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媒体摘编 正文
大学生村官"国考达人"谈"面经" 基层经验不丰富难过关

  编者按:近两年,中央国家机关每年拿出不低于录用计划10%的职位,招录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按照中央有关要求,2012年度中央机关和省级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全部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大学生村官或将成为未来这支拥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公务员队伍的重要来源之一。

  那些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走上公务员岗位的大学生村官对跃跃欲试、等待国考机会的村官学弟学妹有怎样的建议和忠告?“两耳不闻窗外事”式的考前准备,能否保证在国考大军中脱颖而出?本报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几名被新村官们誉为“国考达人”的“新公务员”。

  干得不好,难过“面试”、“考察”关

  小勇是北京大学生村官中的“名人”,不少人向他“求面经”(“面经”为“面试经验”的缩写,记者注)。在他供职的中央机关,小勇也是“名人”,他是自公务员公开招考制度实施以来,机关首次招录的大学生村官之一。

  小勇算得上是一名“国考达人”了,从2009年至2011年,他先后参加过三次国考。三次国考,小勇全都顺利通过笔试,进入面试,其中后两次还通过了面试。值得一提的是,小勇担任大学生村官的服务期为2006年至2009年,也就是说,他参加的三次国考中,只有一次是在服务期的后半段,其余两次均在服务期满后参加考试。

  两年多的村官生涯里,小勇给村里办了3件好事。一是在村里搞了个生猪养殖合作社,二是建立了一个有机梨基地,三是利用有机梨种植优势搞起了采摘旅游。

  这三件事在国考面试中可派上了大用场。曾有考官问他:“你在村里干得最成功的事是什么?”小勇就把这三件事串成整体说了一遍。

  小勇认为,国考笔试的题目其实不需要做太多准备,集中一个月左右复习一下即可,“参加过一次笔试,下次基本就没有问题了”。关键的考点其实在“面试”和“考察”两个阶段。

  对于大学生村官考生而言,农村工作的经验和成绩将会为成为最终决定成败的关键,“对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的岗位,考官会问相关基层经验”。

  曾有一名考官用一个农村信访案例 “刁难”小勇,要求他针对实际情况作出应对策略。这种时候,有没有在基层待过,有没有处理农村复杂矛盾的经验就显得至关重要,“没有经历过的人可能会猜到题,在网上搜到标准答案;但有过经历的人,就可以拿自己遇到过的事儿举例。两者效果完全不一样”。

  即便有人侥幸能靠“编故事”过了“面试”关,后头还有“考察”关。考察组的官员会深入大学生村官所在农村,单独找几名村干部和镇干部谈话,“工作做得怎么样,村里那么多人总不能都统一口径吧?”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安吉:定向选拔大学生村官进乡镇领导班子
·又到一年“国考”时 解读2012国家公务员招录趋势
·安吉:定向选拔大学生村官进乡镇领导班子
·中科院院士考察衢二中 与教师学生进行座谈
·伪造签证印章组织培训 有伙人借考察带140人偷渡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