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王黎婧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知名博主游千年古刹国清寺 感叹圣洁脱俗的人文气息

博主对“隋”字感兴趣

部分博主在国清寺留念

汉白玉狮子

  浙江在线台州10月24日讯(记者 王黎婧)今天,参加“人文浙江”专家博客主题笔会的20多名全国知名博主来到台州采风,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台州模式、台州现象、台州精神。

  今天上午,博主采风团走访参观了天台国清寺,感受了台州深厚的人文气息。

  天台国清寺大门为何朝东开?

  国清寺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城关镇北4公里处,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初名天台寺,后改名国清寺。

  走到国清寺前,但见四面环山,周围古木森森,有小桥流水围绕寺前,人的心似乎一下子静下来了。放眼看去不见寺门,只看到一堵写着“隋代古刹”的照壁,原来寺门在拐弯处。

  国清寺山门一反常规,朝东开而不朝南开。这个现象让不少博主感到非常奇特,这其中到底有何意义呢?

  据了解,门朝东开的主要原因是国清寺前方开阔地很少。寺门东开,不仅避开了寺前开阔地不足的缺陷,反而平添了几分“步至佛寺不见寺,停立门前门何处”的含蓄之美。这就是国清寺在修建之初抓住了控制建筑尺度,掌握合宜体量这一个布局特点。

  除此之外,有人说国清寺建在“八桂峰”南麓,此峰的风水龙脉刚好通过寺院的中轴线,寺院前方不开门而建照壁,就可锁住风水龙脉,保证国清寺长盛不衰。同时寺门东开也符合“紫气东来”的风水学说。

  还有人说,当年智者大师修持和创建的十二道场,多数在东北方向的天台山中。寺门朝东开可以表示对智者大师的崇敬。

  博主感叹于国清寺的圣洁脱俗

  国清寺至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它是汉化佛教天台宗的祖庭,当然也是日本、韩国、朝鲜佛教天台宗的祖庭,每年这里会有大量的僧人来朝拜。国清寺集聚了古人智慧的拱桥、千百年的参天古树、庄严完好的寺庙古建筑……

  另外,国清寺还有三宝:一对汉白玉的狮子、一尊曾经送给皇太后的几米高的青铜鼎和楠木雕的十八罗汉。

  美好的事物总是让人恋恋不舍,海南资深文化人、知名网络作家刚峰是一位佛教文化的爱好者,他拿着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寺庙中的点点滴滴。

  “清幽的佛宗建筑,悠远的佛教古迹,玄深的佛家文化,让我这个寻访国清寺的客人,犹如置身于一方圣洁的灵魂净土,清新寡欲,脱胎于烦扰的尘世间。”刚峰说自己很久没有这么热血沸腾了,踏上如此一片净土让他感觉很愉悦。

  “这种难得的清静让人特别舒畅和开怀。”不少博主发出感叹,希望停留的时间更久一些,让生命在此洗涤铅华。

  相关链接:

  国清寺是我国创立的第一个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城关镇北4公里处。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初名天台寺,后改名国清寺,在唐代称为天下丛林“四绝”之一,南宋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国清寺成为禅宗“五山十刹”之一,1931年恢复其天台宗祖庭的地位,2002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唐、宋时起,国清寺就是日本和韩国佛教天台宗的祖庭,中外天台宗信徒朝拜之地。国清寺在佛教发展史和中外关系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寺周保存了大量的摩崖、碑刻、手书、佛像和法器等珍贵文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千年古刹天台国清寺
·【专题】“人文浙江”专家博客主题笔会活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