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完美人生——追记仙居县官路镇原纪委书记王益群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乡镇干部纪检干部,就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乡镇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纪律保证

  王益群是一名纪检干部,也是一名乡镇干部。虽然身份双重,但她的角色定位、工作职责很清楚:纪检工作应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乡镇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纪律保证。

  上张是个山区乡,当时属全省贫困乡。2004年,王益群驻在米坑村。她说,驻一个村,就要带富一方村民。为此,王益群决定帮助米坑村种植高山蔬菜,发展特色农业。那时,在这个贫困乡,高山蔬菜还是个新鲜词,有些村民担心资金、技术、销路等问题解决不了,风险太大,不愿意种植。王益群就挨家挨户动员,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同时,她还到有关部门要来3万元启动资金,从县里请来技术人员为农民培训栽培技术,带领村干部到椒江、路桥等地寻找销路。

  钱解决了,技术有人指导了,销路也不用发愁,村民们动心了。当年,80多户农户开始试种高山红茄,人均获得上千元的净收入。这之后,村民们的积极性高涨,开始大面积发展高山蔬菜。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米坑村家家户户都加入到种植红茄、尖椒的队伍中,并形成了200多亩的高山蔬菜基地,日产量达2万多公斤,成为上张乡“高山蔬菜第一村”。许多村民因此致富,张新祥、张宝其、张寿亮等五六十户村民还盖起了新房。

  在上张乡,王益群主要分管全乡的交通工作。当时,上张乡交通十分不便,从县城到上张乡,车程近2个小时;全乡31个行政村,有20个行政村没有通水泥路。为改善全乡交通状况,41省道改造、康庄工程相继上马。作为分管全乡交通工作的领导,从前期立项、政策处理,到工程招投标、质量监管,王益群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逐个村、逐个村地跑。

  最远的奶吾坑村离乡政府有25公里,不通公路,干部下村,一大早从乡政府出发,要翻过3座高山,绕道温州市永嘉县境内,到达该村,往往已是下午一二点钟。再返回乡政府,经常是深更半夜了。

  奶吾坑是个小村,全村256人。因为不通公路,山里的毛竹、木头卖不出去,村民年人均收入只有一二百元,连温饱都没有解决。村民要求修路的愿望十分强烈。

  为了帮助村民实现愿望,王益群去过四五次奶吾坑村。每次,总是背着干粮出门,走着走着,全身汗水湿透了,衣服一件一件地脱下来。到最后,干脆拣一根树枝作为担子挑,一头是干粮,一头是衣服。

  在王益群的努力下,从立项、报批到争取各方扶持、落实资金,奶吾坑村公路终于开工了。2008年,这条被山民们誉为“致富路”的盘山公路全线贯通。通车那天,全村人穿着节日盛装,敲锣打鼓,兴高采烈,一定要邀请已经调到官路镇工作的王益群参加他们的庆典活动。

  路通了,山货值钱了。村党支部书记姚中富欣喜地说,现在,毛竹卖到0.56元一公斤,木头卖到800多元一立方米,村里的800亩竹林和1万多亩山林成了“聚宝盆”。去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奶吾坑村脱贫之路走得这么快,全靠这条路,王益群功不可没。

  不仅奶吾坑村,在王益群任期内,上张乡20个行政村的康庄工程全部立项,其中10个村的康庄工程相继完成,总里程达上百公里,总投资1000多万元。

  官路镇下辖29个行政村,多年来,村级财务一直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王益群发现,有许多村设立了多个户头;一些村的钱存在个人户头上,将集体经济的利息占为己有;村里的开支发票用的是普通收款收据;村集体资金被一些村干部挪用现象时有发生。还有,全镇仅有12个村的财务交给镇政府委托代理,每年全镇仅有一半的村将村级财务收支上墙公开,其余的村年终时向村民代表象征性地宣读一遍了事,个别村甚至10多年没公开财务。

  到任不久的王益群,深刻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她认为,财务问题是引发村级矛盾、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做好村级财务的监督管理,等于抓住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

  王益群开始对全镇历年的村级财务进行清账,要求各村在一个月内全部完成。

  随后,她订出制度,规定全镇村级财务必须全部公开,各村只设立一个基本存款账户,避免资金“体外循环”和多头存款、账外账、小金库等违规现象的发生。

  为巩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成果,王益群又投入很大精力,在29个行政村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实施专门监督。

  官路镇党委书记曹植森说,实行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后,全镇村级集体经费每年节约支出达50多万元。

  刚参加工作时,王益群是原方宅乡的一名普通统计员。“她工作特别认真,原则性强,我服她。”当年的同事周冬莲提起王益群时,仍赞不绝口。

  周冬莲说,当时,农业报表先由各村上报到乡里,再由王益群统计汇总。对每个数据,王益群总是反复核对,不肯放过半点纰漏。一次,王益群发现羊棚头村报上来的小麦数据有较大出入。就走了十几里路,赶到羊棚头村田头核实,发现果然虚报了小麦种植面积。回到乡里后,有些干部劝她算了,不必如此较真,但王益群还是执意将数据纠正过来。

  这样的事,上张乡原人大主席陈友良也遇到过。他说,2002年至2003年,上张乡对一条主街道进行拓宽,工程概算52万元。但完工时,施工方要求乡政府付57万元。王益群对施工方提供的工程清单进行仔细审核,发现土石方数字有问题,遂决定送县审计局审计。施工方不满了,说,又不是拿你王益群的钱,用得着你如此多管闲事!乡里少数干部也不高兴,说,拓宽工程如期高质量完工,就是多给点施工方又有什么关系。可王益群不这么认为,一定要送去审计。结果,证明王益群是对的,施工方确实多报了土石方。就这样,王益群为乡里减少了不必要的5万元支出。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一心为民情满山乡 追记仙居官路镇原纪委书记王益群
·一心为民 情满山乡 追记仙居官路镇原纪委书记王益群
·一心为民 情满山乡 追记仙居官路镇原纪委书记王益群
·追记仙居县官路镇原纪委书记王益群
·一心为民的仙居县官路镇纪委书记王益群走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