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徐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临客L130:那些天,我们一起跑过的春运(组图)
 
L130次临客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L130次临客在圆满完成了春运任务后即将停开
乘务员正在卸窗帘

  浙江在线杭州2月16日讯(记者 徐晓 通讯员 王椰萍) 今天,是2012年春运的最后一天。中午11时,往返与杭州、南昌两座城市的L130次准点抵达杭州城站火车站2号站台,圆满完成了春运任务,即将停开。

  从明天零时起,上海铁路局将恢复实行春运前的列车运行图,部分春运期间增开的临时客车全部停开。

  在春运期间, L130次临时客车运送了近十万旅客返乡,行程近15000公里。这趟从太原铁路局临时调来的绿皮车,从杭州到南昌要运行近14个小时。由于人手紧张,车上近60名工作人员大部分都的从铁路各部门抽调增援春运的,是一个临时组建的车班。

  这个临时组建的团队中,有跑了25年春运的老车长,也有刚参加工作第一次参与春运的90后乘务员。在40多天的共事中,他们相互认识,相互熟悉,并一起在火车上吃了一顿难忘的年夜饭。

  在今年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每天开行临时旅客列车19对,共1048列,主要是重庆、贵阳、阜阳方向的普通旅客列车和北京、南昌方向的动车组列车,运送旅客637万人次。据统计,杭州客运段共有4871人参与今年春运工作,其中1148名是铁路局从局内各单位统一调配的有一定乘务经验的职工支援客运段春运工作。

车班工作人员正在南星桥车站最后一次清理车厢
列车长刘士衡跑了25年的春运
  资深列车长:感谢大家对春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大家抓紧时间打扫卫生,拆除设备,这趟车在下午3点要还给太原局。”L130刚下完客,列车长刘士衡没顾得上喘口气休息一会,指挥着乘务员打扫卫生清理车厢,拆除窗帘、被褥、茶炉等设备。

  今年45岁的刘士衡跑了25年的车,是杭州客运段经验丰富的老车长,他数不清自己有多少个除夕夜是在火车上度过的了。“春节假期,就是铁路员工最忙碌的时候,特别是节后,我们基本上都没什么休息时间。”

  1月5日,在春运正式开始之前,他就带着他的车班开始出发了,从杭州到南昌,643公里的路程,最慢的绿皮车要跑14个小时。这趟列车共有16节旅客车厢,由于价格便宜,乘坐这趟临客的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人多行李也多,车厢的卫生保洁情况是最令人头疼的事儿。

  今天是春运最后一天,从太原铁路局调来的这辆绿皮车也顺利完成了春运使命,即将在今天下午返回太原。L133次车班也即将解散,工作人员也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刘士衡动情的说,春运期间,乘务员都是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为了让旅客们顺利回家,舍小家为大家,要感谢他们对春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1岁的徐建娟是年龄最小的乘务员,第一次跑春运

  90后乘务员:春运让我对这份职业有了新认识

  在L130次临时客车的9号车厢,21岁的徐建娟是年龄最小的乘务员,同事亲切地喊她“小丫头”。今年是她第一次跟着绿皮车跑春运,也是第一次没有在家和父母一起过年。她是兰溪人,去年6月高中毕业后到杭州客运段工作,是杭州至成都东这趟列车的乘务员,典型的90后。

  “在绿皮车上工作,条件比原来的红皮车艰苦多了,而且刚开始不熟悉,很多事情都要慢慢摸索。”徐建娟说,40多天的春运跑下来,让她对这份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学会了独立,学到了很多平时学不到的东西。

  第一次参加春运服务工作,徐建娟说自己有很多难忘的事儿,最难忘的还是和同事们在车上过年的经历。

  “那天傍晚6点多,爸爸在家里给我打电话说,家里的年夜饭也给我摆了碗筷,连饮料都倒好了。”她笑着说,当时接到电话,情绪有些低落,忍住没有哭出来。除夕夜,车上只有三名乘客,她和同事们邀请乘客一起吃年夜饭、做游戏,没有在家过年的遗憾,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