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各界人士热议十九大报告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7年10月22日 08:38: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集体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发展素质教育 推进教育公平

  “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引发浙江教育界的热烈反响。

  “教育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局长徐晖说,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人深思,“我们会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德育为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我们要加强德育的亲和力,将德育融入课外活动和优秀文艺作品,同时也要更多关注网络德育。”

  “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十九大报告的话语像阳光般撒向“流动的花朵”。目前,江干区通过“随班就读”为主、政府购买学位等方式让随迁儿童享受同城待遇。徐晖表示:“在城中村改造不断推进和外来人口涌入的背景下,我们保证新建标准化校园和配套的优质办学模式按时落地,让孩子们就近接受高水平的公平教育。”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让我们农村教师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农村教坛耕耘24年的杭州西湖区转塘小学校长王建说。该校图书馆藏书5万余册,有天文台、能源科技馆,学校硬件设施丝毫不亚于城市小学。自转塘小学与学军小学结为“紧密办学共同体”以来,学军小学名师在转塘小学交流任教、开设工作站,提升了教学质量。“我们将打造体育、科技和艺术精品活动,给学生提供多元化成长平台,同时加强对家庭教育的引导,为农村孩子创造更多成长机会。”王建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浙江民间资本充裕,全社会高度重视教育,民办学校不断发展壮大。“十九大报告为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冯海良说。海亮大力推行精品教育,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已有273门精品校本课程。“面对新召唤、新使命,我们将牢记办学使命,坚持把教育作为一份事业来做,把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栋梁人才作为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积极投身中国教育改革的实践。”冯海良说。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童健)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统筹救助体系 完善保障制度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报告中的这些内容,让浙江省广大群众倍感振奋。

  “多亏党和政府的帮助,才让我们这个困难家庭没有倒下。我们有信心与病魔坚持抗争,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在东阳市白云街道莲花山社区吴山小区,58岁的金群芳感慨道。就在十九大开幕当天,东阳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还特意来到吴山小区,对金群芳等社会医疗救助对象进行回访。

  金群芳夫妇收入不多。金群芳十多年前患上尿毒症后,小区、街道及时为她申请了低保,“金群芳这样的群体,就是我们最需要关心帮助的。”吴山小区事务管理组成员吴泗生说,去年7月到今年6月,金群芳总共花了16万元医药费,医保报销11万元后,还享受到2.6万元社会医疗救助。

  近年来,东阳不断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创新精准救助方式,将所有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困供养对象、社会医疗救助对象等都纳入系统管理。家住画水镇黄田畈村的许庆培,因患心血管病住院花费4.5万元,办理出院手续时,社会医疗救助替他承担了1.2万元自负费用。这得益于东阳去年开通的医疗救助即时结报系统,所有民政核准的救助对象,在出院时即可直接进行医疗救助。此外,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等特殊原因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东阳还会进行分类临时救助。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内容,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东阳市民政局局长叶文明说,东阳现有低保对象6681户8101人,“今后,我们将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在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经济收入核对机制,实现低保对象应保尽保。”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蔡凤 周志伟)


标签: 浙江省;各界热议;十九大报告;民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23919314705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