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王黎婧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访名博主葛红兵:一台戏一个产业 江南文化现代版诠释

葛红兵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8日讯(记者 王黎婧) 市场本来就是这么一回事,你得给自己的产品一个文化意义上的概念,一个能够成为市场卖点的噱头,或许你所提出的概念背后有一个故事,带些许情感味道,那么你的品牌就能成为消费者的最爱。

  这些话出自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葛红兵。葛教授是此次参加“人文浙江”专家博客主题笔会嘉宾中最爱琢磨文化创意的人。来浙采风期间,葛教授语出惊人,给浙江留下了好多新奇的点子。

  一台戏一个产业

  来杭第一天晚上,专家博主来到杭州宋城,欣赏了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事后,博主们纷纷赞叹杭州“很有演出实力”,有一个自己的文化旅游新品牌。

  她是目前世界上年演出场次最多和观众接待量最多的剧场演出;她年演出1331场,观众逾230万人次,年利润1个亿;她至今已累计演出1万余场,接待观众2000余万人次,拉动旅游演艺相关行业消费超10亿元……

  有人疑问,《宋城千古情》常演不衰,为什么总有观众跑来看?

  葛红兵教授用一句话概括:江南文化的历史韵味在这里得到了现代阐释,这种模式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范例。

  葛教授说,现在的《宋城千古情》已是国内旅游演艺行业的领头雁,她很好地把握了艺术与市场的契合点,成为了我国剧团改革及旅游演艺事业发展的经典参考。

  “这台演出一定会走得更远。”葛教授寄语《宋城千古情》。

  发挥“养生游、购物游”新业态

  葛红兵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对于台州、义乌地区的文化发展,他也有话说。

  在台州国清寺采风期间,葛教授就提出了一个“养生游”的概念。

  葛教授说,目前国内旅游业正向深度游发展,在他看来,宗教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还处于初级阶段。

  因此,如果能开发禅修游、道家养生游、国学修身游等等,把客人留下住7天,甚至15天的旅游产品,葛教授觉得完全有可能。

  到了义乌后,葛教授又开始发挥他的专业特长,提出了一个“购物游”理念。

  2007年,葛教授曾经到过一次义乌商贸城,时隔3年后,再看义乌,葛教授发现义乌这座城市的变化太大了。

  不过,在文化产业方面,葛教授依旧给了一些建议,他说,这是一个创意产业,如果能把商品购物游发挥成一种新业态,那么今后会有更大的增长趋势。

  文化的附加值才是产品的灵魂

  在义乌商贸城参观“新光饰品”时,葛教授特别有兴致地和老板谈论着关于产业升级的话题。

  很多产品的拥有者总是困惑于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自己的核心产品不论品质还是价格都不次于甚至还优于市场上那些已经叫得响的畅销品牌,而且宣传推广也没少下功夫,为啥就老做不开市场?

  “这怨不得顾客,当然怨不得市场。”葛教授略带深沉地说。

  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人们只要一想到德芙巧克力,就会联想到那句广告词“牛奶香浓,丝般感受”,似乎这个产品就成了表达爱意的最好方式。

  那么,“新光饰品”或其他产品也一样,背后应该有个品牌故事。

  葛教授说,简单而言就是,你得给你的产品附加上很多无形的精神,附加上文化的特质,附加上满足消费者心理享受、心理需求的诉求。

  “产品永远只是一个有形的事物,文化的附加值才是它的灵魂。在商品与商品没有什么差异的市场,最终大家玩的就是品牌,就是让人心跳的东西。”葛教授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知名专家博主义乌采风 感受“拨浪鼓文化”魅力
·义乌小商品城让博主迷了路
·金华农村旧貌换新颜 博主称浙江农村提前进现代化
·专访明星博主赵普:一次独特亲近的浙江人文情怀之旅
·义乌小商品城让博主迷了路 繁荣景象超出预期想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