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赵洪祝率浙江省代表团在彰化南投参访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一行考察南投县一休闲农场

  中小企业有可为 精致农业值得学 赵洪祝率浙江省代表团在彰化南投参访

  浙江在线南投5月29日讯(特派记者 童俊 浙江日报记者 金波 陈扬渲) 中小企业是台湾经济的活力所在,中南部现代化的精致农业更让人赞叹。今天,由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率领的浙江省代表团赴台湾中部的彰化县、南投县开展参访交流活动,重点参观考察了中小企业和农业合作情况。省领导李强等参加活动。

  上午,代表团一行在彰化县县长卓伯源等陪同下,来到素有“台湾袜业之乡”的彰化县社头乡实地考察中小企业福助针织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建立于1969年的企业,员工保持在200人左右,却生产着台湾地区近70%的丝袜,其产品有16个系列之多,行销海内外。赵洪祝说,浙江是大陆的民营经济大省,省内民营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福助公司的发展历程再一次证明,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要赢得发展先机,必须坚持“修身养性”、“苦练内功”,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做到了这一点,产品就有市场竞争力,市场上起再大的风浪也不怕。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正式实施后,浙台两地企业都有巨大商机。希望两地企业能够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强在资金、技术、信息、市场和资源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携手把企业做强做大,为促进两地双赢发展、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作出新贡献。

  代表团今天还参访了彰化县、南投县的两处农业设施。上午,赵洪祝等来到彰化县田尾乡菁芳园休闲农场和田尾乡花卉产销班第七班,与农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和花农面对面交流。在产销班的包装工场,农民们正在包装小白菊。从事花卉种植30多年的产销班班长王杞茂向赵洪祝介绍了当地农民通过产销班的专业服务,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市场营销能力的做法。赵洪祝对田尾乡依托第一产业发展第三产业、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做法表示赞赏,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台湾在发展现代化农业、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经验。

  下午,浙江省代表团在南投县考察了台一生态教育休闲农场。该农场利用先进设备与自然环境多样性的田园景观倡导“精致农业”,致力于对民众进行“自然生态教育”,经营面积由最初的0.45公顷扩增至50公顷,员工人数由原先6位增至百余位。赵洪祝在参观时说,浙江人多地少、山地多平原少,这就决定了浙江发展农业必须走精致发展、多元发展、高效发展的路子。台一生态教育休闲农场是精致农业与休闲旅游结合的典范。对于浙江深入发展的高效生态农业和方兴未艾的农家乐休闲旅游业来说,这些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经营模式对我们很有启发。

  此后,代表团一行出席了由浙江省新农村建设促进会与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南投县政府举办的浙台农业合作协议签订仪式。赵洪祝和南投县县长李朝卿分别致辞。南投县副县长陈志清、二十一世纪基金会执行长孙明贤、顾问黄泮宫等出席仪式。19家浙江休闲农场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台湾相关农场和企业签约结对。

  目前,浙江与台湾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浙江利用农博会、义乌国际森博会、渔博会等展会,为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浙江农业企业也参加了在台北举办的“2010年海峡两岸食品展览会”。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平台业已形成,目前已有7个“台湾农民创业园”落户浙江。

  今天下午,浙江省代表团还参访了著名的中台禅寺,并举行“三潭印月”石雕赠送仪式暨揭幕典礼。“三潭印月”石雕来到台湾,象征着两岸人民血脉相连,心心相印,共盼团圆。赵洪祝在与中台禅寺惟觉大和尚会面时,对他提出的“两岸未通,宗教先通;宗教未通,佛教先通;佛教未通,中台先通”的大愿表示感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