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乔治·维阿:从贫民窟、金球奖到总统府的史诗级逆转
2017年12月28日 14:21:08 来源: 三联生活周刊

  北京时间12月27日,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总统选举最后一轮结束,前金球先生乔治·维阿赢下了15个选区中的12个,击败现任利比里亚副总统约瑟夫-博阿凯。当天下午,非洲足协官方发布推特,祝贺乔治·维阿当选新一任利比里亚总统。尽管正式选举结果要到当地时间的12月29日才宣布,但维阿当选已是时间问题。这意味着历史上第一个球星出生的总统将在利比里亚诞生。

  乔治·维阿

  维阿是足坛传奇人物,集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奖(即“欧洲足球先生”)、非洲足球先生三大个人最高荣誉于一身。退役后投身政坛,自从2005年参选总统以来,现年51岁的维阿已经参加过三次大选,前两次均以失败告终。

  足球先生的“总统梦”

  1996年9月8日,意甲首轮,AC米兰主场对阵维罗纳,比赛进行到第85分钟,维罗纳的角球开出后被回防的乔治·维阿得到,他从本方禁区带球一路狂奔,中途摆脱对方五位球员的拦截后杀入对方禁区,右脚劲射破门得分,帮助球队赢得胜利。维阿这一壮举在中国媒体上被誉为史上最长的“千里走单骑”,成为老球迷们津津乐道的一幕。

  就在上一年,即1995年,维阿在米兰队达到了个人成就的巅峰,他包揽了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奖(又称欧洲足球先生)、非洲足球先生三项头衔。在前两个奖项的评选中,他都成为第一位获奖的非洲运动员。

  维阿获得欧洲足球先生

  绿茵场上,维阿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彼时为维阿在场上出众的力量、速度和脚下技术所倾倒的球迷绝不会想到,22年后,自己热爱的这位球星在告别草皮后,竟完成了人生另一场史诗级“逆转”——他成了一国总统。

  2003年,维阿宣布退役。次年11月,他宣布参与竞选总统的那一天,成千上万的支持者在大街上高歌狂舞。当维阿携家人返回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时,整个城市为之沸腾,人们高呼:“维阿来了,政客们就该烦恼了。”

  “我请求为我深爱的国家和深爱的人民服务,”在蒙罗维亚民主变革大会党的竞选总部,维阿这样说,“我想成为总统,我认为在这个位置上我可以为我的人民做更多的事。”

  利比里亚民众似乎看到了新的希望,但一开始,很多人对没有从政经验也抱有怀疑。2005年,利比里亚在经历了14年内战后首次进行总统选举,39岁的维阿以总统候选人身份投入其中,他获得了全部选票的40.6%,最终不敌对手约翰逊·瑟利夫。后者成为非洲国家首位民选女总统,获过诺贝尔和平奖。

  第一次受挫没有吓退维阿,相反,他认为自己从中吸取了“宝贵经验”。

  在大选中,教育背景成了政治对手抨击维阿的一个“把柄”。维阿曾谈到:“另一位候选人批评我没有文化。我确实只是一个足球运动员,但是我能够用我的事业和成功来帮助你们。他们受过高等教育,但是他们毁了你们的生活。他们用国家的钱干了什么?没有公路,没有学校,没有医院,甚至没有水和电。我出生于贫民窟,我能够了解什么是饥饿,或是赤脚上学的苦楚。这种情况一定要改变,你们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但是大选失败后,维阿不声不响地去补齐了这块短板。2006年,他在40岁的年纪完成了高中学业,随后进入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德锐大学,2011年(45岁)获得工商管理学士学位,两年后又取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2011年,维阿重振旗鼓,这一次是以副总统的身份参加选举,但依然未能成功。尽管如此,维阿在利比里亚人心中仍享有很高的人气,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也在打动越来越多的人。国内同胞称他为“乔治王”,他流淌着利比里亚的血,同时久居海外,履历干净,在这个被部族纷争、内战与疾病弄得支离破碎的国家里,维阿被视为可以超越各种藩篱,弥合种族分歧的关键人物。

  2014年,维阿当选利比里亚参议员,打败了现任总统瑟利夫的儿子罗伯特·瑟利夫,也为自己在2017年总统竞选中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在今年的大选中,维阿曾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但并未获得最终取胜所需的50%的选票。根据程序,他和排第二位的竞争对手利比里亚副总统博阿凯必须进入第二轮决战。之后,第一轮得票排第三的候选人控诉他的对手们在投票过程中涉嫌欺诈行为,第二轮投票因此一再延迟。直到利比里亚最高法院驳回了控诉之后,12月26号,维阿的总统大选之旅进入到了最后一轮。胜利的天平逐渐倾向维阿一端,距他“总统梦”也仅一步之遥。

  从贫民窟走出的国际巨星

  1966年,维阿出生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一个贫民窟,那里人满为患,充斥着疾病和饥饿,除了贫困,人们几乎一无所有。

  小维阿的童年就在这里开始,他很小的时候就爱上了足球,并开始展露足球天赋。在父亲的指导下,他进步很快。据说转折点发生在14岁那年,当小维阿在街上踢足球时,一位足球经纪人发现了他的天才,把他带到了一家足球俱乐部,为他打开了进入职业足球运动的大门。

  刚开始维阿在国内的一些小俱乐部效力,后来走出国门,去非洲传统足球强国喀麦隆踢球,但很快非洲大陆容不下他了。1987年,他加盟了法国摩纳哥队,开启了旅欧生涯。

  “当我来到蒙特卡洛(摩纳哥俱乐部所在地)的时候,我在头6个月里没有参加比赛。但我决心展示我的才能,向那些回家时认为我来欧洲是浪费时间的人证明——我是一位优秀的球员。”

