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嵊泗枸杞乡后头湾贻贝壳无害化处理点见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9月06日讯 贻贝好吃,但贻贝壳处置长期以来都是一个难题。

  8月21日,蓝色崛起群岛行采访组一行来到嵊泗县枸杞乡的后头湾,站在山路上往下看,黑压压的贻贝壳像座小山堆积在后头湾码头。

  枸杞乡在此专门建造了一个水泥池,水泥池上开了道口子,一辆运输车正把车上的贻贝壳顺着这个口子往下面倒,惊起下面一堆苍蝇。在我们下车查看水泥池的2分钟里,苍蝇飞进了车里,满车厢乱撞。

  枸杞乡乡长乌海鸣说,乡里正在等着能“吃”进贻贝壳的设备,等到设备运到,贻贝壳就能实现无害化处理。

  吃进贻贝壳,吐出活性土壤

  这家在垃圾里“掘金”的企业是嵊泗绿贻饲料加工有限公司。今年6月,公司的名称变更为绿贻贝壳生态开发有限公司。

  娄忠清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他说,公司成立之初,主营业务就是将贻贝壳加工后作为饲料添加剂出售。饲料添加剂的销量不错,但因为加工和运输成本过高,公司的效益并不明显。

  2007年,绿贻公司开始与宁波一家科研单位合作,利用贻贝壳研制成土壤改良剂。娄忠清介绍,贻贝壳是弱碱性物质,PH值为7~8,成分以钙元素为主,还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生物活性物质。贻贝壳的微孔结构和丰富的营养,能促进土壤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特性、生态结构,促进作物对养分的吸收。经过三年的花卉栽培试验,专家证明贻贝壳完全可以作为优质介质在花卉栽培中广泛应用,其功能可与进口的各类泥炭材料媲美。

  处理后的贻贝壳可以制成贻贝壳粉产品和贻贝壳产品两大类产品,前者可以作为土壤改良剂,用于花卉、大棚等种植;后者可作为保湿层介质和疏水层介质。这个产品于去年11月初推向市场开始试营销。

  为拓宽土壤改良剂的市场,绿贻公司已与宁波的一家销售公司合作,由绿贻公司负责贻贝壳的粉碎加工包装,宁波公司承担销售工作,今年预计可以销售500~600吨。娄忠清说,目前贻贝壳的加工销售已经形成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只要产品有销路,那么废弃的贻贝壳就是最天然的原料。

  8月28日,娄忠清刚从山东回来,他说订购的4台贻贝壳粉碎机正在运输途中,投入生产后,每天能消化贻贝壳250~300吨。在贻贝加工厂的3个月生产期内,所有的贻贝壳都可以被消化。

  每年2万吨的贻贝壳曾是污染源

  贻贝壳走上环保之路还是近几年的事情。过去,每到贻贝加工季节,很多加工企业都为怎么处置贻贝壳而担忧。

  来源:舟山日报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炒菜时油锅起火怎么处理?消防知识进社区居民直呼给力
·记者走访浙江最东角的嵊泗县嵊山镇小学 天天天蓝
·江山运用组织处理方法 加大对不称职干部调整力度
·时速208公里宝马“飚王”违法最多26次未处理
·交警对交通违法零容忍 5次违法未处理一律扣车扣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