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校车”试点两个多月 记者调查校车管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德清、上虞等地采用“长鼻子”的美式校车,每辆车投入40多万元,达到美国校车接送标准。本报资料图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接送幼儿车事故,这几天成了大家关注重点。据悉,17日晚,一名危重幼儿抢救无效死亡,使死亡人数上升到21人。目前,这起惨痛的幼儿园校车事故的主要责任人已被停职调查,自卸车驾驶员樊军刚和小博士幼儿园董事长李军刚分别涉嫌交通事故肇事罪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

  昨天,记者了解到,我省教育厅发出《关于立即开展全省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开展全省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检查,部署好包括校车安全、学生交通安全在内的安全工作,确保全省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安全。记者从杭州市、区教育局了解到,省教育厅的文件已下发各个学校、幼儿园。

  今年9月份,杭州首次在西湖区的转塘小学、拱墅区的浙江省教科院附属小学试点校车。校车运行两个多月,情况良好。

  不过,转塘小学校长张军林有个期望:希望为学生量身定做的专用校车能尽快到位,现在的金龙大巴虽然也很好,但毕竟不是按照小朋友的情况定制的。

  对中小学生和幼儿接送车集中整治

  昨天,教育厅下发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开展“地毯式”排查行动,重点部署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尤其是各类民办学校和托幼机构学生接送车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加大对非法接送学生的各类“黑车”的查处和打击力度。

  要逐校逐园对学生上下学乘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了解,对学校和幼儿园租用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用维修;发现有家长租用社会非法运营车辆的要予以劝阻。

  另外,省教育厅还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预警制度,针对学生交通事故发生的季节性特点,制定年度安全教育工作行事历。制定应对极端天气交通安全措施,防范冬季大雾、降雪及路面结冰对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必要时,学校可采取停运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或调整上课、入园时间等安全措施。

  昨天下午,杭州市教育局也下发了相关通知,还表示会将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学生接送车辆安全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年终考核内容。

  西湖区教育局也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进行安全排查,下周开始,他们还会组织人员对辖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进行抽查。

  杭州校车运行2个多月,总体情况良好

  “现在每天乘坐校车的有63名同学,两辆校车还是分两条线路运行。上周,我们刚给这些学生开过会,会上反复强调的就是一个安全问题。”转塘小学校长张军林说,校车运行了两个多月,总体情况都很好。

  为了确保安全,学生每次上车前,都要经过三个关卡,从社区管理员到随车保安再到值日老师,每个关卡的负责人都会一一点名确认。每天上车前和乘车途中,都会有相关的安全教育。

  省教科院附小校长周德勇说,现在他们学校乘坐校车上下学的总共有181名学生,比校车最初运行时增加了约60人。学校共有3辆校车,因为一次坐不下那么多学生,所以其中一辆校车每次都会多跑一趟,保证不超载,校车上人数多的时候大约48人,少的时候是30多人。

  周德勇说,从两个多月的情况看,校车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呼吁为学生定制的专用校车尽快到位

  不过,在校车运行中,张军林也发现了一些小问题。

  “比如有个别小朋友,每次坐在车上都会找各种借口在车上走来走去,在车上相互打闹,这些都是安全隐患。”张军林曾经考虑,对于多次故意在车上打闹、走动的学生,是不是可以采取短暂取消乘坐校车的资格的惩戒,让孩子认识规则的重要性,养成规则意识。

  张军林曾仔细研究过美国的校车管理方式,美国就有类似的做法。不过,他说,这样的做法,目前他还不敢尝试。

  另外,虽然学校反复强调,如果孩子当天不乘坐校车,家长应该提前告知老师,但仍有家长忘记了。“我们准备明年的时候,在跟家长签订的协议里加上一条,多次不遵守规则,学校可以暂时取消其乘坐校车的资格。”张军林说。

  张军林说,他现在还有一个期望:希望为学生量身定做的专用校车能尽快到位。

  “现在的金龙大巴虽然也很好,但毕竟不是按照小朋友的情况定制的。”张军林说,现在的大巴车应该算是过渡性产品,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校车。

  比如9月份记者随车体验时就发现,车上按照成人标准设置的安全带,小朋友系上后基本没什么效果。再比如,现在学校规定,一年级小朋友暂时不安排乘坐校车,因为大巴上的座位较高,他们坐在这样的座位上,脚都是悬空的。

  “微博上盛传的一张图片,当悍马撞上美国校车,悍马惨不忍睹,校车几乎安然无恙。”读者张先生是一名小学生的家长,对于那张照片他印象极为深刻,他说,如果中国的学生也能坐上这样牢固的、特质的校车,那家长就放心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德清斥巨资保障校车安全 每个座位都有安全带
·新华评论:校车监管 政府千万别再打酱油
·46座校车坐70多人,怎么行!校长坦言僧多粥少
·椒江一民工子弟学校让学生交钱买校车?
·核载20人的校车 黑压压的挤进了50多名学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