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13年9月起宁波生产轨道列车 供应浙江乃至长三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南车宁波产业基地项目总平面图 王勇/摄

   浙江在线08月31日讯 昨天上午,由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宁波南车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宁波南车)奠基动工。这个位于鄞州区五乡镇的高端城轨车辆制造产业基地将于2013年6月完成厂房建设,2013年9月试投产。

  而这,也意味着,新兴的城轨车辆制造产业,将成为宁波的城市新名片。

  建成后年产150辆城轨车辆

  宁波南车由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南车旗下的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鄞州区开发建设投资公司于今年4月27日发起组建,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组装、销售、维修及相关延伸服务。

  昨天上午奠基的宁波南车一期占地1000余亩,主要建设近4万平方米的车体组装联合厂房、静调厂房,铺设4公里的城轨车辆动态调试专用线、厂区专业铁路。整个基地主要分为投资7亿元的城轨整车组装和架修厂,投资2亿元的轨道交通车辆门、屏蔽门、安全门、信号系统等轨道交通电气设备等。

  事实上,就在今年1月27日中国南车宁波产业基地投资建设签约与揭牌暨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车辆采购合同签约仪式上,本报记者获悉,选址在鄞州区五乡镇的中国南车宁波产业基地,规划占地3000亩,总投资30亿元以上,分轨道交通核心产业集群、配套产业集群与新动力、新材料三大格局。

  据记者了解,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50辆城轨车辆的生产能力,并储备后期提供城轨车辆大架修业务的基础条件。

  城轨车辆供应宁波、浙江乃至长三角

  今年1月27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与宁波签订了132辆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车辆购销合同。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宗祥表示,宁波南车将实现城轨车辆的本地化生产,满足宁波、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日益增长的轨道交通装备需求。

  根据宁波市轨道交通规划显示,到2020年,宁波将建成以主城区为核心,以跨三江(姚江、甬江、奉化江)、连三片(三江片、镇海片、北仑片)、沿三轴(商业轴、水轴、公建轴)为骨架,由6条线组成放射式线网。

  业内人士预计,宁波远期城轨车辆需求量1500辆—1800辆。

  据了解,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有着源自欧洲的城轨车辆制造工艺,近年来成功搭建了A、B、C等车型,涵盖时速80、100、120公里速度等级以及铝合金、不锈钢不同车体的世界高端城轨车辆自主研制平台。

  宁波将是中国南车“出海口”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鉴于宁波发展环境优良和产业配套完善,中国南车就在宁波投资建设了传感器和电容器两个产业基地。而如今,随着宁波南车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中国南车也将其作为自己主打产品的海外出口基地。

  昨天上午的奠基仪式现场,一张宁波南车的规划图格外引人注目,而规划图上一条通往北仑、现已开通的国铁线路和今后将开通的轻轨线路更是让人充满遐想——国铁一直向东延伸至国内第一深水良港——北仑港。

  “整个产业基地离北仑港仅15公里,通过基地内的轻轨连接专线和国铁接驳口,中国南车的产品就可以通过宁波基地很快走向国际市场。”中国南车一位人士告诉晚报记者。

  一辆“南车”将拉动20多个产业

  昨天上午,宁波市发改委、经信委、交通运输委等众多部门的负责人均在现场。其间意义不言而喻——在他们看来,南车项目将为宁波培育和发展新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辐射,对宁波工业能级的提升、产业转型升级产生强大的杠杆效应。

  记者了解到,由于中国南车项目就在“屋檐下”,鄞州区从去年起就多次组织“一舟”、“欣达”、“华缘”等民企与中国南车进行对接,希望鄞州民企能主动争取进入南车产业链中。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中国南车重点建设的“中国南车宁波产业园”将主要发展和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维修服务、组装基地,产品辐射周边地区并面向海外出口;轨道交通自动门系统生产基地;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生产基地;以船用柴油机为主的新动力生产基地;以及区域性的销售、研发、服务外包、培训等机构。

  而偌大项目,不能不使得宁波市内众多民企对与中国南车对接翘首以盼。

  “宁波南车公司城轨车辆的大规模投产,将有效拉动宁波及周边铝合金、机加工、机电、涂料、电气设备、电容等20余个产业的同步发展。”中国南车有关人士称,而这,为“宁波制造”进入国家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带来无限遐想。

  新闻备忘

  未来宁波轨道列车会是啥模样?

  就在今年年初,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总经理徐宗祥就曾向本报记者介绍了未来宁波轨道列车的情况。据介绍,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轨道列车设计时速80公里,最大载客量2062人,其营运速率是地面公交的19倍。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轨道列车的动力性能、安全性能等多项独创技术,将创造多个国内B型地铁之最。

  其一,将是国内最宽体的B型车辆,车体呈鼓形结构,比同类型车辆宽100毫米,乘坐更加舒适。

  其二,车辆将是国内最高安全等级的防碰撞设计,导入汽车安全气囊原理,列车两端设计了能量吸收区;高架线路列车能经受9级大风的考验,也就是说,经受每秒24米风速大风袭击时,仍能平稳运行。

  其三,动力最强劲,满载时,即使四分之一的动力不工作,仍可正常往返一个全程。

  其四,低碳环保,车体采用全焊接铝合金材质,相比不锈钢车体每年可节约电能10万千瓦时。车厢内全部安装节能环保的LED照明系统,相比传统照明可省电50%。

  据记者了解,宁波轨道列车的外观和内装设计融入国际流行元素,外形采用流线型设计,车内主色调源于宁波建筑和文化色彩,以蓝色、银色为主。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今起宁波市区三大汽车站中秋节车票可买了
·宁波金色水岸三期业主拒绝收房 都是小区出入口惹祸
·宁波破获国内首起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大案
·81890=“拨一拨就灵” 宁波社会管理创新亮点纷呈
·1+1>2宁波镇海区创新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模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