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王黎婧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营经济何去何从? 知名博主对话台州民营企业家

聚精会神的博主们

名博对话民营经济主题沙龙

沙龙现场大家积极交流

  浙江在线台州10月25日讯(记者 王黎婧) 台州,一块经济发展的热土。家具、阀门、水泵、塑料模具、缝纫机……块状经济如星火燎原。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成为公认的市场经济先行之地:民营企业率先崛起,股份合作制先行一步,台州站到了市场经济的潮头。

  台州的民营经济,何去何从?今天晚上7点半,一场“名博对话·民营经济”主题沙龙拉开了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知名的专家博主和台州民营企业代表共同以“民营经济”为题展开激烈的观点PK。

  博主话“台州灵不灵?”

  对于“台州灵不灵?”的命题,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作家葛红兵不假思索地接上话“一个字,灵。”

  葛教授说,台州有很多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完成一个文化产业转化,就会带来新的机遇。值得一提的是,台州有传统产业(国清寺),也有新兴产业(泰隆银行),不但没有在金融危机情况下倒下,反而储备了产品和技术,率先复苏,并完成了质的飞跃。

  葛教授认为,台州在文化创意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上升空间,“一般而言,有宗教资源的地方旅游增长人数都较高,因此向深度的文化旅游方向可探讨出一条发展道路,比如‘禅修旅游’。”

  “中国和世界,因有台州而不同。”凯迪评论总监黎明的一番话,也许若干年后,将成为一句名言。

  经过几天的考察,黎明发现台州人有个特点:做事很低调,不张扬。不过,他建议推介品牌的时候,要利用网络等一切先进的传播手段,可以壮大发展,规避风险。

  直面:“富二代”能不能传承家族企业?

  民营企业中,家族式经营的企业占95%以上。经过30多年的发展,这些企业的第一代创业者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都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新老传承和管理创新等共同难题。

  “富二代”能不能传承家族企业?信质电机有限公司总裁尹巍,是家族企业的接班人。他认为,富二代并不是什么坏事,一个持续发展的企业需要建立一个健全的企业制度,完善的组织架构和多元化的领导决策。

  除企业外,政府也介入到民营企业的交接传承课题。

  台州市经济委员会主任张锐敏介绍说,两年前,台州市政府就支持组建了“70后”企业家俱乐部,每季度组织活动,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讲佛学、国学、经济学等,以这个平台促进老一辈企业家相互沟通、互相启发,同时也通过论坛与培训提高新生代企业家的综合素质。

  政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有专家说,台州现象的本质就是“民营主导+政府推动”。

  智慧来自民间,台州知名博主王寒多年来钻研于台州的人文变化,她说,台州人就是敢于创新,具有“点石成金”和“化腐朽为神奇”的本领。

  台州民营企业经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几个发展阶段,这背后势必有政府的鼓励和支持。

  海南资深文化人、知名网络作家刚峰表示来到台州感受到一个“喜”,台州的民营企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当地政府和官员的开明和开放。

  知名博主盛大林也在微博中提到对台州及浙江的两点印象:一是台州及浙江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拼搏精神;二是台州政府既“无为而治”又敢闯敢试、敢于担当的精神。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知名博主游千年古刹国清寺
·知名博主游千年古刹国清寺 感叹圣洁脱俗的人文气息
·知名博主石述思:少说多听 网民视角诠释"浙江现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