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高楼火患如何破局?请看在线记者独家深度调查!
2017年07月12日 20:23: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当地时间2017年6月18日,英国伦敦一桩公寓大楼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伤亡。

  7月6日上午,杭州滨江城市之星小区一场消防疏散演习开始了。在100多米高的超高层楼宇中,周娜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冒着“滚滚浓烟”,从8楼的逃生通道一口气跑到1楼。搬进新房两年多,这是周娜头一次关注逃生通道。

  伦敦高楼火灾和杭州蓝色钱江小区放火案发生后,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7月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我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应对?记者近期进行了深入调查。

  温州市消防支队在温州世贸中心大厦开展消防实战演练。余根铃 摄

  缺位的“守护神”

  7月8日上午10时许,在萧山区知稼苑小区的消防控制室里,当看到屏幕上显示着“2055年55月”的信息时,记者差点以为自己“穿越”了。随后,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小区消防系统“大脑”的消防主机出了问题,而且小区1号楼顶楼的消防栓不能出水,部分灭火器已经过期……

  高达95.1米的知稼苑小区1号楼,是我省现有2.89万幢高层建筑之一。据有关部门统计,我省有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266幢,而全省第一高楼——温州世贸中心大厦高达333米。

  国务院安委会消防咨询专家、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孙伯春告诉记者,当前建筑“越长越高”,结构越来越复杂,起火后消防外部营救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在杭州,有一辆全亚洲最高的登高消防车,云梯最高可达101米。即便如此,由于作业限制条件多,也难以完全保障外部救援的需要。

  “对付高层建筑火灾,主要还是靠建筑自身完善的消防设施,登高车只是辅助。”孙伯春说,从某种程度说,消防设施就是高层建筑的“守护神”。

  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省有近一半的高层建筑是2000年左右或更早投入使用的,其消防设施使用已接近或超过20年,进入老化期,而且大多维护不到位。

  在知稼苑小区,当记者问到“消防设施怎么没人管”时,物业负责人无奈地说:“我们接手小区时就这样,想修但没钱。”

  在孙伯春看来,知稼苑小区暴露出的问题具有普遍性。据他分析,虽然《浙江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消防设施的检测、维修、更新、改造等费用可以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可没有设定资金使用“绿色通道”,程序较为复杂。“整个流程走下来,往往需要3至6个月,导致部分老旧建筑的消防设施不能及时更新换代。”孙伯春认为,这个问题应当在立法中加以完善,力争程序更便捷。

  构筑“第一防线”

  智慧消防能有效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7月8日中午,记者走进杭州时代广场小区的消防控制室,和一名值班员聊了起来。

  记者很快发现,小区本应设为自动状态的泵房,却处在手动状态。在自动状态下,一旦发生火情,消防系统会自动启动灭火,消防控制室也能迅速远程操作消防系统进行灭火。“我来这里上班不到半个月,对情况不熟悉。”值班员解释。

  对此,中国消防协会火灾原因调查专业委员会委员王建军告诉记者:“在操作不熟练的前提下,如果设成手动状态,可能让几百万元身价的消防设施形同虚设。”他认为,这很大程度是由于小区消防管理人员“对消防设施不了解”,误认为设成手动状态能防止“误操作”损坏设施。

  王建军曾参与1500余起火灾的原因调查。在他看来,这个案例充分说明,即便消防设施完好,也可能存在风险,“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最关键的还是人”。

  记者走访发现,高层建筑消控室工作人员存在“流动性大,操作技能水平低”等问题,与消防管理岗位责任不匹配。

  “实际上,人也是消防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建军认为,一旦起火,高层建筑的物业人员等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就是“第一道防线”。

  “如果只是突击式培训,很难解决这个问题。”他建议,通过规范化的职业教育专门培养这类人才。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湖州,一种被称为“智慧消防站”的新模式正在试点。“我们把某个区域内一些单位的消防设施联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方式实时监测,聘用专业消防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一家第三方机构负责人项丽萍告诉记者,这种模式不仅能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还能为联网单位节省人力成本。

