
·李源潮在井冈山干部学院指出:领导干部要带头创先争优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