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包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良渚论坛谈文化创意 专家:滥用文化很痛心也很恶心

  浙江在线杭州10月31日讯(记者 包勇 通讯员 周锋) 从西门庆故里将大淫贼追捧成文化产业英雄,再到最近贫困斥资50亿元人民币重建“夜郎古国”,发展文化产业已经被不少地方所认可,但这样的发展合适吗?

  今天,杭州余杭良渚论坛举行的重头戏——“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十人谈”上,专家们就如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进行观点上的碰撞,不少专家表示,滥用文化很痛心也很恶心。

  滥用文化很痛心也很恶心

  西门庆,在《水浒传》中,展示的是一个“淫贼”,“恶霸”的形象,如今却华丽转身成为文化产业英雄,着实让人大吃一惊。

  而夜郎古国,仅在人们脑中留下一句“夜郎自大”的成语,一个贫困县斥资50亿元重建“夜郎古国”的背后究竟是为了什么?

  “两者都是为了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一位专家单刀直入地说,利用当地的文化发展旅游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已经在部分地区得到了验证,发展文化创意旅游已经成了一个趋势。

  国家旅游标准委员会委员李庚表示,不论是西门庆还是夜郎古国,开发旅游是对历史文化的继承、利用,是当代人对历史题材和时代题材的结合,所以支持。

  “潘金莲在书中是一个不守妇道的女子,现在不少人在为潘金莲平反,说她是追求自身解放的代表。”李庚表示,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赞同者有,反对者亦有。“文化被滥用,很痛心也很恶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则表示反对,历史文化不应被无限扩大化。

  文化加产业能产生巨大能量

  “我从上海复旦大学哲学系毕业,自己觉得自己还是有文化的,但来了良渚听了专家的发言,才知道自己没文化,还要不断学习。”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一上台便谦虚地调侃了自己。

  在今年上海世博会上,复星高科技集团牵头,与浙江企业共同打造了民营企业联合馆,郭广昌的话题自然离不开世博会。

  “世博会就是创意的大比拼,在世博园内,大道理不是讲给你听,而是通过文化创意表现出来的。”郭广昌说,在建造民企馆时遇到了不少“瓶颈”。

  “不少场馆都是用电影展示为主,你是大屏幕,我就更大,你三维,我就四维,如果让民企馆与众不同,同时又能诠释民企不断创新拼搏的精神呢?”郭广昌说。

  经过不断创新,最后,民企馆运用浮球和太极两大元素展示民营企业的活力,并被国家领导人称为是世博园内最具独特性场馆之一。“浮球是高科技技术,而太极是文化,将科技、文化、创意相结合,产生巨大能量。”郭广昌说。

  文化创意产业面临五大机遇

  文化产业在中国已经有了10年的发展历史,回顾过去10年,张晓明深有感触地说,自从2000年,文化产业第一次被写入政策文件后,人们对文化产业的观念、发展环境以及动力都发生重大变化。

  张晓明以文化产业发展动力举例说,以10年前,文化产业发展靠的是财政,经过文化体制改革,如今已经转向市场,这样的结果,就是促进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市场的活力也得到进一步释放。

  展望文化产业的未来,张晓明表示,未来5—10年,中国文化产业将作为消费者服务业、生产者服务业、数字内容产业、城市化产业、全球化产业的发展机会。

  张晓明又以消费者服务业的发展机会举例说,研究证明,在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文化消费支出总量应该达到40000亿元以上,2009年,中国人均GDP达到3700美元,而文化产业只有8400亿元左右,所以,未来10年中国的文化消费有巨大的市场将被释放。

  “文化创意产业将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张晓明表示,这一点已经在金融危机时得到证明,在金融危机下,文化创意产业却能依然保持继续增长,年均增长达15%—17%左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