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环卫工人高温坚守岗位护清洁 为何同岗却不同待遇?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记者 俞雯祺 吴睍 实习记者 潘心怡) 10日下午2时,杭州主城区气温攀升至37℃,虽太阳没有到火热的地步,但闷热的天气也让人直呼受不了。为维护杭城的市容整洁,环卫工人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那一抹鲜艳的橙色变成了杭城最美丽的风景。

  一天喝去2.5L水、汗水濡湿头发

  当记者捕捉到田师傅的身影时,他正蹲在树荫下看报纸,而当记者想要与他坐下交流时他却笑称“我可不能坐下,公司会有人来查岗的。”

  上周,连日的高温让杭城老百姓直呼“伤不起”,走进大大小小的商店一定都是空调开放。而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的环卫工人除了在树荫下遮阳外,似乎只剩下多喝几口水了,田师傅说最热的一天他能喝掉5瓶500ml近2.5L的矿泉水。

  有时候汗水能湿透全身,男人也没办法抹东西或者带个遮阳物品,有时候一条毛巾挂在脖子上擦擦汗,他说工作就是这样的,忍忍就过去了,毕竟在这个岗位已经十年,都已经习惯了,保俶路来回走过多少遍都没法数清了。

  田师傅告诉记者,夏天虽然没有秋天那般落叶多,但雪糕纸、空塑料瓶明显增多,为他们的工作增加了不少负担,希望游客市民能多注意下。

  在西湖边打扫卫生的陈大姐仅仅戴了一顶草帽来遮阳,一身厚重的衣服压得她快透不过气。即使湖边时不时地吹来微风,也无法抚平她的眉头,满脸的汗水时不时地滑落。

  “天天回去不仅衣服是湿的,就连头发上都被汗水给浸透了。”陈大姐边用袖口抹汗边说道。

  高温作业政策:轮岗制、补贴费

  “公司每个月还多发了165元的高温补贴,还挺不错的。”说到高温补贴时,田师傅憨厚地笑了。从事这个工作已经十个年头的他,经历了工资从400到2000的变迁,对于这165的补贴已经觉得很满意了。

  另外,田师傅还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实施了高温天的轮岗制度,每隔一天他就能够在中午休息上3个小时,“大家中午能够轮流休息会,下午精神都能好很多!”一旁的工友们都这样说。

  相比田师傅,陈大姐则一年四季都要坚持工作12个小时。中间吃饭1个小时休息,也只能躲在小房间小憩一会儿。她说,从来没有听说过有轮岗机制,在这里工作的都是一样12个小时,上午5点到下午5点。

  谈到高温补贴,陈大姐情况似乎也不及田师傅,她说:“我也没什么文化,不知道高温补贴有没有变化,现在每个月拿的也就好像是100元钱。”她那被热得通红的脸上一直带着腼腆的笑容,不愿意多说。

  同一岗位不同待遇 是老板不作为?

  根据日前出台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另外,浙江省《2010年关于调整企业职工夏季防暑降温清凉饮料费标准的通知》中指出,企业在职职工夏季清凉饮料费的发放标准为: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60元;一般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30元。发放时间为4个月(6月、7月、8月、9月),开支列入企业成本费用。

  劳动者如果发现用人单位未按照规定发放清凉饮料费的,可以拨打电话12333,86612333咨询具体政策或者投诉维权。

  同样是环卫工人,同样是在杭州城里做清洁工作,同样是在高温天下坚守岗位,付出艰辛劳动,为何田师傅就有得轮岗,陈大姐却没得休息?高温费也发的不一样?

  记者致电陈大姐所在的钱宏保洁公司,负责人之一的蒋兴刚告诉记者,无论哪个时期,他们的环卫工人都是工作12个小时,没有特别针对高温天气实行轮岗机制。提起高温补贴,一直支支吾吾,竟说员工说100块那应该就是那个数;而当记者想要在采访下去,他却说对保洁公司的具体运作并不是很清楚,公司的事都是妻子在负责,但是却不肯给妻子的电话。

  记者快评尽管政策有了,监督电话也有了,但作为底层员工并不一定清楚有高温费或者高温费的标准,即使清楚也往往敢怒不敢言,觉得怕丢了工作得罪了谁。高温费本就不多,高温轮岗也是在情理之中,为何在某些领域却落实不到位,或许企业老板也该付一点责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