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酸奶保质期为从15天延长到21天 食品添加剂"帮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添加剂时代的重口味生活

  喝一杯酸奶,草莓、芒果就在脑袋里打转;吃一片薯片,立刻就飘散出郊外烧烤的肉香……

  这些商业广告中的画面,不断在勾引着我们的舌尖,但实际上,你吃到的大块果粒、烧烤薯片,大多属于味觉幻想,最终要归功于食品添加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代食品工业建立在食品添加剂的广泛使用之上。利用各种食品添加剂,我们可以吃到更多看上去好看、吃起来可口、保质期更长,而且更加便宜的食品。

  而在硬币的另一面,当美味变得唾手可得,消费者对于食品的口味要求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越来越完美。于是,为了迎合消费者对食物的外观、口感、方便性、保存时间等方面的苛刻要求,食品制造商们便想尽办法,为消费者提供了一场添加剂盛宴。

  重口味的超市

  超市的柜台中,随着食品添加剂的日新月异和广泛使用,各类食品的口味正变得越来越重。

  酸奶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在杭州一家大型超市的电子购物网上,原味酸奶共有23种,加味酸奶则有近40种。而从价格来看,加味酸奶的价格普遍高于原味酸奶。也正因为这样,在超市的柜台中,利润相对较薄的原味酸奶,被加味酸奶挤到了犄角旮旯里。

  比酸奶口味更重的是薯片。

  这种时兴多年的休闲食品,从最初的原味和番茄、芝士等少量口味,现在已经发展到数十种口味。例如乐事薯片,在超市中目前至少可以找到不下十种口味,无论是浓重的吮指红烧肉味、香辣海鲜味、黑椒牛扒味、秘制酸汤鱼味,还是清爽的清盈蓝莓味、柠檬茶味、翡翠黄瓜味,都在不断勾引着消费者的味觉幻想。

  但如果你拿起一罐薯片,仔细研究其中的配料就会发现,那些所谓的红烧肉、海鲜、牛扒等口味,也是大量食品添加剂合成的结果。比如吮指红烧肉口味的薯片中,总共使用了12种食品添加剂,包括谷氨酸钠、二氧化硅、柠檬酸、阿斯巴甜、胭脂虫红、诱惑红等。这些看上去生涩单调的专业名词,经过食品加工的各种程序,最终呈现出的,便是每片散发着红烧肉香味的薯片。

  在超市的饮料柜台里,还可以轻易发现一些果味饮料,但成分中却没有一点水果,基本上是化学品调出的饮料。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说,这些饮料中加入的人工香料、色素或添加剂都是合法的,但不建议儿童长期大量进食。近来国外多项研究发

  现,人工色素可能增加儿童患多动症、认知障碍的危险。范志红认为,更大的危害是,当孩子们习惯加工品浓郁香甜的味道后,就很难再接受天然食物的质朴风味了,这对他们一生的饮食习惯都会有不利的影响。

  苛刻的消费者

  “如果没有需求,食品企业也不会去开发各种口味的产品,一是成本高,二是风险大。”杭州一家食品企业的负责人说,这是最基本的市场规律。

  的确,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难伺候,人们一方面担心食品安全,一方面又要求所购买的食品卖相好、口感好、方便食用、易于保存,而在营养学家们看来,这几乎是一个悖论。因为如果不使用食品添加剂,大部分食物都会变得难看、难吃、难以保存,而且价格昂贵。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食品工业和食品添加剂的发展史,与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是一脉相承的。当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当每天下厨已经变得遥不可及,人们对食品的保存、方便等方面的需求,已经跃升为食品工业的重中之重,而这也决定了食品添加剂的不可或缺。

  食品添加剂在中国食品工业的大范围使用,基本是近20年来才逐渐形成的,与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基本同步。

  但随着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也正在从最初易于保存、便于标准化生产的需求,逐渐向重口味、多花样转变,呈现出明显的噱头化和取悦化。

  也许是厌倦了物质匮乏时代各种口味平淡的食物,消费者也热衷于品尝各种食品添加剂带来的美妙的感官享受。

  在薯片领域,一些墨守成规、口味老旧的品牌逐渐受到了冷落,为了挽回市场份额,各家薯片制造商也学着领先者的姿态,不断满足着消费者不断变重的口味需求。

  于是,在消费者和制造商的“良好互动”下,一场食品添加剂的盛宴,逐渐呈现在超市的柜台、酒店的餐桌和每个家庭的冰箱里。

  妖魔化的添加剂

  “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这句不断被重复的告诫,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呈现出食品添加剂面临的尴尬。

  事实上,每个人每天都在与添加剂为伴,如果三餐都在外面解决,不知不觉,每天摄入的添加剂就高达六七十种。但从食品安全角度讲,合法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至少科学研究尚未发现。

  但随着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频发,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等非食品添加剂成为食品工业的巨大伤疤,而原本安全无害的大多数食品添加剂,却背上了黑锅。

  当然,就算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在具体的食品生产过程中,为了更大限度地取悦消费者,或降低成本,也经常出现过量违规使用或故意隐瞒添加剂品种、冒充天然食品等事件。在类似事件屡屡出现的情况下,人们难免谈“添加剂”色变。

好在我们看到,从中央到地方,最新的一次食品安全整治行动正在全面展开。就在前天,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办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草案》二次审议稿将食品添加剂单设一节,对食品添加剂销售者、食品生产者和餐饮服务提供者,都做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各方建立食品添加剂使用记录,并保存留档,对于不规范使用者,将给予严肃处理。

  我们有理由寄望在法律法规的逐渐完善和约束下,食品添加剂早日走出妖魔化阴影。

  但回到现实,在目前这种添加剂时代的重口味生活中,我们完全有理由避开那些利用大量添加剂来诱惑我们感官的食品,去追求食物的本来味道、自然品质和天然特性,虽然可能会牺牲一些味觉快感,但换来的是更加健康的生活。

  据都市快报 记者 张鹏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温州动物园出租摊位卖饲料 一些动物被活活撑死?
·动物园私设摊位大卖饲料 游客投食太多撑死一批动物
·曾经风光一时的老酸奶开始“买二送一”
·浙江人吃的三文鱼无核污染 多批饲料检出三聚氰胺
·网贴曝“老酸奶”添加剂风波 专家称营养价值不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