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注校车安全
  导语:甘肃庆阳“11.16”幼儿园校车车祸再一次刺痛了国人,21个幼小生命离去,让人心痛不已。11月17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出《关于立即开展全省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开展全省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检查。浙江的校车安全情况如何?怎样才能更好地保障校车安全?希望校车安全排查不是仅仅停留在表面,而是真正能为孩子们的安全提供保障。
》》最新消息
>>典例:德清校车拥有“黄色特权”
2年2000万购置79辆校车
14辆“长鼻车”达到美式标准
车头向前凸出了1.4米左右,发动机设置在车头前方。万一发动机着火也不会伤及车身。当校车遭遇交通事故时,“长鼻子”可以起到缓冲作用。
车上配有50个座位。47个学生座椅,1个司机座椅和2个监护人座椅。每个座位都配有安全带。
车窗下部封闭、上部可以推拉,以防止孩子在行车途中随意打开车窗造成危险。
醒目的黄漆和反光板,车身上还装有两个红色的停车信号臂,在学生上下车时自动闪烁。当校车要减速停车时,也会像交通路灯一样闪,提醒过往车辆。[详细]
县财政每年补贴400万元
德清县的这批校车因为车身大、排量大,日常运行费用也高得吓人,百公里油耗达到20多升。
每个学生乘坐一趟校车,费用为1元,一天两趟,自己掏2元钱。
校车运行费用不足部分,全部由县财政补贴,每年大约在400万元左右,仅为全年教育投入的0.8%。德清县的校车,已基本覆盖全县城乡。
地方立法,校车优先通行
今年9月1日,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决议通过一条地方法,全国首次确定校车在通行上,享有优先便利通行的权利。在该地方法中,明确指出即使是公交专用线,校车也可以通行。
校车运行近两年,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交通事故,安全率达百分百。[详细]
>>浙江各地校车情况调查
杭州校车运行2个多月,总体情况良好
  今年9月份,杭州首次在西湖区的转塘小学、拱墅区的浙江省教科院附属小学试点校车。校车运行两个多月,情况良好。
  为了确保安全,学生每次上车前,都要经过三个关卡,从社区管理员到随车保安再到值日老师,每个关卡的负责人都会一一点名确认。每天上车前和乘车途中,都会有相关的安全教育。[详细]
旅游大巴做校车 杭州小学接送车亟待更新
  现在杭州试点用车还算不上正规的校车,用“学生接送车”来称呼更为恰当。“因为我们现在用的毕竟不是专用校车,只是旅游大巴。”
  学校希望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将目前的接送车换成专用校车。[详细]
宁波有多少辆校车?警方突查校车
  宁波“老三区”校车数量车型,都在相应辖区做了登记,三个交警大队的具体经管民警,都准确背出了辖区里每一辆校车的学校名称、车辆信息,甚至包括核载人数。[详细]
个别校车超载 还有"黑车"接送孩子
  宁波江北民权路附近的中城小学门口,执法交警发现一辆面包车存在超载现象,于是将其拦下。经核查,这辆车核载7人,实载11人,超载50%以上。
   宁波市政府将所有接送车纳入公共交通管理,全权交由市公交公司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制定并出台相应的公共校车法规,在公交优先中,进一步规定公共校车优先。[详细]
温州“山寨”校车隐患多 将开展大检查
  在日常管理中,民警经常查到“山寨”校车违规操作。今年以来,仅瑞安交警大队就查获44辆违规接送车。温州一教育界人士坦言,资金问题是目前校车改革所面临的最大难题。[详细]
记者调查:温州幼儿接送车情况还好
  温州直属幼儿园已全部取消了接送车,鹿城区目前登记在册的幼儿园接送车为3辆,龙湾区为6辆,瓯海区已在去年7月份取消了幼儿园接送车,登记在册的接送车都具有教育部门和交警部门开具的相关证明,市教育局和三个区教育局近两年来都没有幼儿园接送车事故的登记。[详细]
金华将成中国校车生产基地 校车贵在安全装置上
  金华的中国校车基地项目由北京动力新跃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与金华市政府共同建设,将负责制定中国校车产业标准,组建中国校车产业联盟等。目前已申请到30多个有关校车的专利,并制定了50多个校车产业标准。
  “中国校车项目之所以看中金华,主要是金华拥有较完整的汽车配件产业链。”金华市负责该项目的有关人士说,“金华当地已有50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加入了中国校车产业联盟,从发动机、变速箱到座椅、后视镜等配件,都可以在金华当地进行采购生产。”[详细]
>>拿什么拯救校车?
甘肃正宁县“11-16”特大校车交通事故原因反思
>>校车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严重违规超载,左道超速逆行。
>>幼儿园私自改装车辆,逃避监管,车辆限定9座改装为无座。
>>小博士幼儿园董事长李军刚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对所辖737名学生只安排4辆校车接送,没有尽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大雾天气影响,货车和校车司机遇到紧急情况处置不力。
>>教育、交警部门监管不力。
校车有了 还得有人买有人用管起来
  在我国,校车问题受到社会关注只短短几年。现在生产技术有了,国家标准有了,但为何“山寨校车”依然横行。原因在于我们有的只是一个设计和制造标准,并没有相应的管理法规来规定,谁来买这种校车,谁来营运,谁来监管以及不使用这种校车会有什么后果。
   校车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生产、政府补助,后续还有保养、专职司机的监管、线路规划、站点设置等一系列问题。国家在这些方面的政策还不够明确。[详细]
学习德清校车的“三硬”
  第一“硬”,是经费保障过硬。为了能做到校车“专车专用”,德清县政府财政投资2000万元、分三批购置了79辆、四种车型的专用校车,只接送学生,不作他用;这些校车每年的运营成本需要500多万元,一半以上要靠财政补贴。
  第二“硬”,规则制定细致,监管过硬。对校车司机的驾驶业务、品行要求等“软件”,德清县也设置了“门槛”——开客车3年以上、通过无精神病家族史、无酒驾记录、无对交通死亡事故负责等“政审”,并有校车“跟车”半年以上的经验。
  第三“硬”,是相关官员“以生为本”的观念过硬。当地教育部门负责人曾有过感慨,县里的一位主要领导曾在美国学习过一年,对美国的“特权”校车印象颇深,因此教育局把校车计划报上去后,受到了大力支持。[详细]
>>微话校车安全
普通母亲:每次看到校车出事,都很担心我的女儿
  每次看到校车出事,都很担心我的女儿。因为她每天也做着同样的校车上学,放学回家。可我却无能为力,非常担心。等条件好一些,把女儿接到身边来吧!
校车是美国最安全的车
  校车是美国最安全的车。校车的安全标准、交通特权、司机招录等方方面面,都有立法保护。红牌一亮,来往任何车辆都必须停止等待,并且校车司机的招录之严格程度堪比军队审查。
经济观察报
  建议全国和各级人民政府成立校车安全委员会,成员和具体工作由安委会落实,不占编制;将买公车经费的三分之一用于买校车。最根本的原因是思想不重视,制度缺保障,责任不落实,处理不得力。 ”——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
崔永元-实话实说:大家知道什么是校车吗?
  大家知道什么是校车吗?在美国加拿大,那就是享有特权的车,连总统的车都会礼让校车。再说明白一点,让孩子们挤在破车破拖拉机破船上来来回回早晚就是个出事!再问一句,有几个官员关心孩子的事?孩子能带来GDp吗?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出品 编辑:钱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