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叶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基层院长半年有家难回 浙江高院呼吁关注司法权威弱化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

  浙江在线北京3月12日(特派记者 廖小清 叶海)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浙江代表团集体讨论“两院”工作报告。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法院齐奇说,当前司法权威屡有弱化,法院系统发生威胁恐吓、谩骂侮辱、骚扰纠缠法官等事件越来越多。他还透露,浙江一基层法院院长刚上任不久就不断遭受当地一个信访人的骚扰,到现在有半年多有家难回。他呼吁党委、政府和人大重视司法权威的维护,关心法官的职业环境、合法权益的维护。

  案多人少,法官工作量和难度越来越大

  齐奇说,近年来,法官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越来越大。去年全国法院共办案1100万件,结案标的额达到15000亿元。浙江法院去年办结80万件,办案法官人均结案达154件,是全国平均数的2倍。法院的办案质量总体上也是好的,全国法院一审案件的服判息诉率达到89%,浙江法院是92%,剩下的10%左右的案件当事人不服上诉后,经过二审审理,所有案件的服判息诉率,浙江法院达到99.13%。

  “可以说,人民法院为各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提供司法保障的地位、作用越来越重要。”同时齐奇也清醒地看到,也有少数案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极少数法官违法违纪,虽然所占比例很低,但作为法官一旦出问题,影响是很坏很大的。对此,齐奇表示,浙江法院将立足自身,尽最大努力办好案子,抓好队伍,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

  重点关注两方面案件,法院要阳光司法

  当谈到接下来法院的工作时,齐奇说,面对新的形势,法院要重点关注可能出现的新一轮困难企业的涉案处理。齐奇分析,随着后金融危机的国际环境和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新变化,银根收紧、企业用工、用料等成本普遍上升,相当一部分企业已经或者将会难以消化而陷入经营困境。企业的财务风险、资金链断裂、深度介入民间借贷、非法集资、虚假诉讼、逃债等问题,又可能类似2008年那样卷土重来。此外,齐奇还建议关注新一轮项目工程建设的征地拆迁等涉案问题。

  与此同时,法院工作也要更加阳光司法,“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社会管理创新的应有之义。只有把司法权的内外行使尽可能地置于阳光之下,才能最大限度地遏制背离公正司法的潜规则的生存空间。”

  基层一院长半年不能回家,呼吁维护法官权益

  齐奇还特别提出,社会各界都要关注司法权威的弱化现象。他说,本次人代会已经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但是,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实施更离不开司法权威的维护。

  “近年来,司法权威的弱化现象值得关注。”谈到这时,齐奇还举了一个例子。浙江一个新任基层法院院长,上任不久就不断遭受当地一个信访人的骚扰。期间这个信访人的妻子虽然被拘留过15天,却仍不罢手,致院长家的房门连续11次被强力胶封堵,院长一家人没办法,到现在有半年多有家难回。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浙江法院系统发生威胁恐吓、谩骂侮辱、骚扰纠缠法官等事件1712人,2145次,同比上升22%,其中实施行动或过激行为的达185人247次。“司法权威不足,法官合法权益被肆意侵犯,已成为当前司法实践中相当突出的现实问题。”对此,齐奇建议,党委、政府和人大都要重视司法权威的维护,关心法官的职业环境、合法权益的维护。该补充立法的要立法,该制止的要制止,该支持的要支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民告官官却不出庭 浙江高院院长建议考核一把手应诉率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议立法治“老赖”
·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有了法 执行是关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