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温州医改经验向全国推广 这位校长在京收获点赞满满
2017年07月10日 18:26: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叶小西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小西)7月10日上午,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教授受邀作典型发言,介绍了“温医模式”培养全科医生,助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经验举措。温州医科大学是本次大会中浙江唯一受邀发言的高校代表,就“双下沉”改革中,全科医生如何“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温医大将创新和实践经验向全国推广,现场赢得全国各地代表多方点赞。

  这位女校长在现场分享了哪些经验

  吕帆教授在发言中介绍说,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助推分级诊疗制度有效落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举措。为解决基层全科医生短缺问题,温州医科大学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对省内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状况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并实践了“国标省统、县管乡用”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一体化管理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吕帆教授说,依照国家标准培养,温医大保证全科医生“用得上”,做了两种努力。首先是建立校地融合的全科医学专业教育管理体系。在学校建立“全科医学学院”,在附属医院建立全科医学临床科室和全科医学实训中心,与县级医院联合设立全科医学职业管理与继续教育机构,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基层实践平台,与海外高水平大学组建专业共建联盟,形成了立足基层、面向国际的特色专业教育发展体系;二是构建以“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根据本科专业教育标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全科医学特色课程体系。搭建全科医学大临床课程平台,强化基础学习、实践训练,“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与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共建一体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实训基地,构建“五年不断线基层实践教学体系”。

  让全科医生沉得下去的法宝是什么

  那么如何保证全科医生“下得去”?吕帆教授介绍说,2009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订单定向培养全科医生工作,温医大作为首批承担浙江省本科订单定向培养任务的医学院校,配备了优质的师资和教学资源,保障定向培养工作顺利实施。同时,积极为省级层面出台相关政策,逐步完善按需培养、财政与编制保障、招录和招聘并轨的政策机制提供意见建议。

  针对全科医生“留得住”难题,温医大自2014年起,联合苍南县和文成县试点推行“县管乡用” ,即由县级医院或县级全科医生管理机构统筹管理,通过县乡医联体实行良性流动。吕帆教授说,苍南和文成县政府先后出台《“县管乡用”全科医生规范化管理办法》,落实管理、培养、待遇等7项落地的优惠政策。通过县域全科人才统筹管理,建立了“可上可下”的人才管理机制,搭建了执业能力提升平台,使全科医生由“单位人”变为“系统人”,真正打开了全科医生职业发展通道。目前该模式已被象山、新昌等地借鉴实施,并将在温州各县市区全面推开。

  “温医模式”有啥成效 且看大数据

  经过7年的实践与发展,温医大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一体化设计的改革举措,取得很好的实践成果与社会效应,形成了良性循环,招生范围和人数从2010年仅温州地区的51人发展到2016年全省54个县(市、区)的553人。2016年招生数占浙江省同类层次招生总量的63%、占全科定向招生总量的82%。目前该校在校学生2412名,已覆盖全省11个地市61个县(市、区)。全科定向毕业生履约率持续增长、职业满意度不断提升、与用人单位契合度不断提高。2013年至今,温医大已培养4届全科定向毕业生,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4年位于全国前列。浙江省评估院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100%。

  【浙江新闻+】

  她是温医大历史上第一位女校长

  吕帆教授是温州医科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女校长,她是我国眼科视光学领域知名学者和领导者之一,她参与创建的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专业将传统的眼科和现代视光学专业相整合,被国际眼视光学界赞誉为眼视光学“中国温州模式”,深受美国等发达国家科研机构的推崇,在眼视光学教育和医学领域影响深远。

标签: 医生;医大;温州;医学;基层医疗;医科大学;培养;专业教育;定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