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由制造走向创造 工业擎起衢州经济“半边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08日讯一种力量树立起衢州的新形象,由于工业经济的突飞猛进,农业大市的印象从人们的心目中淡出。自2006年以来,全市工业领域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主战略,取得了连续快速增长的好成绩,“十一五”规划的各项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工业发展在量和质上都跃上了新台阶,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力不断强化。今年1月至9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46.7%。

  衢州曾经是一个工业发展比较缓慢的地区,2000年以前,有15年工业平均增长速度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38个百分点。作为后发展地区,在发展路径的选择上,衢州不是机械地模仿发达地区走过的发展道路,而是借鉴他们的经验教训,坚持科学发展,把产业高端化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核心理念。2004年,衢州完成了“410产业”15个规划的编制,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和转型升级的重点。2008年,市委进而作出关于深化工业立市战略推进工业经济新飞跃的决定,提出“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新化”的指导方针,出台了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为主的8个方面13项政策举措,大力推进效益好、消耗低、污染少的新型产业发展。今年,市委、市政府整合完善原有政策措施,出台“新工业30条”,设立1亿元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主导产业培育、技术改造和节能降耗等,推进产业升级,鼓励企业做强做大。

  “十一五”时期,衢州特别注重瞄准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积极对接国家和省产业振兴规划,以深入实施产业集聚平台、产业龙头带动、产业创新能力、产业集约发展和产业服务环境提升工程等“五大提升工程”为抓手,全力推动高端化发展。初步形成了以高端化为导向的现代产业体系,氟硅新材料、太阳能光伏、空气动力机械、电子信息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衢州已成为国家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浙江省首个光伏产业基地,是国内光伏产业链最为完善的地区之一,产业集群初具规模,近五年年均增长在40%以上。空气动力和掘进装备制造产业占有全国市场较大份额。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钢铁龙头企业步入全国循环经济先进典型行列。造纸业加快从低档纸向高档特种纸的华丽“转身”。2009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家数增长23%,各项专利授权数增长92%,新列入国家创新基金项目6个。衢州制造正向衢州创造转变,由简单制造向复杂制造转变,由低附加值制造向高附加值制造转变。

  “十一五”时期,巨化、元立、开山、江化等一批工业企业做强做大,在行业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浙江开山集团成功开发了空气动力中国“芯”,完成了全普系螺杆式空压机18种基本机型,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我国螺杆主机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去年,引进了全球顶尖的压缩机专家汤炎博士,实现了从掌握核心技术向掌握一流核心技术的转变,新一代螺杆主机大大提高了空压机的能源使用效率,履行了为“节约中国”作贡献的使命。浙江江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继“巨化股份”之后的市内第二家上市公司。

  “十一五”时期,衢州工业领域成功地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工业经济连续跨上新台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06年实现427.21亿元,2007年实现570.93亿元,2008年实现743.3亿元,2009年实现832.59亿元,今年1月至9月实现770.2亿元,全年可望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平均增速居全省前列。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衢州工业一定能够超越新的更高的目标!

  据衢州日报 记者 毛贺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衢州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年年均递增10.9%
·紧扣两大目标三大战略 重点项目打造“实力衢州”
·衢州新闻界举行专题报告会 庆祝第十一个记者节
·食品快速检测触及农村 大洲工商检出6批次超标食品
·夜幕下连发2起肇事逃逸案 交警顺藤摸瓜侦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