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省新闻发布会 > 资料库 正文
浙江省2007年首次发布统筹城乡发展水平综评报告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2007年12月1日消息,最近,浙江省发改委、省统计局联合发布了《浙江省2005年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报告》。《报告》显示,浙江省城乡统筹发展水平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到2010年,浙江省将初步进入城乡统筹发展的全面融合阶段。对省域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进行量化分析和评价,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为了有效落实《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精神,客观反映浙江省各地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加快统筹城乡发展进程,省发改委会同省统计局,根据《纲要》任务分解和省领导的批示要求,在省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率先建立了统筹城乡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由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统筹城乡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统筹城乡生态环境四大领域,共20项指标构成;并把《纲要》出台的2004年作为评价的基期年,把《纲要》全面实施的2005年作为评价的起始年,以2020年为目标,对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的评价以45分以下、45至65分、65至85分、85分以上为标准,分为初步统筹、基本统筹、整体协调、全面融合四个阶段。

  《报告》显示,相对2020年的目标值,2005年浙江省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的综合得分为61.87分;四大领域目标实现度均比上年有所提高,特别是统筹生态环境领域发展水平提升了11.14个百分点,进程明显加快。全省11个市的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较2004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宁波、杭州、嘉兴、绍兴四市的目标实现度已超过65%,进入整体协调阶段;舟山、湖州、台州、金华、温州、衢州六市的目标实现度均在45%以上,进入基本统筹阶段。丽水市的实现度为43.51%,处于初步统筹阶段。从全省58个县(市)和萧山、余杭2个区来看,处于整体协调、基本统筹、初步统筹三个阶段的分别占20%、67%、13%。

  《报告》显示,凡是经济发展快的区域,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相对较高。进入全国百强的30个县(市、区),有12个进入了城乡统筹发展整体协调阶段。凡是区域自然条件好的地区,城乡统筹发展的实现程度相对较高。如嘉兴市毗邻上海,又是平原地区,各县(市)城乡统筹发展总体水平较高,进展均衡。凡是政府重视,政策有力,措施得当的区域,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评价相对较好。如绍兴、萧山、余姚、义乌、桐乡等县(市、区),高度重视城乡统筹工作,既编制规划,又出台政策,不断加大城乡统筹力度,较好地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的提高。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地区间客观条件和经济实力的差异,无论市与市之间,还是县与县之间,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县与县之间的差距更为明显。农业劳动生产率、千人执业医生数、环境质量综合评分、参加社会保险人数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率等指标实现度相对偏低,反映了城乡统筹发展中存在的农村基础薄弱等问题。

  《报告》预计,浙江省城乡统筹将于2020年进入全面融合阶段,并向更高层次迈进。届时,全省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望与目前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看齐。

  来源:浙江省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综评新闻发布会15日举行
·浙江省“十一五”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新闻发布会
·【浙江在线】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浙江省地税局开展营业税专项辅导清理工作
·浙江省2011年度十大民生工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直播大厅
·浙江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入世十年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新...
·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0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新闻发...
·浙江省“十一五”统筹城乡发展水平...
 新闻发布稿
·浙江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
·“入世”十周年 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
·浙江省自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试点工...
·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闻发布会...
·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稿
 市地发布集萃
·[温州]温州当下经济金融秩序稳定
·[杭州]前三季度总体经济运行好于全省
·[温州]以“组合拳”形式 应对“民间...
·[宁波]第十三届浙洽会、第十届消博...
·[温州]9家国企面向全国公开招选14名...

中共浙江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地址:杭州市省府路8号
邮编:310025
电话:0571-87059330
Email:zjxwfb@163.com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