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市区惊现假玉米馒头 上万个染色馒头流入学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4月17日讯 上海染色馒头事件还未平息,温州市工商部门又在龙湾区状元镇发现一家黑作坊,违法使用柠檬黄、糖精钠、玉米香精等多种添加剂炮制玉米馒头、白馒头。

  从该作坊的账本上看,3月22日至4月14日,他们共卖出这种馒头19.48万个,其中有1.1万个流入作坊附近的东方职业技术学院。

  昨天,龙湾状元工商所的宋所长表示,案子还在进一步追查中,为了防止黑作坊卷土重来,这两天,他们会进一步检查。

      一捏玉米馒头,手就被染黄

  近段时间,上海“问题馒头”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前天上午,温州龙湾工商执法人员在流通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时,发现龙湾状元甘岙村甘中路一民房大院内停着几辆三轮车,车上用棉被遮盖。

  掀开棉被,下面尽是热气腾腾刚出炉的实心馒头。

  面台上放了5瓶液体物和3包固体物。5瓶液体物中,有1瓶“柠檬黄60”、1瓶“甜玉米香精”、3瓶“金玉米香精”;3包固体物中,有2包“糖精钠”、1包“红苹果高活性干酵母”。

  执法人员称,相关食品法规规定,“柠檬黄”、“糖精钠”等不允许在馒头中使用。

  现场还堆放着大量实心馒头成品,其中有不少是黄色的“玉米实心馒头”。执法人员用手一捏,发现双手立刻被染黄。

  执法人员说,该作坊在实心馒头生产过程中涉嫌违法添加“柠檬黄”色素,将白面染成黄澄澄的玉米实心馒头。

  白面+柠檬黄+香精=“玉米实心馒头”

  该作坊内粉尘、污水随处可见,墙角织起蜘蛛网,原料、添加剂等随意堆放在地面上,工人吃、住、加工同处一室,属于明显的“三合一”场所。

  一名工人交代,他们在此做实心包已有2个月时间。

  现场一名女工说,他们都是在和面时直接加入添加剂的。柠檬黄、玉米香精和成的面是用来制作玉米馒头的;不加色素的面粉用来制作白馒头,为增加甜度和香度会加一些糖精和香精。至于加多少量,主要是看手感。

  执法人员说,“黑作坊”用白面做玉米实心馒头,除了玉米面价格高于白面,还有就是玉米面面质粗糙,黏度不够,不可能做出光滑柔软的实心馒头。只要在白面里掺加“柠檬黄”色素和玉米香精,就可以做成黄澄澄的“玉米实心馒头”。那些外表深黄光滑柔软的“玉米实心馒头”,其实不含一点玉米。

  至少1.1万个染色馒头流入学校

  除乱用添加剂外,该作坊还没有卫生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并未发现一颗玉米,却找到了一本笔记簿,里面记录了3月22日—4月14日该作坊馒头的销售情况:“3月22日,学校220、240、170元……3月23日,学校……”

  据该作坊工作人员交代,这是他们的账本,记录作坊销售馒头的情况。

  “学校”指作坊附近的东方职业技术学院,“220”和“240”指黄色玉米馒头和白馒头的销量,“170元”指收回的钱。

  从账本上的数字来看,该作坊每天的营业额在3000元左右,按给学校的价格0.37元一个来算,每天大约售出馒头8117个。那么,3月22日—4月14日共24天,卖出馒头的总量约19.48万个,其中卖到学校的有1.1万个。

  滥用添加剂会危害青少年生长发育

  据温州市食品研究所所长陈显群介绍,柠檬黄色素、玉米香精、糖精钠等使用的范围有限,不是所有食品都适用的。

  如面食制品是禁止添加色素、糖精的。另外,玉米香精在玉米面包中可以使用,但若直接用玉米香精替代玉米,那也是违法的,涉嫌假冒伪劣。

  据了解,长期摄入柠檬黄色素、香精、糖精等,会给人体带来很大的伤害,尤其对青少年,会影响他们的正常发育。

  目前,工商部门已经取缔这家“黑心”馒头作坊。接下来,工商部门还将把相关情况通报给质监部门。

  如何辨别真假玉米实心馒头

  一看:玉米粉比面粉粗糙,如果掰开实心馒头,发现“玉米实心馒头”与普通面粉实心馒头一样光滑的话,那这种“玉米实心馒头”就值得怀疑了。

  二闻:添加香料的“玉米实心馒头”香味刺鼻,玉米味道过浓。

  三泡:将实心馒头掰碎泡入水中,观看水的颜色,如果水的颜色变得与实心馒头的颜色一样,那就是色素实心馒头。水的颜色越鲜亮,色素含量越高。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温州一黑作坊内惊现“染色馒头”已卖出近20万个
·染色馒头现身温州市区黑作坊 1.1万个已流入学校
·宁波尚未发现染色馒头 带色面点销售遇“冷”
·温州市区超市未见上海产“染色馒头”
·绍兴每天要吃掉20万个馒头 街头自制馒头店火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