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前世界足球先生凭什么当选总统?
2017年12月28日 14:33:44 来源: 新华网

  北京时间12月27日,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总统选举最终轮结束。据南非《公民报》消息,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击败民主变革大会党与团结党候选人、现任利比里亚副总统约瑟夫-博阿凯,成为利比里亚第25任总统。维阿完成了从足坛明星到政治领袖的华丽转身,因此有网友戏称,这是第一个从中央五套转到中央一套的外国人。

  此次总统竞选可谓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方面是因为总统竞选人中有一位叱咤绿茵场的明星;另一方面,这是利比里亚自1944年以来第一次以民主选举的方式实现权力交接。

  非洲足协官方账号第一时间发推文为维阿送上祝贺:“祝贺乔治-维阿!前金球先生,现任利比里亚总统!”

  乔治-维阿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我怀着深厚的感情想要感谢大家,感谢利比里亚人民,今天让我荣幸地获得了你们的选票。这是巨大的希望。”

  维阿将于2018年1月正式就任总统

  本次大选虽有波折,但其民主与公正性毋庸置疑。10月10日的首轮投票中,维阿与博阿凯分获38.4%和28.8%的选票,根据利比里亚现行《宪法》,于11月7日举行第二轮投票,以确定最终胜者。博阿凯和首轮得票第三的候选人不服,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欲在利比里亚复制今年肯尼亚大选的“惊天逆转”。但利最高法院12月7日作出裁决,拒绝取消首轮投票的结果,第二轮投票于12月26日举行。27日,第二轮选举结果揭晓,全国15个州中有13个支持维阿,胜选的维阿将于2018年1月正式就任总统一职。

  来自非洲的世界足球先生

  维阿现年51岁,1966年10月1日,他出生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1985年,19岁的维阿在家乡球队“伟大的巴罗勒(Mighty Barrolle)”开始了自己的球员生涯,3年后的1988年,22岁的维阿登陆欧洲足坛,他加盟了法甲球队摩纳哥,并且师从于现任阿森纳队主教练温格。在法甲赛场中,维阿总共打拼了7个赛季,他先后效力于摩纳哥、巴黎圣日耳曼两支球队,并且斩获了法国杯冠军、法甲冠军、法国联赛杯冠军等多项荣誉。

  对于维阿来说,1995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那一年的夏天,这位利比里亚足球巨星转会加盟意甲豪门AC米兰;也正是在那一年,他将“欧洲金球奖”、“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两项殊荣揽入怀中。他也成为欧洲金球奖历史上第一位非欧洲籍获奖者,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登上国际足坛个人荣誉巅峰的非洲球员。

  1995年,乔治·维阿获得了欧洲足球先生(1995年金球奖)。

  在加盟AC米兰的第一个赛季里,维阿帮助红黑军团夺得了意甲联赛的冠军奖杯。在整个1995/96赛季里,维阿在各项赛事中总共出场36次、攻入15粒进球(其中意甲联赛出场26次、打入11球)。

  1996-1997赛季意甲首轮,米兰迎战维罗纳,乔治-维阿从本方禁区内启动,一路连续过掉多人防守,最后将球送入对手大门,被认为是足坛历史上最远的长途奔袭。

  随AC米兰一道,维阿拿到了两座意甲联赛冠军奖杯(1995/96赛季、1998/99赛季),并且成为了国际足坛的顶级明星之一。在离开AC米兰之后,维阿又先后效力于切尔西、曼城、马赛、阿布扎比贾兹拉等球队,并且在2003年宣布正式挂靴。

  我别无选择!同胞需要我!

  “我在欧洲踢球,本可以腰缠万贯地留在欧洲,但为了从苦难中拯救你们,我回到了利比里亚。看看我为这个国家的发展做了什么吧。”维阿说道。曾经缺乏教育背景的他,承诺当选后会推行义务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一律免费。

  事实上,乔治-维阿并不喜欢从政,但他深知,这个国家需要他,所以这是他必须做的事情。1989年,利比里亚内战爆发,两次内战持续长达14年。直到2003年,利比里亚才结束内战,但战争却造成了数十万利比里亚人死亡。乔治-维阿对于祖国的帮助一开始还停留在足球层面,比如自掏腰包解决球队的费用,率领利比里亚队仅以1分之差无缘世界杯,还曾赞助10万美元将球员送到巴西受训。但后来他发现,这并不能帮助这个国家重新走上正轨。通过执政来改善人民生活,成为唯一的办法。