  除操作水平达不到要求,一些单位的消防管理人员责任心缺失、日常管理不规范,也增加了火险隐患。2010年11月,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火灾,就是由于两名电焊工违规实施作业而酿成了悲剧。

  管理不规范,还表现在消防功能布局不符合规定。记者了解到:在我省的一些高层建筑中,不少业主和物业公司为了方便出入,将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常开状态,一旦发生火灾,封闭楼梯间的“救命通道”反而会成为烟囱效应的“致使通道”。还有的高层建筑在外窗设置广告牌,堵塞排烟窗,烟气无法及时排出,影响人员逃生和灭火救援。

  要不得的“侥幸”

  知稼苑小区存在的问题不只是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在1号楼背后的消防登高车专用平台入口处,虽然有严禁停车提示牌,可通道还是被两辆轿车堵上了。

  对此,孙伯春表示,应当在立法中,对高层建筑的业主、使用人、物业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作进一步细化,“防止因责任不明互相推诿”。同时要对堵塞、占用消防车道和登高场地、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常开等突出隐患,加大打击和整改的力度。

  除事前的“防”,人员在火灾中的自救和逃生能力更为重要。

  椒江中山小学举行消防逃生演练。徐国友 陈宇 摄

  7月7日上午11时多,滨江城市之星小区消防演练接近尾声,在5号楼的背阴处,周娜盯着迅速升高的消防车云梯。她对记者坦承,“之前存在侥幸心理,连灭火器都不太会用。”

  当天,记者采访多名业主后发现,在伦敦高楼火灾和蓝色钱江小区放火案发生前,大多数人没想过消防安全问题。

  掌握消防自救逃生技能有多重要?在今年2月的天台足浴店火灾中,当时学过消防自救知识的毛永老不仅成功自救,还协助6个人逃生。

  孙伯春告诉记者,公众的侥幸心理和薄弱的消防安全意识,是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最大隐患。数据显示,中国的火灾报警器家庭普及率不到1%,而美国是96%。

  孙伯春表示,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国家标准,高度在54米以上的住宅,仅要求公共部位强制安装火灾报警探测器,可从目前的情况看,有必要在住宅内安装。

  持久的攻坚战

  7月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电视电话会议提到,要铁腕治理采用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

  事实上,这方面,我们有过惨痛教训。2010年的上海静安公寓、2011年的辽宁沈阳皇朝万鑫酒店等高层建筑火灾,都是因使用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造成了严重后果。

  《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规定,建筑材料分为不燃A级、难燃B级、可燃B2级和易燃B3级。记者了解到,我省有一定比例的高层建筑没使用国家标准规范推荐的不燃A级材料,其中部分建筑使用现行规范明确不宜采用的B2级材料。

  新型不燃外保温材料。

  对此,我省在部署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时已明确要求,对这些外墙未使用阻燃材料的高层建筑,必须要落实相应的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出现立体燃烧的火灾事故。同时将在新建的高层建筑中大力推广新型不燃外保温材料和智慧用电、远程监控、智能预警等火灾防控新技术、新产品。

  当前,一场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为重点的消防隐患整治攻坚战,已在浙江全面打响。

  6月30日,省政府公布了第15批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单位和区域名单。记者注意到,其中有5处是高层建筑,占隐患单位总量三分之一。

  而7月3日召开的全省消防安全紧急会议则要求,在整治过程中,既要健全“不能逃避”的责任体系,形成严密的责任链条,也要严肃“不敢失职”的追究机制。凡是对消防安全隐患放任不管的干部,要坚决严肃追责问责。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治理,需要政府、社会、公民等多方主体参与,只有形成多方良性互动的治理格局,才能找到真正的破局之道。”孙伯春说。

标签: 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消防安全;消防;消防安全管理;保温材料;火...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