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包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第六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出炉 十年增加百万人口

  浙江在线杭州5月11日讯 (记者 包勇) 目前,杭州有多少常住人口?又有多少户家庭呢?从性别上看,是男人多还是女人多……今天,《杭州市第六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出炉,数据表明,杭州常住人口达到870.04万人,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十年增加了百万人口。

  十年增加百万人口

  这次人口普查登记的全市常住人口为870.04万人,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十年增加182.17万人,增长26.48%,年平均增长率为2.38%。全市常住人口中市外流入人口为235.44万人,占27.06%。

  解析:这表明十年来全市常住人口有较大幅度的增加,造成人口总量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来杭务工、投资创业、经商、就学的市外人口大量迁移流入。

  男多女少

  这次人口普查,全市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户297.08万户,家庭户人口为768.10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59人,比2000年人口普查的2.98人减少0.39人。从性别构成上看,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占51.23%,女性人口占48.77%。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由2000年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6.34下降为105.04。

  解析:家庭户规模逐步缩小,既有生育水平不断下降,单身外来务工人口流入增加的影响,也有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增多、独居老人增加的因素。

  65周岁人口提高0.19个百分点

  这次人口普查,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周岁人口占11.39%,比2000年人口普查下降5.06个百分点;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13.40%,比2000年人口普查上升1.14个百分点,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9.02%,比2000年人口普查上升0.19个百分点。

  解析:随着我市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卫生保健条件的健全,城乡养老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人口寿命不断提高,生育率持续保持较低水平,推动杭州市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大。与此同时,由于受市外人口尤其是市外年轻人口的大量流入,又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杭州市人口老龄化的速度。

  文盲率下降1.52个百分点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7206人上升为18881人;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人口由13758人上升为17720人;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由33276人下降为31841人;具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由32529人下降为22667人。全市常住人口中,文盲率(15周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3.73%,比2000年人口普查的5.25%下降1.52个百分点。

  解析:常住人口中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的变化,说明杭州市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成效显著;高中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快速发展,高校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常住人口中的外来人口素质明显低于户籍外出人口素质,文化素质的整体提升还需要进一步强化。

  城镇人口占73.25%

  这次人口普查,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637.27万人,占73.25%;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32.77万人,占26.75%。与2000年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61个百分点。

  解析:这表明2000年以来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心城区和县域城镇的集聚辐射能力不断加强,极大地促进了城镇化水平的提高。

  滨江区常住人口最少

  从各地情况看,常住人口最多的区、县(市)是萧山区,有151.13万人,余杭区和江干区(含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同)分列二、三位,分别为117.03万、99.88万人;常住人口最少的是滨江区,为31.90万人。

  与2000年相比,各地的常住人口增幅差异较大。常住人口增加幅度排前三位的是滨江区、江干区和余杭区,分别增长175.24%、76.65%和43.12%,西湖区、拱墅区、下城区和萧山区的增幅也都在20%以上,除淳安县和建德市负增长外,其它4个区、县(市)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人口普查显示“男多女少” 可为什么常说剩女多
·解析浙江人口密码 流入人口超1/5为啥还会招工难
·[今日早报]浙江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
·[都市快报]浙江公布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 常住人口5442.69万
·2010年浙江常住人口5442.69万人 十年增加765.71万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