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徐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41分钟跑完8小时的路 沪杭进入"同城时代"(图)

上午9时,高铁疾驶而出

拍照留念

6岁的小乘客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6日讯(记者 徐晓 柳博姗)10月26日上午9时,两列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从上海虹桥站、杭州站同时疾驶而出,沪杭高速铁路通车运营。这是我国高速铁路引领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潮流的又一重要标志。

  本网特派记者和乘客们一起乘坐首班从杭州开往上海的G5002次动车,体验沪杭高铁的速度和独特魅力,并在第一时间发挥最新鲜、最鲜活的高铁见闻。从杭州火车站到上海虹桥车站,最高时速超过350公里的首班高铁仅仅用了41分钟时间,上海杭州两座城市从此进入了“同城时代”。

  20年前这段路要走8小时

  70岁老人一上午就能往返沪杭

  “火车开了!”10月26日上午9时整,首班从杭州开往上海的G5002次动车从杭州火车站徐徐开出。记者在8号车厢遇见一位头戴西瓜帽,知识分子模样的老人。他靠窗坐着,一脸兴奋地看着窗外渐渐往后倒退的景物。

  老人姓马,今年已经70岁了,他开心地告诉记者,他一直很关注沪杭高铁的相关消息,听说沪杭高铁开通,儿子特意给他买了首班从杭州到上海的高铁返程车票,让他好好体验一下高铁的速度。

  “20多年前,我坐过一趟从上海到杭州的火车。那趟车沿途每个站都要停,从上海到杭州花了整整八个小时。”那趟车给老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看到报纸上说沪杭高铁的时速350公里,杭州到上海只需要40多分钟,特别感叹。“从8小时到现在的短短40几分钟,从这速度就能体会到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速度了!”

老人感叹速度惊人

速度在提升,窗外景物渐渐后退

  东方明珠塔和西湖在一起

  沪杭高铁开通运营的纪念邮册收藏价值高

  “各位乘客,本次列车是沪杭高铁开通的首班列车,欢迎各位。我们特意准备了一些开通运营的小礼品,希望大家喜欢。”G5002刚开出不久,漂亮的“高姐”推着车子来到车厢里,乘客们凭车票可以获得一份沪杭高铁开通运营的纪念邮票册。

  这份纪念邮票册封面是蓝色的,印着上海和杭州两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塔和西湖三潭印月,下方是一列行驶中的高铁。翻开邮票册,里面一边是沪杭高铁开通纪念信封,另一边是12枚反映沪杭高铁面貌的邮票。

  “这套邮册只有乘坐首趟沪杭高铁的乘客凭车票才能获得,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随行的杭州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套纪念邮册也是前几天刚刚制作完成的。

高铁上,咖啡比盒饭卖得俏

餐车一角

  6分钟加速到350km/h

  旅客、乘务员最关心“高铁速度”

  116km/h,137km/h,21km/h,257km/h,300 km/h……列车过道正上方的LED屏幕上的数字一直在跳跃,车厢里有乘客兴奋地叫起来:“突破两百了!马上过三百啦!”

  什么时候会达到最高时速?用多少时间就能达到最高时速?这趟列车的乘客和乘务员都很关心。

  “你看到的最快速度是多少?”“354(km/h)?”“没有,刚才有乘客说还看到显示出355(km/h)。”过往的乘务员忍不住讨论起这趟高铁的速度。

  10月26日上午9点,G5002动车组以116km/h的速度平稳地驶出杭州站。上午9点10时,列车驶上了高架桥,7分钟后时速直接飙上了350公里。车厢里的乘客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9月28日试运行时,国产“和谐号”CRH380A动车组时速曾达到了416.6公里。而在实际运行中,铁道部门对沪杭高铁列车进行了限速,所以列车最高时速不会超过355公里。

