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记者走进电子厂生产一线 体验新生代民工的辛苦
·养猪场办发电厂:养猪也得“可持续”
·记者深入杭州足浴行业 体验足浴技师的喜乐哀愁
·乡村微日记:月圆之夜难说再见 记者与村民话离别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秋佳节 近乡情怯
·乐清朴湖农村社区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走转改·义乌行】大陈农民周荣山的幸福“退休”生活
·【走转改·义乌行】他是村书记 也是企业家 他赢得了全村的尊敬
·记者体验一线岗位 抄水表,远没有想象中轻松
·走进浙医一院肾病内科病房 24小时亲历护工的艰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你下班我上班 外口管理设晚班
乐清朴湖农村社区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徐红艳来乐清近10年,丈夫在附近的星月工艺厂里当驾驶员。从家里到社区中心,只要不到两分钟的路程。记者 陈丽丹 摄

9月10日晚,来自湖北省阳新县的徐红艳一家前来办理临时居住证。记者 陈丽丹 摄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记者 陈丽丹 郎豫风) 从暂住处到社区中心,走2分钟就到了。9月10日晚7时许,吃过晚饭的湖北籍王宝掀开塑料门帘,来到乐清市石帆街道朴湖社区中心。

  “一切为了群众”,迎面可见写在社区中心墙上的六个大字。朴湖社区在计生卫生、社会事务、流口管理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我办暂住证,刚搬了家。”这天是中秋节放假的第一天,和往常一样,外来人口协管员的上班时间不变,仍是每周五、六、日的晚上6时到9时。

  “有没社保?”“没有。”“如有社保,可以申办居住证。”“身份证给我复印一下。”“复印要钱吗?”“免费的。”谈话间,身份证已复好,王宝亦填好了《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信息表》。表格填写好后,几天后可取。

  朴湖社区下辖6个行政村,常住户籍人口8875人,外来人口12480人。仅朴湖一村,在册外来人口3085人。“外来人员喜欢晚上来,最多时,一晚受理了七八十个暂住证。”协管员郑京升说,社区中心综治流口服务岗除正常上班外,另设晚班和周末岗,就是为了真正方便群众。

  朴湖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半径为15分钟,附近的村民过去要去镇政府办理的手续,如今在社区服务中心基本都可以办理。在社会事务服务岗,从7月底至今,办事员郑旭已经受理15件医疗报销申请,村民在家门口,就可完成医疗报销申请。

  在朴湖社区门口的LED屏幕上,每天滚动播出各种招工信息。“乐清市隆源液压有限公司,招数控操作工;浙江诚利柜架有限公司,招数控激进工……”石帆街道宣传委员张洁介绍,LED显示屏与劳动保障部门联网,为社区群众提供就业信息。而类似的创新管理和服务,在乐清的农村社区不断拓展。

  朴湖社区中心是乐清市首个挂牌的农村社区,吸引众多乐清本地、以及瑞安、洞头等附近县市的考察团。9月8日,石帆龙门社区郭路村干部金进良带着装修师傅前来“学艺”。郭路村离石帆街道有5公里路,山上远的村,距离街道办事处10公里远,群众办事不方便。“如果社区中心搞起来,可以减少群众办事路程,方便群众。”

  记者手记:

  什么是和谐?什么是幸福?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开展以来,记者在基层采访,再一次有了深刻的体会。

  朴湖社区中心就位于朴湖一村公园内。每晚,只要天气好,这里就是社区群众的乐园。欢快的广场舞、激烈的篮球赛,坐在球场四周观赛呐感的青年男女……这里没有本地人与外地人之分,他们相处的是那么融洽,个个脸上露出笑容,洋溢着轻松、喜悦之情,让你不禁产生也要融入其中的冲动。

  朴湖社区附近工业企业云集,外来人口总数远远超过常住户籍人口。在乐清,与许多工业区附近的村居一样,外来人口在享受朴湖社区各项服务的同时,正不断从“社会人”转变为“社区人”。社区的服务网络不断拓展,他们和当地村民一样,享受着社会管理创新所带来的种种实惠,同时享受着和谐社区所带来的快乐。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81岁屠奶奶献爱心方式很特别 送出毛线袜700双
·凤麟社区里有个“千手观音”只要找她“有求必应”
·老师85岁,学生平均78岁,体验最牛农村老年讲堂
·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探索建立社区议事机制
·龙泉安仁镇创新农村社区党建管理模式深化创先争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