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秒杀失败 铁路售票全新方案为何还是买票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现状与难题】

  昨天9:41,习女士来电:我连续两天趴在电脑前订火车票,一事无成啊。我春节要回成都,本来想想网上订票应该要方便多了,没想到除了不要站着排队,其实还是很难很难。要么打不开要么不成功。今早我听广播里说整个订票网络都瘫痪了,人太多了,那怎么办呢?

  14:22,殷先生来电:铁路电话订票热线怎么永远都打不通啊?我们3个人轮流打,手指头都打酸死了,一张都没有订到。我也算是秒杀高手了,还从来没有碰到这么难打的电话。

  前天13:59,快报19楼网友“kalaji19”的一则“网上买票”帖传得挺火:今天成功在网上订到了火车票。过程那个累啊!开始提示“人过多”“系统忙”,终于进去了,又被强退……多次登录,终于抢到一张……可是一次一次支付不成功,到最后只剩十分钟的付费时间,手机短信才来了,提示支付成功,买的是1月12日的卧铺票……剩下的就是去拿票了……可听说有时支付成功,也可能拿不到票。一会儿去拿票,不知道自己运气怎么样……

  铁路部门昨天说,火车票售票网络瘫痪问题确实存在。而且是全国性的。电话订票也出现拥堵问题。

  上海铁路局昨天也说:“因春运订票旅客数量庞大,在个别时段还将有可能出现网络堵塞和电话打不通的情况。铁路部门恳请旅客多多理解……”

  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主任助理卫瑞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网站出现瘫痪的情况,铁路部门正在不断优化相关程序,用增加网络带宽等手段,排除问题。”

  昨日杭州买票实例

  【体育场路代售点:失望与惊喜】

  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体育场路上的火车票代售点。买火车票的旅客络绎不绝,但没有排起长队。只有一个售票窗口在工作,另两位售票员正在休息。

  “我们从早上8点多一直忙到现在,总算可以歇口气了。”一位售票员说,“上午排队买票的人最多,都是来抢购新一批预售票的。”火车票代售点只提前发售10天内火车票,昨天最早能买到1月11日的预售票。

  老家贵阳的王师傅想为全家买1月11日的卧铺票,可系统显示只有少量硬座票剩余,王师傅难掩一脸失望。

  来杭州考研究生的小王想买1月10日到湖北十堰的票,可连硬座票也没了。

  唐女士是湖南吉首人,和丈夫一起在杭州工作,两岁的儿子也带在身边。“1月11号是我外婆的90岁大寿。丈夫还要上班,我只好自己带儿子先赶回家。孩子太小坐硬座不方便,就想订张卧铺车票。可是1月9日和10日的火车,都只剩下硬座车票了。”

  记者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帮唐女士查询了所有车次,发现1月5日杭州到吉首的K533次和K1373次,还有卧铺车票剩余。一听这消息,唐女士立马冲到了售票窗口……

  【城站火车站:骨头煲店老板秒杀失败】

  www.12306.cn网站的查询系统挺管用,但真要在网上成功买到火车票,还是困难重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城站火车站,看到排队买票的人还不少。问为什么不去网上买票?

  排队的许多年轻旅客,有的说网页太卡,有的说新用户不能注册,有的注册了账号却无法顺利登录,还有的订购车票信息出现错误。

  陈先生在百井坊巷开了家骨头煲店,昨天为了给外地员工买过年的火车票,也到城站火车站排队。“早上我本来想用网络帮老家在湖南萍乡的姑娘买票,可是没有成功。”陈先生说,“我用的是淘宝上‘秒杀’商品的办法:把用户名先复制好,密码设置成最简单的‘111111’。6点钟就起床了,想要最快时间‘秒杀’。可是一直等到8点多,1月13日杭州到萍乡车票还是0张。我觉得肯定是网络有问题。”

  火车站的售票员说:“今年的情况和往常一样,去云贵川、陕西、河南等方向的火车票,尤其是卧铺票最难买。往往上午10点才开始预售,刚打出十来张票,之后系统上就显示没票了。”

  【记者胡聪网上购票:收到确认信息】

  我的老家在西安,也准备买1月13日的火车票回家过年,往年回家常常一票难求。

  昨晚,我用网上订票的方式,经过几轮战斗,终于买到了票。可以安心回家,早点和爸妈团聚了!

