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长三角从产业合作步入制度合作 携手迈向世界级城市群
2017年07月25日 16:27:37 来源: 新蓝网 孙宇

  核心提示:作为长三角地区的核心组成部分,近年来,浙江与江苏、安徽、上海在“长三角合作与发展联席会”的推动下,从单一的产业合作逐渐向制度合作迈进,携手迈向“世界级城市群”。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一带一路”统领浙江对外开放,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合作发展。作为长三角地区的核心组成部分,近年来,浙江与江苏、安徽、上海在“长三角合作与发展联席会”的推动下,从单一的产业合作逐渐向制度合作迈进,携手迈向“世界级城市群”。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长三角从产业合作步入制度合作 携手迈向世界级城市群

  新安江两省交接断面水质监测↑

两省联防联控 江水重现清澈

  在新安江流域的两省(安徽、浙江)交接断面处,多年前经常能看到上游来的垃圾,而经过五年多的联防联控,现在这里的水质变得非常清澈,肉眼能见度达到了2.5米以上。

  2012年,新安江流域正式启动了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如果安徽当年出境水质达到考核标准,浙江补偿安徽一亿元。补偿机制建立以来,安徽对流域內的68个乡镇进行垃圾回收、清退了6000多个养殖网箱、关停了一批沿线污染企业。目前,两省断面水质已经达到了河流一类水的标准。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长三角从产业合作步入制度合作 携手迈向世界级城市群

  长三角↑

跨省流域生态补偿实现制度化

  跨省流域生态补偿实现制度化,这是长三角一体化不断向纵深推进的一项重大成果。2009年,长三角合作与发展联席会正式启动,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开始从单一的产业合作向全方位的制度合作扩展。随之而来的是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税收协同执法、通关一体化、医保异地即时结算等政策难题相继破解。而设施互联互通、要素自由流动、市场统一开放也拉近了三省一市的距离。

  国家战略在江浙沪皖地区相继开展

  与此同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在江浙沪皖地区相继开展,这为长三角协同推进重大改革试点拓展了新空间。尤其是2013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让长三角的对接轨道更为紧密。当年的联席会议提出,三省一市共建共享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此后,金融产业、涉外服务、城市合作等11个重点领域改革率先在长三角地区推广。

  携手迈向“世界级城市群”

  2016年,借着G20杭州峰会的东风,长三角联席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提出,三省一市将不断丰富区域合作内涵,联手打造区域合作“升级版”。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着力构建“四省市务实合作、东西双向开放、江海内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入实施“以城市群为主形态,以都市圈为主构架,以基础设施网络为主纽带”的发展空间新布局,携手迈向“世界级城市群”。

标签: 长三角;合作;产业合作;国家战略;流域生态;安徽;试验区;新安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