速度提升到每小时350公里

手机仍然可以上网

  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组

  首班车列车长是列车提速的见证人

   上午9点41分,G5002顺利平稳地停靠在上海虹桥南站,意犹未尽的乘客们陆续下车。记者终于逮住了机会采访到了本次列车的列车长。

  “能当首班车的列车长,我觉得非常的荣幸,压力也挺大的。”杭州姑娘傅娟萍身着非常职业化的深蓝色套裙、白衬衣,胸口还绣着一朵很大的玉兰花,同时还搭配着漂亮的深蓝色贝雷帽和粉色小围巾。左手手臂上还带着“列车长”的袖标。

  她在列车上来回巡视,微笑着为乘客们提供服务。“今天是杭州到上海的首班车,车上494个座位全部坐满了,大部分都是来体验高铁的乘客。”

  “最早的‘绿皮车’、空调车、特快车、动车组到现在的高铁动车,我都当过乘务员,今天是从杭州到上海最快的一次。”傅娟萍笑着告诉记者,她在火车上当了九年的乘务员,主要是跑沪杭线,她见证了沪杭线的火车越来越快的火车速度,同时也希望乘客们能对高铁乘务员的服务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列车长见证了越来越便利的沪杭线

  “和坐飞机一样快!”

  6岁小女孩首次火车之旅就是坐高铁

  平时八点半才起床,今天早上六点,6岁的王雪妃就从被窝里爬起来。因为妈妈告诉她,如果不早起,就不带她坐高铁了,她今天“翘”掉幼儿园一天课来坐高铁。据她外婆粟建英讲,这是她第一次坐火车,以前出去玩都是坐飞机。

  今天一早,小雪妃的爸爸就开车将她和外公外婆送到了杭州城站。在月台上,小姑娘捏着蓝色的火车票蹦蹦跳跳的,面对媒体记者的长枪短炮她一点也不怯场。外婆特地把她带到动车边合个影,“这照片我们会保存起来,等她长大以后拿出来看,很有意义的。”

  列车到了上海虹桥站,记者又在月台上碰到了小姑娘。外婆说她在火车上一直闲不住,车前车后跑来跑去。“和坐飞机一样快!”小雪妃说,她觉得坐高铁一点都不晕。

大早起床就为见证高铁,小姑娘说“很快,一点不晕”

  上次来杭还在上小学

  上海双胞胎姐妹花乘高铁游杭州

  在返程的G7431车上,记者在6号车厢发现了一对孪生姐妹花——陈安冉、张安琪。两个上海姑娘今年18岁,在东华大学读大一,学习服装设计。俩姐妹的行李包都是一个花色,“这是上海世博会送的。”妹妹陈安琪说。原来,她们俩还是世博会专门服务“小白菜”的“小水滴”(“小白菜”和“小水滴”都是人们对世博会志愿者的昵称)。

  “以前我们就来过两次杭州。”姐姐陈安冉说。不过那两次都是父亲开车来杭州,而那时俩人都在读小学,对旅途已经没有很深的印象了。

  “现在高铁第一天开通,我们想着一定要体验一下。”陈安冉说,“有了高铁,上海到杭州更方便了。我们前天就买好了票,准备到同学家里住一晚,在杭州玩一玩,明天晚上还是坐高铁回家。”

姐妹花坐高铁来杭州探朋友

  餐车盒饭分五档

  乘务员笑称咖啡比盒饭卖得俏

  11时许,临近午饭时间。G7431次高铁列车的5号车是餐车,乘务员小俞开始给乘客们准备套餐盒饭。

  “我们给乘客们准备了五种不同档次的套餐盒饭,价格10到30元不等。”乘务员小俞告诉记者,这里的套餐和普通动车上的一样,分为10元、15元、20元、25元、30元五个档次。

  配菜特别符合江浙人的口味,有杭式狮子头、红烧大排、梅菜扣肉。杭式狮子头套餐最便宜,10块钱能买到,而花30块钱就能吃到香喷喷的梅菜扣肉饭了。餐车共有15个座位,刚上车不久,一位乘客就叫了一份30元的盒饭。

  乘务员推车在几节车厢里走了个来回,由于高铁的速度很快,乘客们大部分都选择下车吃饭。“刚11点多,大家还不饿,盒饭也没卖出去几个,倒是15元一杯的咖啡卖得比较俏。”小俞笑着告诉记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