  晚上8点半,我在网上通过余票查询,界面显示1月13日所有从杭州到西安的车次里,只有一趟从杭州开往西安的1154次列车有票,软卧5张、硬卧15张,我通过网上银行支付,买了一张硬卧票。之后,收到了短信提示:“胡先生已购1月13日1154次杭州13:16开……还有订单号等确认信息。

  上海铁路局

  1月1日卖出156万张票

  网络售票23.6万张

  电话订票6.8万张

  今后订票还要困难。昨天,上海铁路局说,“特别是春节前的1月11日至19日,上海、杭州至成都、贵阳、昆明、哈尔滨、乌鲁木齐等方向,买票会比较困难。”

  不过,有失败的例子,也有成功的例子。昨天,上海铁路局提供了一个数据。

  “1月1日可买到1月12日的票。当天也是实行电话订票和网络售票的第一天,上海铁路局昨天共卖出156.8万张火车票,其中通过网络售票23.6万张,电话订票6.8万张。预计这个比率还会上涨。”

  而在平时,这个数字低得很,比方说杭州站,12月中旬,一天能卖出七八万张票,通过网络购买的才3000多张。

  上海铁路局说,这至少让打算通过网络买票的人看到了可能。

  铁路今年售票新方案

  为什么一出台就瘫痪?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首推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为此,将这两种订票方式的预售期拉到最长,为12天,超过代售点订票的10天和车站订票的3天。也就是说,车站和代售点等窗口所能订到的车票,都只是网络和电话订票之后的剩余票。

  这样就把旅客推向了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尤其是网络订票,从1月1日开始,www.12306.cn网站已造成线上“拥堵”。很多人在网上买不到票。

  具体来看看今年的3种售票方案——

  【网络售票】

  技术支持:全国唯一售票网站:www.12306.cn,服务器在北京。

  昨天,打通了北京12306客服,95号客服说,春运期间网站压力特别大,他们光接电话的就有400多人,还有好多人在维护网站、安排出票等。

  问题应对:考虑到网站承受能力,铁路部门今年调配了各地的出票时间,实行一天分4个时间点错时售票:

  8:00起售车站——

  北京西、成都、哈尔滨、沈阳、武昌、西安等261个车站。

  10:00起售车站——

  北京、杭州、宁波东、厦门、重庆等573个车站。

  12:00起售车站——

  长沙、贵阳、怀化、天津、南京、株洲等149个车站。

  15:00起售车站——

  昆明、上海、深州、重庆南、遵义等904个车站。

  具体到上海铁路局,从1月1日起,上海铁路局对管内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地区当日进入预售期的最新车票起售时间进行了调整,实行分地区错时售票。

  虽然是错“时”售票,仍是同一“天”上12306网站,所以网站仍不堪重负。

  杭州站工作人员打趣说,瘫痪了你等一会儿好了,也不用急的。“反正大家都一个平台,你瘫我也瘫,大家都急不来的。

  【电话订票】

  技术支持:上海铁路局电话订票号码是95105105,电话门数8000门。因为电话订票预售期比去年提前了2天,今年会有更多人通过电话订票。

  问题应对:

  对订票电话进行扩容——

  春运临近,上海铁路局还对路局95105105订票电话进行了扩容,将电话门数由8000门增加至12000门。

  停机扩容,使电话订票的成功率有所上升。

  缩减电话订票取票时间——

  上海铁路局对电话订票单保留期限进行了调整,具体为:

  当日中午12点前预订的,订单保留至当日24点;当日12点至24点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中午12点。比起之前,电话订单保留期限要缩短了,增加有效订票比率。

  对客服电话停机扩容——

  上海铁路局客户服务中心12306客服电话平台,2011年12月30日20时起至31日凌晨2时进行停机维护,增加客服人员。

  【窗口售票】

  技术设置:杭州站售票窗口89个,杭州南站售票窗口15个。预售期为3天,来车站窗口的人基本买短途动车组车票。

  代售点窗口152个,预售期为10天。

  问题应对:春运期间增加临时售票窗口,原汽车东站临时售票和铁路杭州南站临时售票处启用,从上午10:00起预售当日起10天内剩余车票,和市内代售点窗口同步。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临安唯一火车票代售点关门 长队影响隔壁商家生意
·春运火车票全面发售 "剩票""余票"也竞争激烈?
·网络购票有点难 春运火车票开售一票难求再现
·火车票10天内西南票源告罄 现场排队购票OUT了
·排队买火车票的务工者:网络订票“咱不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