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各界人士热议十九大报告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7年10月22日 08:38: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集体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提升医疗服务 破解看病难题

  “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为健康事业描绘蓝图,令浙江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心潮澎湃。

  “报告涉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方面。我顿时感到压力很重,又感到浑身是劲,哪怕任务再重、时间再紧也要坚决完成。”省卫计委主任杨敬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浙江省“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全面覆盖的5年。目前,全部省级医院、39家市级医院与89个县(市、区)的122家县级医院合作办医,已实现“县县皆有名院、县院皆有名医”的阶段性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力度,不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让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

  “人民医院为人民。从此刻起,所有一线医务工作者都要思考,如何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所有群众都应该享受更优质、更高水准的医疗卫生服务。”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反复研读报告后难掩激动之情。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基层,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落脚点。黄东胜说:“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在完成本职工作外,都有义务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添砖加瓦,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这令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柴可群深受鼓舞。“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治疗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过程中的核心作用,为建设‘健康浙江’‘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9月底,省中医药研究院科创园区正式“落户”青山湖。不久后,一座占地61.1亩、致力于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和成果研发的科研院所将在这里破土动工,搭建一个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中医药科研协同创新与转化平台、中医药科研公共服务平台。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创新社会治理 构建平安环境

  拥有一个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是老百姓的共同愿望。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一论述,引发了浙江省党员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报告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这也是我们公安民警今后努力的方向!” 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总队长阮文广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社会治安工作面临新课题新挑战。当前传统的治安和刑事案件呈下降趋势,但是电信网络等新型犯罪却在增加,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也“上了网”。“接下来,我们将会更加注重‘触网管理’‘触网打击’以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更好地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努力把‘平安浙江’建设推向深入。”

  平安和谐的背后,离不开基层治理一整套机制体制。报告提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报告明确了各个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责和任务,对基层开展工作具有指引性作用。”桐乡市高桥街道党委副书记徐晓叶对此深有体会。作为浙江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三治”模式先行先试地,高桥街道今后要更广泛地发动道德评判团,村民议事会,镇、村两级法律服务团等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使“三治”成为化解基层难题、促进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安定有序的法宝,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示范区。

  平安和谐的背后,离不开完善的公共安全体系。浙江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质检科科长曹小芬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她特别注意到,“报告提到要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救灾减灾能力,这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高要求。”随着科技日新月异,曹小芬所在的企业实现了自动化生产。“自动化设备仍需人来控制,一旦企业员工疏于管理,违反操作规程,事故仍会发生,安全这根弦时刻不能松。”曹小芬表示,企业作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一分子,尤其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员工的规范化培训,警钟时刻长鸣。

  (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李鹏 通讯员 魏衍方)

标签: 浙江省;各界热议;十九大报告;民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23919314705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