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徐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条青海玉树小学的微博牵动姚晨赵薇 睡帐篷的孩子让网友揪心

  浙江在线玉树8月18日讯(特派记者 徐晓)“用140个字,我实在无法描述刚才的经历。帐篷漏了,我跟着普阳老师去宿舍,孩子们两个人挤在一个被窝里,很多被子都已经被打湿,我一边流泪一边拍下这些照片,只为真实地记录措多村小的现状。冬天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如果还在这样的帐篷里住着,那是一种残忍!”

  8月17日深夜,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了玉树县隆宝镇措多村小,正在该校采访的浙江在线记者冒着高原反应拍下了一组睡在破帐篷里的孩子们忙乱避雨的情景。记者将拍到的照片分别发到浙江微博和新浪微博上,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在不到12个小时里,这条微博已被网友转发了3万多次,评论近7000条。

  一个月前,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清洁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丁杰在浙江微博上图文并茂地记录了玉树县隆宝镇措多村小的硬件设施、医疗卫生、用电、厨房餐食和师资力量等情况,落后的难以想象,引起了浙江在线记者的关注。玉树,一直进入浙江在线关注的视野,在2010年玉树地震时,浙江在线就派出记者赶赴玉树记录一线救援。

  那些孩子还好吗?校长恩新怎么样了?8月16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抵达玉树,来到该校开始实地采访。

      【浙江微博话题】关注玉树无电学校

  牵挂:60平米的破帐篷里挤了112个孩子

  8月17日深夜,一道闪电划过高原的夜空,伴随着隆隆的巨响,暴雨如期而至。

  在玉树县隆宝镇措多村小的一个60平米的学生帐篷宿舍里,上下铺共睡着112个孩子。雨点打在帐篷上发出炒豆般的响声。孩子们被惊醒了,年纪小一些的孩子开始捂起了耳朵,年纪大一点的开始默默地念起了经文。

  “学生宿舍帐篷要漏雨,这下麻烦了!”雨越下越大,村小的恩新校长和普阳老师有些坐不住了,他们两人冒着大雨摸黑冲进孩子们的宿舍,记者怀里揣着相机也赶了过去。

  帐篷里,稍大的几位孩子已经开始用脸盆、瓷碗开始接漏水,由于帐篷的漏水点比较多,近一半的孩子棉被已经被打湿。“孩子们,大家两个人睡一条被子,挤一挤。千万不要睡湿被子,否则会生病的。”普阳老师拿着手电每张床都扫过一次,查看漏水的床位是否还有孩子睡着。

  雨越下越大,帐篷上开始有了积水,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用断课桌腿撑起帐篷,防止帐篷被积水压迫。

  关注:微博排在当日新浪微博热门转发首位

        今天凌晨0点30分,记者回到住处,难以抑制心中的震撼,将刚刚拍好的照片经过简单整理,发送到浙江微博和新浪微博上,将一个真实的玉树无电学校情况呈现给网友。

  “玉树,这些孩子为什么还在帐篷里?牧民的孩子也是国家的花骨朵。所有还醒着的同学,请你们转起来,让青海看见。”一个小时后,免费午餐发起人、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转发并评论了记者的微博,并呼吁粉丝们关注。

  “都多长时间了,玉树怎么还是这番景象啊?难不成会是玉树太大?我们的捐款太少吗?!”又过了一个小时,正在新西兰的“微博女王”姚晨也转发并评论了这条微博。随后,苏有朋、舒淇、赵薇等明星也纷纷通过微博转发关注玉树县隆宝镇措多村小学生宿舍帐篷漏雨的情况。

  在网友们的推动下,这条微博成为了排在当日新浪微博热门转发首位。不少网友正在记者的微博中留言,希望能帮助措多村小的孩子们做点什么。而浙江微博,也推出了微博话题讨论区,许多网友加入进来评论。

  希望:校长恩新想冬天前孩子们能睡新帐篷

  恩新校长告诉记者,现在孩子们睡觉的帐篷是去年4月底兰州军区部队抗震救灾时留下的旧帐篷。这个帐篷由五个12平米的帐篷拼凑起来,里面全部是上下铺的行军床,最多的时候要睡140多个孩子。这顶帐篷已经破了好几个洞,缝补过好多次。

  去年冬天,孩子们睡在帐篷里太冷了,有好几次烤火时不小心点着了被子,幸亏和孩子们睡在一起的恩新校长及时发现,才没有酿成惨剧。现在学生宿舍帐篷里还没通电,照明也只能靠蜡烛,很容易引发火灾。

  “我们非常需要一顶孩子们睡觉的大帐篷,最好能厚一些,帐篷里有行军床就更好了。”恩新校长说,玉树地震后,学校几间房子不是塌了就是成了危房,没法住人。冬天马上就要到了,首先要争取在冬天前让孩子们住上温暖厚实的新帐篷,别让孩子们在再挨冻受冷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