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张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工程款没有结清”成欠薪借口 记者调解后网友终拿工资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2日讯 (见习记者 张冰)  前两天,记者在帮忙讨薪的过程中,遇到这样一件事:建筑公司以“工程款没能结清”作为拖欠工资的借口,同时也将工人作为讨要工程款的筹码。

  最终,在记者的调解下,工人拿到应得的工资,不再卷入工程款纠纷。

  业主拖欠工程款工人成为索要工程款的筹码

  上周,网友“撒旦巴萨”在民生帮帮帮投诉平台发帖称,他们在衢州某工地上干活,但工程结束之后,先前约好的工资迟迟拿不到手,工资总额高达8万元。

  记者经了解得知,网友姓李,是一名建筑工人,一直在衢州一家建筑公司打工。眼看就要过年了,他与另外13名拿不到工资的工人心急如焚。

  然而,当记者联系到这家建筑公司的蒋经理时,他的回答让人很吃惊:“确实欠这些工人工资,我是想通过他们与业主交涉,要回工程款。”

  通过进一步沟通,记者才从李先生口中得知,他们一起的14个人曾多次去公司要工资,得到的都是同一个答复:工程款还没有跟业主结清,没钱支付工资。蒋经理带着他们到业主单位要工程款也不是一次两次,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结清工程款,工资马上支付。”蒋经理给他们放下这句话。

  记者告诉李先生,无论工程款是否结清,建筑公司都必须如实支付工人工资。这时李先生才如梦初醒,原来他们成了老板讨要工程款的筹码。

  记者帮忙协调网友最终拿回工资

  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记者又与建筑公司的蒋经理进行了沟通:工程款与工资是没有必然关联的,无论是否结清,建筑公司都必须如实支付工人工资。

  同时记者也告诉蒋经理,建筑公司和业主之间属于承包关系,而工人和建筑公司之间属于劳资关系,这是两码事。关于工程款,属于民事责任,建筑公司可以到法院进行起诉。

  最终,蒋经理答应支付工人工资。前两天记者也接到了李先生回电:“谢谢你们,我们拿到工资了,也终于知道,我们的工资与工程款之间没有必然关系。”

  本网民生帮帮帮平台上,关于“拖欠工资”的投诉每天都有。很多时候,农民工就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包工头索要工程款的筹码。

  “很多时候,是包工头以民工讨要工资的名义讨要工程款。”浙江省劳动监察总队专家俞红华说。俞红华讲到,在现实中,“工程款没能结清”已经成为包工头拖欠工资的一种借口。

  正确讨薪避免陷入工程款纠纷

  在这里也提醒进城务工人员尤其是建筑工人,如果遇到欠薪的情况,请用正确的方式讨工资,如寻求劳动部门援助,寻求媒体帮忙等;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千万不要成为建筑公司(包工头)讨要工程款的筹码。

  民生帮帮帮联系方式:

  讨薪热线:0571-85311890

  讨薪地址:登陆民生帮帮帮栏目发帖留言。(点击进入)

  民情巷论坛发帖求助。(点击进入)

  微博咨询:登陆浙江微博,搜索“民生帮帮帮”。(点击进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衢州援建乌什“村舍光明”工程交工验收
·河南高院网上集中调解接访当事人
·江小金,原宁波电业局副总工程师
·椒江“引领力工程”以先进企业文化建设助企业发展
·浦江民生工程创新监督方式 试行全程定位跟踪督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