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并进网络覆盖与平台搭建 建立产业合作生态圈
浙江移动抢先布局物联网争做“领跑者”
2017年05月18日 10:37:08 来源: 浙江在线 陈珊

1、5月16日,杭州长三角物联网产业合作暨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启用大会召开,浙江移动总经理郑杰在会上致辞.jpg

5月16日,杭州长三角物联网产业合作暨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启用大会召开,浙江移动总经理郑杰在会上致辞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珊)5月16日上午,长三角物联网产业合作暨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启用大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移动总经理郑杰、杭州市政府陈新华副市长以及来自政府相关部门、浙江大学、长三角物联网协会、产业链企业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在政府部门领导、学术科研机构专家、行业协会代表、合作示范基地代表以及物联网产业合作领域的芯片商、终端商、集成商、平台商等各界近两百人的见证下,举行了长三角物联网专委会暨产业合作启动仪式、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启用仪式和“企业上云”工程启动仪式。

  目前浙江移动已经率先开通了省内杭州、宁波、温州、嘉兴四地蜂窝物联网网络,物联网连接数突破1000万,在搭建统一的物联网开放平台的基础上,陆续出手联合产、学、研、用各界推动技术应用研发的“孵化”,智能制造、智能照明、智慧交通、智慧市政等各个领域的物联网创新应用正在浙江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

  以推进智能物联工程为核心,打造大网络、建设大平台、推进大协同、开拓大市场……敢为人先的浙江移动被业内评价为“正在抢先布局物联网谋求新发展”。

  棋开先局,战略推进物联网发展

  近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打造“数字浙江”目标指引下,在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部署之下,浙江移动加快了转型发展的探索实践步伐,利用自身网络与技术优势,着力做大连接规模,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积极开展产业创新合作,超前布局物联网产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物联网整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之先。

  布局蜂窝物联网,是浙江移动把握时机快速发展的“先棋”。

  当蜂窝物联网正在成为业界关注热点时,浙江移动已经悄然开通了省内四地蜂窝物联网网络,“我们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NB-IoT在全省范围内的建设,实施物联网‘万站覆盖工程’,尽快实现省内网络连续覆盖。”浙江移动规划技术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杭州与宁波两地是浙江移动在省内物联网发展的先锋城市,宁波目前完成了十个县区主要区域的NB-IoT覆盖,并于5月12日宣布着手建设中国移动独家承建的全国首个城市物联网开放平台。而杭州作为中国移动NB-IoT试验网建设的4个试点城市之一,更是早在2016年11月就开通了第一个符合国际物联网标准的NB-IoT基站,目前已实现核心商圈、周边城区、主要县市主城区等区域的网络覆盖。作为当年立下“中国移动4G发展第一城”战功的杭州移动,对率先建成“智能物联城市”信心满满。

  “在加速蜂窝物联网建设的基础上,我们当前还将重心放在三件事上,一是建设物联网‘全方位、一站式’的开放接入式平台以及相关的通信开放平台、大数据平台、企业云平台,提升智能物联服务,二是强化产业合作生态建设,三是加快物联网应用规模化发展。”浙江移动总经理郑杰表示。

  据悉,目前浙江移动建立了统一的物联网开放平台,并正在联合产、学、研、用各个产业链环节推进技术与应用研发作用,系列举措为省内物联网大规模应用普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前浙江移动物联网连接数突破1000万,物联网业务综合评估居全集团第一,预计今年将实现接数将超过1500万、年收入超过5亿元。

  深度融合,培育产业合作生态圈

  5月16日的会议还宣布了由浙江移动联合长三角物联网产业专委会、浙江大学等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的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杭州正式启用。来自无锡、苏州、上海等城市的物联网协会代表也上台共同见证长三角物联网产业合作启动。

  据悉,2017年3月,由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等30个城市共同发起成立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确定由杭州市牵头组织成立长三角物联网产业专委会,共同推进长三角城市物联网产业的沟通协同发展。而本次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在杭成立,则为促进长三角物联网的产业合作提供了一个“孵化基地”。

2、各界代表见证长三角物联网专委会暨产业合作、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和企业上云工程启动仪式.jpg

各界代表见证长三角物联网专委会暨产业合作、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和企业上云工程启动仪式