  在当选世界足球先生之后,乔治-维阿曾受到曼德拉的接见。南非领袖称赞他是“非洲的骄傲”,并鼓励他在未来从政。

  “我并不喜欢政治,但在千千万万同胞的呼唤下,我别无选择!”这是乔治-维阿的名言。在泰勒统治结束后,维阿回到祖国,创立了“民主变革大会”。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23日,利比里亚蒙罗维亚,前世界足球先生、民主变革大会候选人乔治·维阿参加竞选集会。

  三次竞选总统 终于成功当选

  退役之后,维阿多次竞选利比里亚总统,2005年,利比里亚在经历14年内战后首次举行选举,时年39岁的维阿首次参选,但首轮领先的情况下在第二轮竞选中输给了瑟利夫。2011年,维阿以副总统候选人身份参加选举,再次失利。此番选举是维阿的第三次竞选,终于成功当选。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0日,利比里亚蒙罗维亚,总统大选举行,总统候选人维阿参加投票。

  前世界足球先生凭什么当选总统?

  维阿本次的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现任副总统博阿凯,这位深耕利国政坛12年,见过大场面、手段老道的利国二号人物面对失败依然谈笑风生、宠辱不惊。其实早在大选期间,博阿凯就已自信不足,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无论最终大选结果如何,自己都将接受。

  维阿大胜的结果也在利比里亚人民和利国内外的媒体意料之中。但本次大选可谓是一波三折,先是第一轮多达20位候选人的激烈角逐和第二轮投票前的争议造成的莫名停滞。仔细分析,维阿在竞争激烈、悬念迭起的第二轮选举大获全胜是有一定必然性的。

  竞选口号看端倪

  纵观美国和西欧各国的历届大选,每位热门候选人都有独特而短小精悍的竞选口号,遥想当年专属奥巴马竞选经典台词“Change”,以及不知道让多少美国人热血沸腾的“Yes, we can !”;特朗普竞选时带有典型民粹主义色彩口号“AmericanFirst”在成功逆转希拉里进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法国人马克龙“"Libérer la France, protéger les Français" 解放法国人,保护法国人” 的回音依稀在大巴黎的上空回荡。

  虽然与发达国家大选相比,利比里亚大选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维阿的竞选团队很早就为其量身定制的精选口号“Change for Hope”,直击民心,切中要害。利国现状亟需改变,底层年轻人迫切看到希望,维阿的参选口号如同为在利国社会底层苦苦挣扎,期待政府改变现状的普通民众注入一针强力兴奋剂。

  反观博阿凯的竞选口号“Think Liberia, LoveLiberia, Build Liberia”,繁琐冗长,尤其是大选第一轮结束后,博阿凯新口号“Road!Road! Road”频繁出现在媒体,类似于十年前中国国内大街小巷张贴的标语“要想富,先修路”,只是这种“重要事情讲三遍”的广告词的竞选口号,貌似无法持续激发支持者的狂热支持,其宣传效果终究有限。

  民众支持分上下

  2005年瑟利夫成功当选利比里亚总统后,博阿凯开始担任其副手。这位毕业于本土利比里亚大学的副总统已有73岁,虽然在过去30多年中一直勤勤恳恳、忠心耿耿,在政坛及上流社会也有良好的人脉关系,然而日益腐败的政府,毫无起色的经济现状逐渐让利国人民对长期占据政坛却毫无作为的团结党彻底当失去耐心。

  维阿现年51岁,最辉煌的履历是在欧洲足坛和国际足坛,虽然2005和2011年两次参加总统大选均以失败告终,但他也在激烈的政治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赢得利国民众的同情和支持。

  在非洲,足球是最受欢迎的运动,这一点毋庸置疑。对于占据利国社会主流的底层的底层民众来说,维阿是他们心中的民族英雄,政府带给他们失望和无奈,足球先生却能带来快乐和希望。

  虽然与经验丰富的博阿凯相比,政治资历的欠缺着实让维阿逊色不少。然而,足坛履历的成功和软弱无能的政府让狂热的民众更加对维阿的当选充满希望。

  维阿当选总统后能否真正兑现曾经的政治诺言?

  利比里亚总统任期为六年,可连任一次。2005年该国结束内战状态后,瑟利夫一直担任总统。如何接下瑟利夫留下的重担,切实改善民生,将是摆在维阿面前的最大挑战。

  大选中高喊人民利益优先口号,关心社会底层疾苦的维阿当选总统后能否真正兑现曾经的政治诺言?能否切实给历经战乱动荡和埃博拉肆虐的利国人民带来福音?能否实际改变前任政府腐败无能,经济积贫积弱的现状?能否让蒙罗主干道那经常警笛长鸣,横冲直撞的总统车队能成为历史?

  目前,所有关心关注利比里亚的人们能做的,只能拭目以待……

  (来源:新华网 环球时报 重庆晨报 国际在线)

标签: 利比里亚;世界足球先生;维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