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金华公安“服务在线” 打造数字化警察、人性化服务
·麻烦自己方便百姓 台州精心打造“网上公安局”
·点亮爱心灯 中国柯桥网开设“爱心社区”公益频道
·服务海外华人 温州网走出国门开办“海外手机报”
·多语种细分服务对象 “中国·宁波”开政府网站先河
·创新宣传载体 宁海新闻网传播“四大文化”
·走出去、走下去 博库网力推技术模式商业模式创新
·新蓝网构建“一网两台” 对外拓展快速成长
·新春走基层:和不回家的民工家庭一起过年
·观本土春晚赏广场好戏 遂昌在文化盛宴中过大年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创作剧本30余载 东茗乡有个老教师爱“种文化”

王焕均(右)和学生张绍明在讨论剧本

  浙江在线新昌9月1日讯 (记者 施宇翔) 东茗乡后岱山村的夜深了,村口广播里响起了悠扬的新昌调腔戏,64岁的村民王焕均踏着韵律,矫健地走回家中。

  王焕均原是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的一名乡村语文教师,教书育人40余载,桃李满天下。除了教书,王焕均还酷爱写剧本,30年来,他共创作15个大型剧本,其中5个剧本由村里的村民自导自演搬上舞台,受到了广泛好评。

  王焕均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民间,农民的生产劳动、当地的某个土特产都能让他迸发创作的火花,再结合一些民间传说、故事,一个别样的剧本就诞生了。用王焕均的话说,这就像是旧瓶装新酒。

  《鹬蚌相争》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王焕均根据这个经典寓言故事改编成小品《鹬蚌相和》,背景是千年后的新农村,两个村民彼此都看好农村的旅游市场,不约而同地办起了农家乐,从最初的互不相容,变成互相合作,和谐致富,没再让“渔翁得利”。

  《鹬蚌相和》的主角由张绍明夫妇扮演,张绍明是王焕均的学生,他在村里开了一个诊所,白天要忙农活为村民看病,晚上利用闲暇时间和妻子排练这个小品,一排就是半年。功夫不负有心人,这部戏曲小品在全县的文艺晚会上演出,新颖的剧情、幽默的风格赢得了满堂喝彩。

  这几年,后岱山村先后投资15万元,建起了100平米的文化活动室,东茗乡一年一度的“农民文化节”是老百姓自己的节日,村民们抓住这一展示农民文化的平台,努力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

  王焕均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近年来,他先后创作了《鹬蚌相和》、《猪八戒探亲》、《西游石城记》等剧本,搬上舞台之后,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退休后的王焕均很清闲,他说,除了在家种种菜、散散步,他就爱写剧本。但是,很多剧本创作出来以后,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演员,只能束之高阁。记者为之感到遗憾,可王焕均却显得不在意,他认为创作只是自己的一个爱好,剧本写成了,他就会感到高兴,至于能不能搬上舞台,已经不重要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义乌市部分乡镇学校遭遇“代课教师荒”
·宁波一教师发明的迷你计算机可以装进衣袋里
·教师专业能力测试 高中语文老师每人写篇命题作文
·绿华岛一位残疾人的文学梦 读《水浒》走上创作路
·德清县11名英语教师组团赴美培训三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