  实验室引进了浙大、华为等技术资源,致力于发展3GPP技术标准下NB-IoT和eMTC的蜂窝物联网络应用。依托实验室,将重点打造资源对接、方案验证、技术交流、市场合作和创新孵化五大平台,同时对接浙江移动物联网开放平台,提供数据分析、能力输出、可控触发、消息分发、海量连接、数据存储、设备管理与应用孵化八大服务,全面推动和扶持物联网产业链的整体发展。

  郑杰表示:“物联网具有端到端、多方参与、无地域属性等特点,迫切需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建立,可以有效降低设备和应用研发门槛,缩短研发周期,加速孵化适用性强、技术可行的新应用,我们将以‘开放、合作、共享’的态度推动物联网产业合作上新台阶。”

  “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挥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聚合作用,联合政府、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促进长三角物联网产业加速发展。”杭州移动总经理王文生表示。

  据悉,以此为契机,浙江移动还将联合杭州团市委打造物联网产业“双创”服务体系,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同时与华为、浙大、中科院杭州射频技术研发中心、安恒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八家企业签署协议积极开展物联网产业合作,打造物联网产业联盟,孵化新型生态圈中的商业模式,加快构建多方共赢的物联网生态圈和产业集群。

  一个“连接一切”的大未来已经蓄势待发。

  海纳百川,整合平台开放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发展已由设备连接、应用连接进入到数据连接阶段,层出不穷的应用将产生多元并且海量的数据,都将依托移动云计算和专业平台进行整合,可以说,物联网的价值,离不开数据的沉淀和反哺。

  浙江移动在建设物联网开放平台的同时,着力建设通信开放平台与建设大数据平台,在拥有近6PB的数据资产基础上,与第三方合作,开放数据服务,挖掘大数据价值。并同步建立了云计算平台,响应省市政府“十万企业上云”行动计划的号召,在杭州、宁波全面启动“企业上云”工程。

  宁波移动正着力部署“基础上云”、“管理上云”、“业务上云”三大子工程,争取年内实现全市万家企业上云的目标。杭州移动则着手建立“3+3+N”的云服务体系,年底前将助力杭州2万家企业上云,满足智能制造等产业转型需求,推动杭州云服务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先行先试,创新应用竞相生长

  浙江的老百姓慢慢地发现,“万物智联”的物联网时代已扑面而来:灯杆可以根据每天不同的时间、环境要求、特殊事件调节亮度;电梯安装传感器后实现了电梯安全的信息化管理;连床垫都可以智能化了……

  比如,一款由杭州移动联合企业研发的物联网产品,将很好地解决眼下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难题。今年3月,杭州移动与市公交集团旗下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公司合作,试点建立基于NB-IoT技术的电子围栏虚拟停车桩,解决目前停车桩资源分布不均、单车开锁信号差等问题,实现共享单车有序停放、智能管理。

  余杭梦想小镇更是成为了杭州移动打造的首个NB-IoT物联网应用样板小镇。在这个小镇里,路灯杆、井盖、售货机,还有门禁、停车系统等公共设施都连上了物联网,变得更加“聪明”了。

  此外,滨江士兰微科技园的智能灯杆照明管理系统,滨江星耀城、中国电科所的电梯卫士项目,余杭临平南兴路智能停车管理业务都运用物联网技术而变得“智能化”了。

  在台州,与杰克缝纫机公司合作,每台缝纫机都内置带有移动物联网卡的传感器,通过云端“互联网缝纫机平台”,杰克公司可以轻松掌握已售缝纫机的实时运行状态。根据回传的缝纫机工作类型等数据,对当前市场业务形态进行智能分析,从而预测畅销型号、指导生产销售,同时还能对所售缝纫机进行远程故障分析,指导客户及时修复。

  在嘉兴,通过在地下和地面停车场布设带有NB-IoT技术的地磁设备,结合LampSite室内定位技术辅助,可以让车主通过手机实现寻找空位、预定车位、充值缴费,迅速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在绍兴,通过与喜临门集团的合作,研制生产了一款“物联网+睡眠”的“智能床垫”,其中内置了传感带和感应灯形态的控制中心,传感带采集心跳、呼吸等生命体征数据,通过由绍兴移动自主研发的GSM模组经物联网专网将数据传向云端。你可以通过APP清楚看到晚上的睡眠指标,睡眠质量怎么样,几点睡觉,几点起床,深度睡眠有多少分钟。

  万物互联时代正极速奔来。

标签: 联网;浙江移动;杭州;产业合作;长三角;应用;开放平台;智能;移...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