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飙新闻-最新突发 正文
19名乘务员让1702名返乡旅客坐上“感谢号”列车

  浙江在线阜阳1月14日讯(记者 潘杰 徐晓 通讯员 王椰萍) L8620,这是一趟杭州开往阜阳的春运临时客运列车。车上有19名乘务员,最多时坐了1702名旅客,比例是1:90;在铁轨上9个多小时的飞驰,660多公里的距离,旅客投诉、突发事件为0;11节旅客车厢里,被提到最多的俩字是“谢谢”,次数可能跟旅客数相差无几。

  有民工兄弟说坐这趟车舒服,因为这趟列车上暖和的不仅是空调,还有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送他们回家。

  人物名片:朱容坤

  乘务员,第一年被抽调参加春运复退军人

朱容坤冒雨正把孩子抱上车厢

  “上车小心,脚下看牢。”

  早晨6:40分,小雨天气,列车停靠德清站,2号车厢的列车员朱容坤站在月台上,帮着旅客把厚重的行李往上抬,并不时地提醒旅客注意安全。

  朱容坤上了车,此时脸上、帽子大衣上都是雨水。他探出头望向远处,看是否还有旅客落下。等关好车门,还没来得及擦把脸,就又忙着去给旅客放置行李,倒热开水了。小朱是从铁路徐州职培中心抽调来参加春运的复退军人,这是他跑的第四趟车,不过旅客显然比几天前多,车厢一口气就上180多人,到站打扫完卫生,他又是满头大汗。

  在铁路线工作了五年多的林燕,对这个徒弟的评价就俩字:上进。列车上,和小朱一样临时抽调参加春运的还有11个人,每趟出车,他们都会由于太卖力而大汗淋漓。期间不乏趣事,朱容坤的老乡马伟,刚开始手都按照礼仪放在身前等候乘客上车,不多久便因为参过军的缘故,不自觉地就变成了挎臂的姿势,经人提醒才慢慢改了习惯。

  人物名片:何利松

  列车长,第17年参加春运工作

何利松正在替旅客整理行李

  朱容坤还没来得及吃饭,检查完车厢的列车长何利松让人通知他和同伴,下趟车记得到站前清理厕所卫生。完成每趟任务,何利松都会把不足和需要改进的方面告诉他们,也不时鼓励他们。

  何利松是从杭州客运段杭兰车队抽调参加春运的,跑了17年春运的他经验丰富,一趟车下来,从设施检查、物资调配到通电烧水,事无巨细,他都会亲自过问。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旅客,他还把杭兰列车上的温馨提示牌、儿童坐车安全卡片复制到了临客列车。由于很多旅客都是通宵等车,5点多列车开出后,为了让旅客能先安静地休息会;他都要求先放些舒缓的、能让人安静入睡的轻音乐,直到天完全亮了广播才会响起。

  今年,他要送数万旅客回家过年,不过22号那天,因为列车11点多才返回杭州,他就要错过回家吃年夜饭的机会。在铁轨上奉献最好时光的他,仍然遵循着作为党员的承诺:上岗一分钟,认真六十秒。

 [1] [2] 下一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