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省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正文
浙江统筹城乡“十二五”目标:城乡全面融合

  浙江在线杭州9月15日讯(记者 李利) “‘十一五’期间,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快速提升,已经从基本统筹阶段进入到了整体协调阶段,实现了新的跨越。预计‘十二五’将实现城乡全面融合。”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十一五”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姚作汀如是说道。

  浙江作为沿海发达省份,城市密度高,经济发展快,城乡差距明显。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浙江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不断加大、水平不断提高、层次不断提升。

  “十一五”:农民转移就业近200万人,二三产业比重提高

  “十一五”期间,浙江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统筹城乡就业的指导意见,形成了公平就业的体制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统计显示,已实现农民转移就业近200万人,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从75.5%提高到84.6%。

  随着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速推进,中心镇和小城市的加快培育,预计“十二五”期间农村劳动力转移将进一步加快。

  “十一五”:20分钟医疗圈基本形成,基础教育普及达97%

  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浙江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促进了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资源城乡科学均衡配置。“20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形成,十五年基础教育普及率达97%。

  同时,建立了企业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农民三类医疗保障制度,参保率均达到92%以上,进入了“全民医保”时代。

  “十二五”期间,这方面将得到更多的投入,民生改善将从保基本向上水平转变。

  “十二五”:有望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户籍改革将推进

  进入“十二五”,中心镇和小城市的发展将进一步缩小城市和农村的距离。以其为节点的道路交通、电力电信、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将向周边延伸。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有望全面接轨。农村土地使用、户籍制度等改革也将得到快速推进,城乡二元的体制障碍有望得到根本性的破除。

  “十二五”: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将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至2.4以内

  在“十一五”期间,浙江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一直保持在全国各省区首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在小幅波动中呈缩小态势,从“十五”期末的2.45:1缩小到了2.42:1。其中,舟山、湖州、嘉兴3个市和岱山、嵊泗、余杭等12个县(市、区)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经缩小至2倍以内。

  “十二五”期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缩小。预计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将高于城镇居民,差距缩小至2.4以内。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文字直播】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实现新跨越
·在家挂号到院就能就诊 浙江推行预约挂号制度
·浙江龙泉30吨化学品车翻落 当地紧急采水样检测
·浙江龙泉危化品泄漏事故发生地水体检测符合Ⅱ类要求
·浙江省换届风气督查组到嘉兴海盐开展督查
 直播大厅
·浙江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入世十年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新...
·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0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新闻发...
·浙江省“十一五”统筹城乡发展水平...
 新闻发布稿
·浙江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
·“入世”十周年 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
·浙江省自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试点工...
·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闻发布会...
·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稿
 市地发布集萃
·[温州]温州当下经济金融秩序稳定
·[杭州]前三季度总体经济运行好于全省
·[温州]以“组合拳”形式 应对“民间...
·[宁波]第十三届浙洽会、第十届消博...
·[温州]9家国企面向全国公开招选14名...

中共浙江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地址:杭州市省府路8号
邮编:310025
电话:0571-87059330
Email:zjxwfb@163.com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