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在浙江开了先例 专家点评:可以更尖锐、更直接
与会专家许耀桐发表看法

  浙江在线温州2月10日讯(记者 童俊/文 潘杰/摄)“温州在浙江开了先例,行了一个好头,值得各地进一步借鉴和学习。”2月10日下午,在温州市党代会代表现场询问活动后,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教授接受本网记者采访,对活动进行了高度评价。

  许耀桐说,党代表询问制是有根据的。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就做出关于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决定,提出要开展质询制;2004年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关于党内监督的条例》中提到了“党内监督的十个制度”,其中第九个就是关于询问和质询的。

  虽然早有这样规定,但真正落实和开展的并不多。据其考察,目前全国只有安徽铜陵市和山东新泰市有过类似规定和活动。

  以前党代会大部分都是领导在做报告,代表们听报告,缺少互动。现在要发展党内民主最重要给党员和党代表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

  代表们在活动上提出的10个问题,涉及经济、环境、民生、反腐等问题,都比较尖锐,非常有听头。市委领导不设防,不回避。

  “在全国范围内,温州虽不是首创党代会询问制,但也是处于前卫的。至少在浙江,温州确实是开了一个好头,是一个先例。”许教授说,开展询问制对党的建设、对党内民主的发展,应该说是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制度、一个渠道、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平台。

  下阶段,温州还将继续深入党代表现场询问的模式。对此,许教授建议,可以减少问好和客套话,最好直接提出问题。问题还可以更尖锐点,更直接、更直率,语言可以更诙谐。随着活动的深入,后半段的氛围逐渐进入状态。

  “万事开头难,第一次没什么经验,但还是开了一个好头,总体还是比较成功的,下阶段还需要进一步梳理和总结。”许耀桐教授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