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本网评论:询问不必“设防”,民声勿需“回避”

  今天(2月10日)上午,温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下午2点,首次开展党代表现场询问活动。党代表们就全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就全市党员和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向党代会和市委、市纪委现场提出询问。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等市委主要领导现场予以答复,并对党代表询问“不设防”,对敏感询问“不回避”。

  笔者通过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观看了现场询问的视频直播,深感这一做法很有新意,党代表问得精彩,甚至比较犀利,而市领导则答得认真,堪称知无不言,既务实又坦率。温州正在尝试的党代表询问制度,绝不仅仅只是一种会议形式创新,而是借助程序模式的新构,为党代表们在地方党代会更好地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注入了新内涵和新动力。这一尝试对于提升党代表的责任意识、加强党代表与党员群众的密切联系,对于带动党内民主、推进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推行地方党务和政务决策的公开透明、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党代表询问制度意味着对党代表,对地方党政部门,对领导干部的更高要求。从今天询问现场的情况看,党代表提出的都是涉及地方党建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这在客观上对党代表素质与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还注意到,党代表询问制度规定党代表提出的询问经受理交办后,受询问单位应在接到询问办理通知书之日起两个月内做出答复等。对存在拒不办理、拖延办理、草率应付、不如实答复等情况的受询问单位和个人,予以责任追究。

  党代表询问制度是作为一种制度创新与探索,具体到执行和操作层面,实际上也有个不断实践和完善的过程。这与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与创新是一样的。比如,如何确保询问制度的究责机制更加明晰化,如何以合理的程序设置来约束、督查询问答复,能否把党代会询问制度与干部评价、考核、职务任免进行有机结合,这些方面存在着值得探索的空间。正因如此,这种创新与探索更应肯定,更应倍加呵护,在创新中前行,在探索中完善。

  “不设防”与“不回避”,既体现了地方党委会的执政自信,也体现了一种可贵的政治担当。“不设防”,才不会遗漏、漠视一些急迫的民生吁求,才能直面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复杂现象和热点疑难问题;“不回避”,才能集聚民意、凝聚共识,才能解决好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才能造就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安宁、经济充满活力的美好现实。

  党代表的询问本不必“设防”,民生民意更勿需“回避”。温州首次实行党代表询问制度,这对于增强地方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促进党内作风转变,提高党内民主监督效果,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