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徐史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铁凝获首届郁达夫短篇小说奖 透露写作“小秘密”

铁凝参观郁达夫故居

铁凝与郁达夫之女(左)

  浙江在线富阳12月7日讯(记者 徐史韵)古乐声声、书声朗朗,600本《首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作品集》搭起的书墙,为尚未抛弃文学的人们,隔出一方别样的天地。今天,铁凝、陈河、毕飞宇等文学名家齐聚富春江畔,参加一场文学盛会——首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以作品《伊琳娜的礼帽》获得短篇小说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铁凝说起下午游览郁达夫故居时的感触:“看到门楣上丰子恺先生的题字——风流儒雅,我觉得还应该加上‘风骨’和‘气节’。”

  谈到自己的写作之路,铁凝透露了一个触动自己写作心绪的“小秘密”,“我年轻时曾住在河北山区的一个小村子里。那时候是秋天,有一天下着雨,我走进一个农家的院子,在破败的窗台上看到一块手绢大小的小石板,上面有歪歪扭扭的三句话,写着‘太阳升起来了,太阳落下去了,我什么时候才能变好?’”铁凝说,这三句表达了一个少年诚实的困惑以及尊严,还有向好心情的文字,时常在提醒着自己,怎样才能让这个疼痛的世界更美好。“警醒自己不要丧失成长的能力,不要忘记作家的真实面貌”,这成了鼓舞铁凝在写作道路上探索前进的灯塔。

  陈河的《黑白电影里的城市》获中篇小说奖。叶广芩的《豆汁记》、乔叶的《最慢的是活着》、陈谦的《特蕾莎的流氓犯》获中篇小说提名奖;毕飞宇的《睡觉》、韩少功的《第四十三页》、朱山坡的《陪夜的女人》获短篇小说提名奖。

  首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由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社主办,富阳市人民政府协办。“郁达夫小说奖”是以弘扬郁达夫文学精神为主旨,鼓励浪漫诗意的性情写作,注重汉语叙事传统的继承和创新的小说类文学奖项。该奖两年一届,且只针对中短篇小说进行评选。与其他文学奖项不同的是,郁达夫小说奖突破性地将评选范围扩展至海外华语创作,并首创“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的透明评奖方式。

  郁达夫小说奖评奖办公室对审读委员会成员推荐的作品和社会申报作品进行了审核,遴选出30篇中篇小说和31篇短篇小说。由熟悉当代小说创作的9位评论家、编辑家组成的审读委员会,再从中各选出15篇作品提交终评委员会。在这些入选作品中,既有引人注目的80后新生力量,也有著名作家和海外创作者的身影,形成本届郁达夫小说奖终评作品“名家、新锐、海外军团三足鼎立”的特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嘉兴崇福一小学六年级女生 写了部描写婚姻的小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