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网言网语 正文
驻村,先“驻心”

  驻村干部不称职,召回!最近,福建大田县奇韬镇对驻村干部推出“不称职召回问责”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驻村测评会议,凡测评不满意率超过1/3的干部,或者驻村干部对重大民情问题不了解、不过问、处置不及时,均实行召回问责处理。凡被召回问责的,取消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后备干部和驻村资格及相关待遇。这样的制度无疑给那些想混日子的驻村干部套上了“紧箍咒”。

  目前,各地都在开展机关干部驻村制度,选派干部深入农村,不仅能整合各方资源帮助基层发展,而且也是干部增进对农村的了解、磨炼和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但令人担忧的是,有的干部把下派或驻村当作资历“镀金”,把自己当作过客,工作敷衍了事、蜻蜓点水,“身在曹营心在汉”;个别干部自认为是来指导工作,不仅没能解决问题,还趾高气昂、指手画脚、评头论足,端架子、摆样子,不能真正与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也有干部驻村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一天和尚撞一日钟”,遇到难题就躲,见到困难就推。这样的驻村干部自然得不到基层干部、群众的信任,也影响了机关干部的形象。

  现实中,有些派出单位也是以应付心态选派和管理驻村干部,没有选派真正能干事、有责任心的干部到基层,也没有制定科学完善的激励机制,挫伤了下派干部干事的热情,也降低了整体队伍素质。

  笔者认为,驻村,首先要“驻心”。只有真心对待群众,才会带着感情下乡,与群众交朋友、谈心事;只有把群众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才会沉下去、摸实情、办实事,与村干部一道为民排忧解难,促进当地发展。真情实意、真抓实干,才对得起“驻村干部”的称谓,才是真正“助村”的好干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