  “我只是对足球比赛充满着激情,努力工作每一天。相对于吃饭、睡觉,我更愿意去训练。”维阿克服困难的魄力赢得了主帅的心,他渐渐坐稳了球队主力前锋的位置,帮助该队夺取了1991年的法国足协杯冠军,自己也被评为1989年度的非洲足球先生。

  此后,他转辗于巴黎圣日耳曼、AC米兰、切尔西、曼城、马赛等欧洲顶级联赛俱乐部。其中米兰的四年,维阿在全世界面前大放异彩。

  到AC米兰的第一年,维阿就迎来了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时期。1995年,凭借优异的场上表现,他一举获得“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成为首位获得这两项头衔的非洲足球运动员。维阿帮助米兰拿到了两座意甲联赛冠军奖杯(1995/96赛季、1998/99赛季)。

  在国家队层面,维阿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推动着利比里亚队前行,除了在场上攻城拔寨,有时就连球队出战的食宿、旅费、奖金都由他自掏腰包,但国家队的经历留给维阿的尽是遗憾。由于国内足协官员的勾心斗角、球队经费不足、建设落后,利比里亚队的水平远落后于非洲强队,他未能实现带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愿望。

  在足坛,足球无关政治的信条深入人心,维阿最初并不想参与政治。但他在踢球的时候一直与自己的国家保持紧密的联系。他为人道主义援助计划捐款,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并且支持童子军裁减计划。而在1996年,维阿还出面呼吁联合国派兵帮助利比里亚维持和平,他试图通过一己之力改变国内的政治生态,这也将他卷入政治斗争之中。

  时任利比里亚总统塞缪尔·多伊喜爱足球,非常欣赏维阿,让他担任利比里亚国家队队长,并在国内经济濒临崩溃的情况下,花费10万美元将维阿和他的队友送到巴西受训。对于维阿来说,多伊是自己的恩人、靠山,就像自己的父亲一样重要。但是靠着军事政变上台的多伊最后失去了民心,被赶下了台。

  1997年,查尔斯·泰勒当选为利比里亚总统。泰勒是个强权人物,对于维阿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始终有所疑忌。在当选前,泰勒就曾派人袭击并焚烧了维阿在蒙罗维亚的住宅,强暴了他的两名堂姐妹,以向维阿传达一个讯息:踢你的球,不要参与政治。

  在泰勒当选后,维阿回到利比里亚国内,接管了利比里亚国家足球队。2001年,当作为教练的维阿带领这支队伍神话般地闯进世界杯资格赛后,他的狂热球迷中开始流传维阿应该成为总统的说法。尽管维阿对此予以否认,泰勒还是感到了威胁。利比里亚在世界杯的比赛一结束,担心被囚禁甚至暗杀,维阿立即离开了利比里亚,前往美国定居。他表示永不介入政治。

  重重困难考验新总统

  几年之后,维阿还是回到了国内。他自称对利比里亚人民负有责任,而且南非国父、前总统曼加拉的鼓励也给了他勇气。

  在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后,维阿曾受到曼德拉的接见。曼德拉称赞他是“非洲的骄傲”,并鼓励他在未来从政。曼德拉曾告诉维阿,服务国家的最好方式是首先登上总统宝座,然后再“鞠躬尽瘁”,从而更大范围地为利比里亚人谋福利。

  2004年,他回国参加到选战之中。维阿说:“我并不喜欢政治。但在千千万万同胞的呼唤下,我别无选择。”

  转身政坛的足球运动员并不鲜见,比如贝利曾担任过巴西体育部长,卡拉泽则刚刚卸任格鲁吉亚副总理,乌克兰核弹头舍甫琴科也曾短暂从政,担任国内党派领袖。但维阿从挂靴开始就向最高位置发起了冲击,他相信自己在那里能带领利比里亚走出困境。

  然而,在政治对手那里,在普通民众中间,一个永恒的问题被不断抛出:一个足球运动员怎么去领导一个国家?

  维阿的亲朋好友中也有不少人有着类似的疑问,并拒绝支持他参选的行动,其中包括他的侄子、队友。他在国内俱乐部时期的几位前队友还成立了组织,宣布支持维阿的对手、副总统博阿凯,认为他才有能力维护利比里亚的民主成果。

  “我知道很多人想知道为什么一个前足球运动员要去寻求国家总统职位,但是没有人会问律师或者商人为什么会这样做。”维阿曾辩解道。

  但不可否认的是,更加惊心动魄的挑战还在大选之后。问题不是“一个足球运动员怎么去领导一个国家”,而是一位新总统如何治理好这个千疮百孔的国家。

  从1989年到2003年,长达14年的破坏性内战,无休无止的种族暴力,加之接连而来的制裁,利比里亚的社会经济早已被摧毁殆尽。战争虽然平息,但硝烟仍未散去。2014年,利比里亚还遭受严重的埃博拉疫情,超过5000人死于埃博拉。据分析,在2014年至2016年,利比里亚经济均出现了衰退,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国家治理方面,经过前两届政府的努力,政府管理体系正在重建,但权力腐败、效率低下等问题依然困扰着这个国家。可以预见,当选后的维阿要面对的难题将远远超过绿茵场,对这位世界足球先生来说,要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并不容易。

  (图片来自网络)

标签: 利比里亚;非洲;总统;世界足球先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