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创先争优 正文
椒江区探索党代表履职常态化 党代表365天接访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王兴友)“前段时间我去百姓家园玩,在党校门口摔了个大跟头,没想到城区道路这么坑坑洼洼。”

  一位叫“到处游”的台州网友留言给椒江区党代表赵鸣。

  区党代表、区交通局局长赵鸣拥有自己的党代表网络工作室。城区道路建设并不属于交通局的职责,赵鸣还是电话联系了区建设规划分局,将相关整改计划回复在留言栏上。

  一周后,网友反映的道路修整一新。

  经过22年实践探索,椒江区今年以开展“365天天党代表”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在闭会期间党代表的常态化履职平台,大大激发了代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代表工作室:代表履职新平台

  像赵鸣代表一样,椒江区已有21名党代表建立了网络工作室,每天早上一上班就进入工作室了解网民发贴情况,成了他们的一种习惯。

  今年以来,已经有网民在代表网络工作室发贴105个,通过党代表的协调得到落实和答复办理的有97件。

  为了使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椒江区建立了党代表提案提议和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跟踪问效机制,对党代表无法直接答复办理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可以形成代表提议或者代表意见反映,交区党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落实相关单位党组织负责答复和办理,并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进行全程监督,务求实效。

  “通过设立党代表网络工作室,能够有效解决党员群众向党代表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在时间上的冲突,也是代表工作适应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一种需要,可以不受地域和时间上的限制。”椒江区党代会常任办主任詹朝晖认为。

  椒江区在每个代表团建立工作室的基础上,结合“365天天党代表”活动,还相继建立了10个社区党代表工作室,通过组织专题恳谈、接待日活动、经常性走访、夜谈等活动,充分发挥党代表在“广泛联系群众、倾听基层呼声、积极建言献策、为民排忧解难”方面的作用。

  今年以来,通过各类代表接待活动,共收集到意见建议560多件,已经得到办理答复或落实的538件。

  承诺践诺:创先争优作表率

  “加快立改套项目的报批工作,确保在10份前完成工程项目的招标工作,尽快改善村民的住房条件。……”区党代表、前所街道前所村党支部书记李贺龙在党员大会上郑重承诺了五项工作。

  目前,在前所村村民住房改造立改套项目工地,前期准备工作顺利推进,场地平整工作基本完成,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前所村是前所街道所在地,人多地少的矛盾,一直困绕着该村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农房改造的过程中,由于村民老房子的土地权属问题,旧城拆迁改造一直难以展开,与村民要求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形式了强烈的反差。区党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李贺龙引导村两委班子及党员、村民代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最后达成村民建房立改套的共识。

  年近90岁的李大爷指着别墅式的设计图高兴地说:“在有生之年能住在花园一样的小区里,总算有盼头了。是李书记做出的承诺有功啊!”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椒江区260名党代表除共性承诺外,针对代表本职工作岗位和代表工作实际,对近2000件具体事项作了个性承诺,并在党建公示栏中公开,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为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组团服务:代表工作求实效

  由于党代表的工作岗位不同,在闭会期间,依靠代表个人来发挥作用的效果相当有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椒江区紧密结合创先争优工作,开展了‘365天天党代表’活动,探索工作性质相近的党代表开展组团式专线服务,这不仅提高了代表工作的积极性,也切实增强了代表工作的实效性。”詹朝晖说。

  “标价2999元的海信液晶彩电,只要实付2609元就能搬回家。国家的下乡补贴不用再回到街道财政所报了,省了很多麻烦。”正在付款的市民李明林说。

  这一便民措施的出台,得益于椒江区金融线党代表组团式服务小组的协调。在金融线党代表组团式服务小组开展活动中,有市民反映在享受国家的家电下乡补贴时,审报的程序比较麻烦。

  随后,牵头这项活动的党代表、椒江区财政局局长邬美荣召集区经贸、税务、商场等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协商并达成一致,最后出台了在市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时,直接享受政府补贴的便民措施。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椒江区党代表组团式服务小组共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291个,落实帮扶资金8094万元,深受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椒江区委书记王建平说:“今年以来,椒江通过开展‘365天天党代表’活动,紧密结合创先争优工作,积极探索了代表社区、网络工作室建设,代表组团式服务、代表承诺践诺示范引领等活动,为代表常态化履职搭建了平台,创新了载体,切实发挥了代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了代表的整体形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嘉兴市集中组织开展市党代表调研视察活动
·杭州市委组织部举办首次“开放日”活动
·台州椒江区:网上也能找党代表反映你关心的问题(图)
·台州椒江区:网上也能找党代表反映你关心的问题
·台州椒江区:网上也能找党代表反映你关心的问题(图)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