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徐史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美院12位雕塑家操刀 "浙江骄傲"大型雕塑7月面世

雕塑家根据原型进行现场修改

以董忠岳夫妻为原型的《肝胆相照 诚信浙江》

  浙江在线杭州6月10日讯(记者 徐史韵)罗雪华、刘霆、周苏红、孟祥斌、毛陈冰……当这一个个曾经感动过全浙江的“浙江骄傲”人物以雕塑的形式展现在我们面前时,他们的感人事迹,似乎又再次浮现在我们的眼帘。

  近期,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响应省委号召,发动了全省的美术家们奔赴浙江建设的最前线采风、写生与创作。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的12位雕塑家在历届“浙江骄傲”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中挑选出部分适合以雕塑手法表现的感动浙江人物作为大型雕塑“浙江骄傲”的人物原型进行艺术创作。

  今天,记者来到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的雕塑工作室中,见到了这12尊塑像的庐山真面。在这里,有一组雕像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一个头戴安全帽的汉子目光坚毅望向远方,背后一个女子搂住汉子,似乎在给予着默默的支持。这组由中国美院雕塑系主任龙翔创作的雕塑,人物原型是董忠岳。看着自己和妻子那组名为《肝胆相照 诚信浙江》的雕塑,老董感慨万千。

  这位建筑队负责人似乎又回到了在辽宁苦干的艰难岁月——当时,老董带着妻子还有80多个民工兄弟,北上辽宁葫芦岛,接下了一单大工程。可是没想到半年之后,工程停工了,工程方欠下了老董170多万元工程款,而那80多个民工的110多万元工钱同样没有了着落。当时老董给手下的兄弟们留下了一句承诺:“你们回家,这个钱老董给你们要,保证给你们要回去。”只为了这句话,老董和妻子开始了漫长的讨薪之路,四处打工,这一干就是8年。

  今天在雕塑创作室内,老董夫妻俩看着雕塑笑得很开心,可在他们的脸上,依稀能看到这8年艰辛带来的沧桑。负责雕像创作的龙翔老师告诉记者,从来都只以为董中岳是“浙江骄傲”,可就在去他们家采访的时候,老董哭了,他说,如果当初没有妻子的陪伴、支持、鼓励,他可能早就没有了活下去的信心。因此,有了今天这组独特的雕像,不单单是老董,还有妻子在背后,也令这组雕像在“浙江骄傲”大型雕塑群中显得很特别。

  据了解,这12尊塑像历经二个多月的创作过程,其间艺术家们深入浙江各地,深入采访了他们将要创作的“浙江骄傲”人物。今天,“浙江骄傲”的人物原型也来到了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的雕塑工作室,配合雕塑家们为大型雕塑“浙江骄傲”完成最后一次调整。7月1日,大型雕塑作品“浙江骄傲”将正式与大众见面,参加在浙江美术馆举办的“最前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浙江省美术作品展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