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市西瓜质量有保障 专家表示:可放心食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6月02日讯 5月份,媒体报道江苏省等地西瓜“爆裂”事件后,“膨大剂”成了网络搜索的热门词。这段时间,正是西瓜上市的旺季,“膨大剂”使部分消费者持观望态度,部分地方出现西瓜滞销的现象。记者就此对市区西瓜销售市场作了调查。

  在衢州市农贸城内,部分经销户表示今年西瓜比往年难卖。经销户苏建国做水果生意已经10多年了,卖的西瓜大部分都是本地瓜,外地瓜比较少。他说,今年西瓜销售量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尽管“膨大剂”事件对市区西瓜销售有部分影响,但一些本地瓜农销售势头依旧良好。

  5月31日,在柯城区沟溪乡斗目垅村种瓜大户余富龙的西瓜大棚前,不断地有人来买西瓜。附近的村民都知道余富龙种的西瓜好吃。“我们种植的西瓜自然熟,大个的瓜有十多斤呢,西瓜大到不能再大了,才摘下来。”余富龙的妻子余水娇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很多人都专程到她这里来买瓜。余富龙说,他们家的西瓜销售没有影响,7月份,西瓜销售旺季时,他们还要将西瓜拉到武汉等地去卖。

  “现在一天要拉六七车,一车有1万多公斤,一天要销西瓜八九万公斤。”5月30日,衢江区林氏精品西瓜专业合作社社长翁有良高兴地说。“基地全部按标准化组织生产,按规定流程,用的肥料是腐熟的农家肥、商品有机肥、生物肥料,农药是低毒低残留农药,全面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并尽量采用生物、物理方法防治,而且生产出来的西瓜要经农残检测,保证达到无公害标准。”翁有良告诉记者,基地里的西瓜因无公害、品质好而受到市场欢迎。

  我市西瓜种植面积有7万亩左右,其中大棚种植近5万亩、露地西瓜近1万亩。市农科所负责人介绍,我市自2003年温岭人前来发展大棚种植,这个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到2010年总产量达到31.1万吨,比2005年13.9万吨增加了2倍多,成为我市的一个新兴种植业。我市地处金衢盆地,不仅气候条件独特,受台风影响小,而且属黄土丘陵,立地条件好,是发展西瓜大棚种植的理想区域。选种的品种大多为“早佳”小西瓜,种出来的西瓜皮薄、肉脆、糖度高,特别是今年,因光照充足,降雨量偏少,品质更佳,受到了青睐。

  常山县农业局瓜果专业高级农艺师张发泉介绍,我市西瓜产业已发展得比较成熟,许多种植户都组建专业合作社,按品牌化、标准化组织生产,质量安全有保障,根本不需要像外地部分消费者那样对西瓜消费持观望态度,可放心食用。现在生长过程基本不用激素,都用钾肥进行叶面喷施。他说,其实出现一定比例瓜裂也是正常现象,其原因一方面是品种特性,部分品种皮薄,容易裂瓜,另一方面是水面管理,如偏施氮肥、缺钙,或者西瓜生长中后期如遇到长时间干旱,突然下大雨,遭到大水灌溉,都会造成裂瓜。坐果灵即所谓的“膨大剂”,只是在早春低温天气,在雄花不育的情况下,起到促进坐果的作用,根本起不到催熟、膨大作用。特别是4月中旬以后结果的西瓜,根本不需要用这类药剂。

  张发泉说,针对外地部分消费者对“膨大剂”这类药剂使用的担忧,中国农科院专家已明确表示,人和植物是两个不同的生长发育系统,使用后根本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即使用了,使用量也非常微小。

  记者也从柯城区蔬菜办了解到,该办近段时间对柯城区的瓜农作了调查,柯城区目前种有3000多亩西瓜地,至今还没有发现瓜农使用“膨大剂”、“催红素”,市民可选择买本地瓜。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人约谈列为日常监管
·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餐馆酒店违规老总“喝咖啡”
·统一三款饮料检出塑化剂 涉毒芦笋汁台州未销售
·统一三款饮料检出塑化剂 涉毒芦笋汁台州未销售
·问题在哪瞬间定位 浙江用电子监管平台来管食品安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